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解封在即  透視疫情下的暗潮漣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自2019年新冠肺炎出現之後,人類的社會與文明在過去三年受到劇烈的影響,無論在生活、教育、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等,在在都能看到疫情帶來的重大衝擊。這就彷彿是一場看不見戰火的世界大戰,只是並非發生於國與國或聯盟與聯盟之間,而是一個無形、致命、無處不在的疾病攻擊者,對全球人類發起一場慘烈的攻擊。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五月統計,從2020到2021兩年之間,新冠病毒直接或間接奪走全球1491萬人的性命,遠高於各國政府通報的542萬人。人類自詡的科技醫療文明,在新冠肺炎摧殘下不堪一擊,顯示我們對於「生存」這一件事,仍有許多值得存謙卑、敬畏的心去學習與改善的,這或許也是疫情給予我們的正面意義與提醒。

疫情侵襲下隱藏的長遠問題
在疫情肆虐下,或許我們必然要去關心重症醫療量能、疫苗開發與接種覆蓋率、居家上班、停課不停學、進出口貿易防疫與全球人口移動的管制、飲食觀光旅遊運輸等服務業的停擺,因為這些是顯明而深刻影響國計民生的問題。

但其實有一些相對更隱藏、更長遠的暗潮漣漪,卻是我們必須有所警覺並加以預應的,因為它們使人毫無警覺,正如聖經所說「人照常吃喝嫁娶」,但殊不知大難已經臨頭了。

在疫情的侵襲下,有哪些事情是「問題背後的問題」(question behind question/QBQ),茲提供下述兩項觀點以供參考與關注:

一、透視世代知識力的整體下降:
在疫情期間,整個人類社會的知識學習景況,受到嚴重的影響。從學校教育端來看,學生整體學習質量下滑,是個明顯的事實;當停課的現象出現,即便有e-learning等線上╱遠距教學等軟硬體條件,但其普及率、精準度、豐富性、系統性及教學品質等其實都有不足。

以台灣為例,過去從民國108年起進入各級學校學習的學生們,從幼兒園到研究所,其實他們彷彿經歷一戰、二戰的人們一樣,在近三、四年的光陰裡,知識的取得、應用及驗證等,其實是處於斷裂、片段、淺薄的情況。加上整個教育系統本身也處在尋找與建立新模式的調適期間,所以整個世代的知識力的傳授與學習,是存在著效度上的極大黑洞。

這或許不會立即反映出問題,但其實在後續的學力檢測、晉升更高學習階段時的學習適應績效、進入職場後的專業素養等等,立即就會漸漸表現出來。

此種世代知識力的差異與下滑,必然帶來個人職能與素養的下降,整體影響的結果就是國家競爭力的跌落。正如一個簡單的道理:「如果馬步都紮不穩,又如何學習飛簷走壁?」此一問題之嚴重,將決定未來國家社會的命運與興衰,不可不慎!實在需主事者提前洞察與預應。

二、透視價值觀態度的整體鬆動化:
當一切因疫情的移動管制,導致人們居家上班、線上學習、外送飲食到府、網購宅配物流經濟發達等等,所謂「窮則變、變則通」,看似許多生活問題漸次迎刃而解。但不可否認,其間一個重大的隱藏問題是,在如此人際疏離、遠端互動、高度匿名、缺乏即時監督等情況下,人心的變化會是如何?

是否會使得「表面工夫」、「粉飾偽裝」的文化更深更廣地蔓延開來?人們慢慢因無感覺於過程中的被監督、被考核,甚或是適應、喜歡此種自在自由的絕對自主感,在匿名性中漸漸失去應有的「敬畏」、「尊重」、「踏實」、「誠懇」等價值與美德,而學會膚淺地從結果主義去定義自己的意義與績效?

這種粉飾太平的習氣將帶來浩劫,正如主耶穌責備那時代的文士、法律賽人時所用的嚴厲口吻:「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這是一種生命的沉淪與靈魂墮落的危機,不可不慎!從個人、機構到政府亟需提前洞察與預應。

觀察全球疫情仍方興未艾,前路漫漫,危機仍在。但其實更可怕的,是人心澆薄的變化與解決問題能力的衰落,這是疫情影響下,吾輩必須要洞察並且積極預應的,謹共勉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