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疫情襲擊下超越貧窮與死亡的愛與希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人類文明的推動與進化,究竟是靠哪一種力量?湯恩比(Arnold Toynbee)在其1934年包含12卷的巨著《歷史研究》(A Study of History)中提出下述的結論:「通常,造成文明衰落的是文明自身。然而,文明的自我毀滅通常是其他事物推波助瀾的結果。」這是在他探索了26種文明的興衰史後的一個主要心得。

湯恩比的觀點在某些方面是可信的,有人說文明的推動原因是因為「慾望」,馬克思認為是「生產工具」,共產主義信徒則主張是「思想」,但無論何種觀點,幾乎都無法否認一個共同的現象,那就是從歷史的軌跡來看,人類曾擁有的瑰麗燦爛的文明都是無法長久維持的!

為什麼?因為人類需要一直面對人性裡的負面因素,無論是自私、貪婪、冷漠及詭詐等等。

文明衰落因人性自私毀滅
劍橋大學生存風險研究中心研究員坎普(Luke Kemp),2019年曾提到文明瓦解可以被定義為,「人口持續驟減、身份丟失、社會經濟複雜性不斷下降。緊接著,隨著政府失去了對暴力的掌控,公共服務開始崩潰,社會秩序開始混亂。」而這一切的肇因可能是氣候的變遷、異族的侵入、瘟疫疾病的流行、極權政治的迫害、戰爭的蹂躪等等;但當文明在發展的一個高點時,一個偶發或微小的原因,在扭曲人性的推波助瀾下,就可能帶出我們所看到一切曾在史上出現的毀滅性局面。

其實觀察歷史的軌跡與一切的事實證據,即便有相對主義的藉口可言,我們似乎仍無言於面對所謂的「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社會現象,即便這不必然是一直上演的戲碼,甚或常有一些反制的力量與主張的存在;但當面臨死亡威脅與利益誘惑時,人們常失憶於曾念茲在茲的道德倫理與法律正義原則,而陷入掠奪、偷竊、殺戮的噩夢中,進而帶出文明的沉淪與毀滅。

2019年起的新冠肺炎風暴,目前看來似乎人類尚能有效加以因應,但仍然值得我們嚴肅地面對與觀察,因為在此一席捲全球持續變種的傳染病之威脅下,究竟隱藏的一切人性的負面因素是否仍能得到有效的「淨化」與「控制」,而能帶出一個「扶弱濟貧」的新視野來,這是一個疑問,但也是一個契機。

重大災難造成貧富懸殊擴大
當學者們持續發現每逢重大災難發生時,社會上的貧富懸殊就會進一步擴大,導致後續的不公平越發嚴重與不堪,經濟學上的「馬太效應」,即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現象,就會風起雲湧般地出現在整個生活面貌中;然而這一切就會如此發展下去嗎?即便「朱門酒肉臭,路有凍骨死」?當然不是,孔子洞察的「不患寡,患不均」所帶來的社會動盪不安與廣大弱勢基層的反撲將會是一場新的災難與浩劫,因為「你要活,但別人也要命啊!」

而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在天災人禍時,嚴肅地面對「貧富懸殊、貧富差距擴大」所帶來的衝擊與困境,包括此刻壟罩著你我的新冠肺炎的風暴事件,這也是任何一位主政者所不可或忘的責任與使命。

聖經記載主耶穌基督在拿撒勒會堂裡,宣告「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四章18-19節)

末後世代傳遞被擄得釋放的福音
這是何等美善而啟示性的宣告,原來「愛與希望」是主耶穌給予人們的一個極為重要的託付,祂自己為此作了見證,也把這美好的任務託付給凡認祂為主的人們與信徒,而活出「愛」、帶來「希望」也是我們活著與奉差遣的目的所在。尤其在這樣一個瘟疫疾病、戰爭人禍壟罩的時代中,如何去愛、去傳遞盼望,更是當前消弭貧窮、搶救生命的關鍵因素。

感謝神,台灣在蒙神保守的情況下,新冠肺炎雖然仍帶來了紛擾不安與死亡傷害,但相較於其他地區,無人可否認我們所蒙的眷顧是多而又多的,因此如何在此恩典基礎上,更多、更積極地去活出「愛人如己」的見證來,以更新變化有主的靈同在的生命,去超越人性軟弱面所可能帶出的「國要攻打國、民要攻打民」的宿命,進而活出美好共榮的生命來,正是你我此時此刻應努力為之的方向與目標,謹共勉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