2021-08-1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最新氣候變遷報告 為人類生存拉響刺耳的緊急警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本月9日,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佈了第六次氣候變化評估報告第一工作組的部分,內容涵蓋了2013年第五次評估報告以來,科學研究在世界氣候變化方面獲得的重要進展,由於內容極為重要,成為全球媒體報導的焦點。

全球氣候變化最具權威參考文獻
由世界氣象組織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於1988年聯合創立的IPCC,本身並不進行研究工作,而是根據科學期刊所發表的文獻,提供客觀、周詳的評估報告,主要有三部分內容:氣候變化的科學解讀、氣候變化的衝擊和可能的對策、政策建議。

IPCC評估報告的編寫流程相當嚴謹,引用文獻需經過同行審議,報告要經過兩輪專家評審和兩輪政府評審,其決策者摘要還需經大會逐行審議,因此被視為全球氣候變化領域最獨立、客觀和權威的科學參考文獻。2009年發生的「氣候門」事件曾給IPCC的聲譽造成負面影響,隨後IPCC在組織管理架構、評估流程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報告的編寫和評審流程變得更加公開、透明。

六次氣候報告見證全球暖化演變
在過去30多年裡,IPCC已經完成了六次氣候變化科學評估報告的編撰。這六次的報告真實見證了全球暖化的演變,以及全球所採取的共識與因應行動,具有十分特殊的意義。

第一次(1990年)的評估報告,立即促使聯合國大會通過制定《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的決議;第二次(1995年)報告,為系統性奠定UNFCCC的最終目標提供了堅實的科學依據,並推動了1997年《京都議定書》的誕生;第三次(2001年)報告,為UNFCCC的國際談判確立了「減緩」和「調應」兩個基本議題,也為《京都議定書》的生效提供科學基礎。

第四次(2007年)報告,明確指出過去50年的氣候變化很可能歸因於人類活動的影響,催生了「巴黎路線圖」,IPCC也獲得當年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第五次(2013年)報告,進一步凝聚了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共識,為推動2015年巴黎氣候變化大會達成最終協議產生了積極的影響。現今的第六次(2021年)報告,為進一步落實《巴黎氣候協定》提供更為完整的科學證據。

整體而言,「人類活動所造成的氣候影響」始終是IPCC歷次評估的主要關注重點,但是語氣及語調隨著更多的數據和證據,從原先的保守、小心與謹慎,逐漸趨向更明確、強硬與嚴厲。以第六次的報告來說,聯合國秘書長就形容是為人類的生存拉響了刺耳的「緊急警報」,確是如此。

預估夏季變更長  冬季逐漸消失
根據這份最新的報告,未來幾十年裡,全球所有地區都將面臨天氣極端變化日益加劇的考驗,夏季變得更長,冬季逐漸消失,同時極端高溫、強降雨、超級風暴等將變得更加頻繁,海平面會持續上升數百年,對農業生產、水資源供應、生態環境以及人類健康帶來更艱鉅的挑戰。而造成這些困境的罪魁禍首,正是人類自己!

我們當前的經濟與開發活動,如同正在高速行駛的火車,前面有升溫1.5℃、2℃、3℃⋯的車站,若要像《巴黎氣候協定》所希望的,最好能在1.5℃的車站停下來,我們現在就需要立即開始急踩煞車。可是由於全球地表均溫已達1.2℃,距離太短且車速還甚高,除非發生極為重大的事件,已經來不及在1.5 ℃車站安全的停車了。

IPCC的評估報告自1990年以來已經發布了6次,然而全球大氣層的二氧化碳濃度仍在持續攀升。

若退一步,要在2℃的車站停車,也就是人類社會還可以承受的升溫大限,我們需要從現在開始一直努力踩著煞車到車子停下。然而,以目前全球的碳減排速率,我們僅是在緩慢又間歇的煞車,最終可能會在3℃或更高溫的車站停下。屆時我們所面對的是全然陌生、處處凶險的世界,連卑微的生存都要付出龐大的代價,這是沒有人願意接受的結局。

我們正像聖經路加福音所描述的浪子,任意放蕩、浪費貲財,破壞了上帝交給我們管理的地球,如今面臨生存的重大危機;只有像浪子一樣回頭並悔改,從國家的層面,到我們每一個人,積極認真的力行節能減碳,盡力保護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這是唯一的退路與解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