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沒完沒了的全球疫情竟引發大離職潮! 職場轉換該如何思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誰都沒想到,沒完沒了的疫情,最後竟然在去年引發美國廿年來最狂的「大離職潮」,就算通貨膨漲、荷包縮水,也擋不住現代人對工作價值觀的改變。

至於台灣的朋友,農曆年前後本來就是職場變動的高峰,如今,全球經濟動盪,職場上的朋友們到底該怎麼規劃自己的未來呢?

疫情居家工作  觸發離職風暴
回顧美國這波離職潮,還是起於疫情。一方面,疫情帶出的居家工作模式,讓許多40歲左右的職場上班族重新思考「工作的意義」,當幾十年來的朝九晚五的規律被打破,很容易出現兩極反應:喜歡這種自由的朋友,開始重新評估「工作」對生活品質與家庭的影響;而討厭這種模式的人覺得公私不分,反而延長了自己的工作疲累感──最終,這兩類人都開始考慮離職,從而形成了離職風暴。

當然,美國政府繼續印鈔票也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而整個企業界在疫情後重整企業模式,加上元宇宙的概念,都逐漸催生一種難以預測的新職場型態,英國甚至都考慮推動週休三日。在全球政經前景不明的大環境下,許多人離職是可以理解的。

令人驚訝的是,離職潮背後隱隱崩解的,竟然是「穩定收入」的傳統價值觀。

自從二次大戰後,全球經濟蓬勃發展,從農業社會走到科技時代,一直不變的核心價值就是「一份穩定的收入」,這是生存的基本條件。

但是離職潮背後透露出,現代人似乎看破了「高齡化社會的人手不足」,發現工作機會到處都是。美國企業請不到人,許多公司甚至用加薪來留住員工;在這種情況下,中年人「賣肝」的超時工作意願開始降低,大家更在乎自己的生活品質,更有大量人口乾脆提早退休,早點含飴弄孫或閒雲野鶴。

這樣的潮流雖然尚未感染到台灣,但是在人口老化以及出生率屢創新低的趨勢下,相信台灣的職場文化也會逐漸轉變。

只要站對位置  把事業當事奉
身為基督徒,對職場該有的態度,當然還是要從「創世記」開始說起。原本領受「治理這地」使命的亞當,在犯罪之後淪落到「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從那時起,「工作」就逐漸侵蝕了人類的生活品質。

因此依照聖經的看法,任何人信主之後,第一個要掙脫的就是「工作的綑綁」,正如新約說「做什麼都是為主做的」。

耶穌在葡萄園的比喻也暗示,進入葡萄園的時間或早或晚,都要享受工作本身,而不是為了「薪水」做的。主人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財富由上帝決定,反正上帝不會虧待認真工作的人。

所以基督徒就是把「事業當作事奉」,唯一要審視的就是「自己有沒有站在對的位置上」。

聖經中有許多「職場見證人」值得基督徒效法。最著名的就是約瑟,他不管做奴隸或是在監獄,都是安分守己,最終,上帝為他預備的是「宰相」的位置。約瑟在卑微的時候沒有怨天尤人,真正做到「職業不分貴賤,只問自己心態」,最後走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也是水到渠成。

基督徒或許不能確認自己目前的工作是不是最後的命定,但是至少盡責於眼前工作。如果覺得不能發揮所長,當然可以轉換,但是「薪水」不該是唯一考量,更要緊的是對社會的貢獻以及自我的成長。

無論職場轉換  皆為服事上帝
另一個激勵人的例子就是摩西,雖然貴為埃及王子,但是他沒有利慾薰心,反而尋求自己的生存意義。雖然他曾經失意於曠野長達四十年,但是最終以80高齡開啟自己的使命,所以基督徒經歷職場挫折是難免的。

值得一提的還有大名鼎鼎的但以理,他歷經改朝換代,甚至遭到嫉妒陷害卻不改其志,始終清楚自己服事的對象不是世上的君王老闆,而是上帝。這份職場態度不僅助他逃離獅子坑,甚至還讓他得到關於末日的啟示。

可見,基督徒真正要尋求的還是「上帝給自己的帶領」。職場的轉換都要尋求上帝的引導,並且要將職場視為一個服事上帝的過程。

疫情終將退去,全球都漸漸接受與疫情並存,但是疫情帶來的職場改變卻是不可輕忽的。許多基督徒過去也只將職場工作視為「固定收入」,沒有跟信仰連結,或許這波離職潮帶給基督徒的,就是重新檢視自己的工作態度。

2022年固然動盪可期,但是聖經早就吩咐我們「專心仰望耶和華」,職場的規劃還是交給上帝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