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聖經中的地獄與魔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上個禮拜,台南市立美術館推出《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聚焦於亞洲鬼怪與靈異故事的相關宗教與延伸藝術創作,由於宣傳主視覺的殭屍展件太過逼真驚悚,有民眾在臉書表達反對引發論戰而躍上新聞,抗議者又被指名為基督徒也引起不少風波。但不管過程中如何,是否我們能平心靜氣去看待這風波,以及基督徒到底該如何看待地獄、魔鬼這些事。

呈現人對於未知世界恐懼
鬼、幽魂、地獄對台灣人並不陌生,幾乎每一個人都知道十八層地獄,成長過程中更聽了不少鬼故事。不只有台灣有關於鬼的故事與想像,許多國家、民族都有關於鬼的傳說與故事。之所以會如此,乃是基於人對於未知的世界、靈界以及人死後世界的想像。因此是次展覽表達是從藝術展的角度,來呈現數世紀以來,東方文化對於未知世界的恐懼與想像。

或許有些抗議者認為「多辦療癒人心的藝文活動,不要辦妖魔鬼怪的展覽活動」才是有益身心;但若是從文化與藝術的角度,或許可以讓人反思,為什麼人類普遍對於鬼和地獄的想像都是出於恐怖、恐懼與害怕?

聖經也有談到陰間與鬼
其實聖經裡也談鬼,耶穌更是趕了不少鬼,而且連鬼都知道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另外,聖經也談到陰間,是人死後暫待的地方,就像耶穌所講的故事中,那位在陰間向亞伯拉罕求救的財主,他描述自己在火焰裡非常痛苦,還希望拉撒路用指頭蘸點水涼涼他的舌頭,就令人覺得陰間是不是令人痛苦難耐?所以聖經裡的鬼該長得怎樣?陰間應該如何?或許也沒有一個答案。

而天主教在主後六世紀也發展出煉獄的概念,就是人死後需要先去煉獄淨化靈魂。而十四世紀但丁的名著《神曲》寫到煉獄篇和地獄篇,裡面有諸多對於煉獄和地獄的想像。其實不同的宗教都有自己對於地獄的想像,最主要仍是基於人對天堂美好的想像,勢必就有刑罰靈魂的所在,如同十八層地獄的故事,藉此帶出懲罰惡行、有警惕世人的作用。

鬼的恐怖不在於牠的外在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對於魔鬼的作為也多次提出警戒,在大問答裡,路德說:「魔鬼的目的是要我們藐視輕看上帝的道和作為,使我們拋棄信心、希望和愛,吸引我們至不信。」路德清楚魔鬼的作為,他認為,鬼的恐怖不在於牠的外在如何,而是牠的目的乃是要讓人遠離上帝。

加爾文則認為,魔鬼乃是敵對上帝的勢力,但縱使魔鬼不斷工作,仍在上帝的管轄中。加爾文甚至認為新約提到文士、法利賽人聽見福音,看見耶穌行神蹟,卻想辦法要除去耶穌、消弭耶穌所談的福音,表示魔鬼透過這些人的工作,其邪惡程度比被鬼附的情況還糟糕。

基督徒心中的魔鬼到底是什麼?基督徒怕鬼嗎?為什麼覺得恐怖或不安?甚至覺得到處都有魔鬼的作為?或是覺得多瞭解這些地獄、幽魂的文化就會帶給我們負面的影響?回到路德和加爾文的看法,我們應該謹慎面對魔鬼的作為,避免被誘惑,但也當知上帝掌權、黑暗勝不了光明。使徒約翰更是如此勉勵信徒:「小子們哪,你們是屬上帝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翰壹書四章4節)

學習在公領域找到對話空間
而關於魔鬼的作為,難道魔鬼只是透過那種令人恐怖的事使人感到懼怕嗎?因著懼怕讓你失去信心嗎?還是那些假冒為善、虛有其表、令人跌倒的基督徒更使人遠離上帝?或許我們該思考,魔鬼的工作往往不是藉著苦難讓你遠離上帝,而是給你甜美的果實,好讓你更聚焦在自己的成功,逐漸的忘記上帝。

在這次事件中,雖然引起不少風波,但也讓我們重新冷靜思考。首先,基督徒在公共領域表達人民意見時,需要多瞭解不同文化、藝術的價值,畢竟當代社會具有多元文化的特質、包含宗教、藝術、文化,基督徒在公民社會如何學習並找到對話空間,是當務之急。

其次,基督徒如何回到聖經,回到信仰核心看待這些關於地獄、幽魂、鬼魔的想像。如何讓我們溫柔又堅定的從聖經出發,而非參雜鬼片、鬼故事、怪談的思維來看待。更知道基督徒並非懼怕這些地獄、陰間的刑罰使我們行善,而是因著對神的愛,使我們產生行出良善的動力。

相關新聞:

真的有地獄嗎?YouVersion葛士卓牧師分享地獄存在的真實意義

南美館展殭屍惹議!比起探索地獄 你更需要知道的是永恆天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