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閱.讀──基督徒的天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因為疫情而停辦兩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今年在文化部大力支持和不少出版社積極參與下,第30屆書展趁著端午節假期開鑼。過去兩年同樣受到疫情影響的基督教出版商,今年聯合九家業者一起投入今年的展出,並訂出一個共同主題──「那天,有本書救了我。

疫情下拯救心靈良方
基督教出版商的共同主題是來自奧古斯丁的故事,拯救奧古斯丁的書就是聖經,更精確地說是聖經中的「羅馬書」。從奧古斯丁直到如今,聖經仍然是一本拯救人的書,但同時也是一本讓很多人讀不懂的書。

讀不懂聖經的原因很多,包括文化、風俗、語言、歷史、地理等,由此也顯示聖經內容的深邃與廣博。這麼一本「巨著」是所有基督徒的共讀本,更是所有神學院的基本教科書,由此看來,身為基督徒基本上就應該是一名「讀書人」。

從信仰的角度來看,一個人從不信到信,應該經過兩個階段:「閱」與「讀」。「閱」就是實際的觀看,從舊約到新約記載許多上帝介入人類歷史的實際作為,其中一些超自然神蹟廣泛被人們討論與訴說,不論信與不信,這些作為都是上帝在人間行動的軌跡,並且在行動的當下讓一些人看見,因而成為上帝的見證人。

而這些行動軌跡在事件過後,繼續由上帝以其獨特的引導,讓一些人記錄下來,後世的人就因為「讀」到這些記錄,進而了解上帝從前做過及未來將做的事。

閱讀上帝行動的軌跡
經過多次斟酌篩選,共有66卷書被選中編輯成冊,長久以來被名之為聖經「正典」。這部正典就是基督教信仰的根本,也是所有的人想要認識上帝必須「閱‧讀」的著作。

然而在此書展舉辦之際,我們必須真誠地說,現今仍然讀書的基督徒已經不多了,甚至,我們必須面對一個可能讓人沮喪的事實,就是經常「閱‧讀」的傳道人也不多,也有少數傳道人既不用心「閱」周遭的世界,也不花時間「讀」以充實自己。

在聖經正典還未出現之前,上帝就藉著先知以賽亞說:「你們要查考宣讀耶和華的書。這都無一缺少,無一沒有伴偶;因為我的口已經吩咐,他的靈將他們聚集。」道成肉身的基督在世上的時候也對宗教領袖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顯然,上帝期望人能夠藉著「閱‧讀」認識祂,祂一方面讓人看見祂的作為,使人知道祂的權能與偉大,一方面讓人讀到祂的事蹟和誡命,使人知道應當如何與祂相處。而對於後世無法再觀看過去的神蹟的人,上帝的要求則是:「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基督徒與傳道者應是讀書人
這些記載於聖經的內容對基督徒,特別是對傳道人是一項明確的要求,更是重要的提醒。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藉著「閱‧讀」更深認識神,知道祂的心意和未來的計畫。然而,當前的情況卻讓我們感到些許憂心。我們看到台灣多數民眾沒有閱讀書籍的習慣,其中當然包括基督徒,甚至一些傳道人在內。

或許可以更精確地說,一些傳道人離開校園,就是神學院畢業之後,才漸漸疏遠了讀書這件事。神學生為了課業要求必須讀書,傳道人為了真理與靈魂更該讀書。

顯然地,一名傳道人在服事工場每天都看到許多事情,也要解決許多事情,只靠著在神學院累積的「老本」,足夠應付這些狀況嗎?當然,聖經是最基本的教戰手冊,但是,作為一名傳道人,應該要更精準地「閱」現今的世界,並要藉著廣泛地「讀」,增加本身回應世界的能力與素材。負責牧養的傳道人當如是,肩負大使命的基督徒亦當如此。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