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再思台海和平的真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美國總統拜登五月下旬的亞洲行,究竟為身處台灣的我們,帶來什麼樣的盼望?在中國即將進入二十大的預備期,俄烏戰爭依然陷入「樹欲靜而風不止」的泥淖中,甚至中國的清零政策、讓全球都斷了供應鏈的焦慮時刻──台灣與世界各國都比任何之前的一刻,更需要可預期的盼望。

當台灣陷入別讓鄰居中國憤怒,也別讓美國賺不到武器財的兩難時,我們還能拿什麼,來換取世界兩強之間鬥爭下的和平呢?而身為在台灣見證上帝國真理的基督徒,我們所能懷抱的盼望,與其他台灣百姓的根本差異在哪裡呢?

台海是否真的有永久和平?
歷經多次政黨輪替的台灣,過去多年來所做過的民意調查,始終都是「維持現況」的選項,多過統一或是獨立的選項。這固然是因為在中國武力恫嚇與經濟需求的雙重影響下,所能做出最理性的計算,也是反映出小國在現實的國際政治上,必然的無奈與限制。

然而,身為基督徒需要從基督信仰終末的角度出發,重新思考這種時間內所冀望的和平,是否真的合乎聖經所啟示的真理?
基本上,若是從愛與非暴力的角度來看,基督徒的確應當期待一個「非暴力」與「去暴力」的兩岸關係。

然而,我們若從舊約與新約聖經啟示出來的歷史實況來看,戰爭與暴力不僅在摩西五經、歷史書,也充滿在詩歌智慧書與先知書,更遑論福音書中耶穌對再臨前戰爭與饑荒的預言,乃至啟示錄以戰爭作為啟示文學的表達,我們會清楚看見戰爭與暴力的不可避免性。就人性邪惡的本質而言無法避免,從人類終結的過程來看同樣勢在必行。

再思台灣基督徒追求和平的真諦
然而當仔細檢視我們所期待,那充滿愛與非暴力作為台海和平的過程時,恐怕會詫異地發現,我們在許多折衝樽俎、協調交換所犧牲的,會不會是對上帝公義與慈愛本性的真理?因為,在上帝公義與慈愛的寶座面前,沒有任何的和平可以用犧牲真理作為代價換取,我們無法遺忘中國共產黨在六四天安門屠殺自己的人民,用新疆教育營拘禁與洗腦維吾爾族人的行為。

或許沒有永生盼望的台灣百姓,會以「台海永久和平」作為活在今生的最大幸福。但是身為認識聖經真理的台灣基督徒,則有「活出和平真諦」的信仰責任。

如果我們所渴望的和平,並非建立在犧牲別人生命,與無視極權政府之壓迫行為的前提上,聖經對於和平的啟示,將成為我們盼望的終極想像。

耶穌基督的「十字架」,無疑是我們思想和平最直接的真理根基。祂以身體的死亡,見證了羅馬暴政與人類罪性的荒謬;同樣,祂以復活的大能,修復了人與神之間隔絕的藩籬。

若是如此,我們所盼望的和平,乃是十字架所啟示出來「指向上帝」的和平,是爭戰得勝建造的真實生命;而不是世界所期待,沒有戰爭、沒有究責,「指向持續獲利」的理想生活。

在爭戰中見證和平的使者
按照耶穌在馬太福音啟示末日審判來臨之時,必然遇見「國攻打國、民攻打民」的歷史必然,耶穌提醒我們「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馬太福音廿四章9節)

我們無法期待未來的台海風平浪靜,更不應當擔心中國攻打台灣,而犧牲上帝公義的真理,遺忘共產黨極權統治對人性的扭曲,認為只要和平、只要經濟繁榮,任何條件都可以商量。或許這種求生存的價值觀根深蒂固在台灣人民的心性,但福音對基督徒生命塑造,乃是讓我們學習初代基督徒,勇敢面對羅馬暴政也不妥協退讓。

對「基督再臨」的盼望,幫助每一個身處變動局勢的基督徒,塑造出合神心意的價值觀。因為我們真正所等候的並非今生的平靜安穩,而是經過大審判、在新天新地的新創造。也因此,聖經啟示我們一切關乎最後審判來臨之前的饑荒與戰爭,都不會是我們能夠以任何絕對真理去避免的必然。

我們固然是使人和睦的使者,是基督勸人與神和好的見證人,但我們絕非是一群對末日戰爭一無所知,甚至是逃避無視的基督徒。不論戰爭有多殘忍,作為見證和平的使者需要活出堅持真理的代價,哪怕這樣的堅持會造成被壓迫與損傷,我們都不會妥協。這也是基督告訴彼得關於逼迫來臨的必然:「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約翰福音廿一章18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