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教會界培訓青年領袖人才的關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學校開始放暑假了,許多教會和機構隨即推動各樣的暑期活動,目的不只是為孩子們安排暑假生活,更著眼於培養教會的青年領袖、中堅幹部,甚至希望從中產生未來的傳道人。

保羅如何訓練年輕同工?
這樣的願景當然是值得鼓勵的,但是我們必須檢視實際的執行情況,以更有效及實際的方式培育未來的青年領袖。

談到青年領袖,我們自然會想到使徒保羅帶領與訓練提摩太和提多;這兩個被保羅視為「真兒子」的年輕同工,保羅多次將他們帶在身邊,讓他們實際參與保羅的事工,經由保羅的言教與身教,讓他們明白作為教會領袖應有的態度、高度和智慧。

以現今的話語來說,保羅就是提摩太和提多效法的典範。因而,我們應該思想,訓練青年領袖最需要也是最有效的做法,就是讓他們跟隨典範,從實務面看見、聽見進而仿效領袖的言行,以致他們未來可以成為領袖,進而成為別人的典範,如此代代相傳,就可以產生世代傳承的青年領袖。

這看起來似乎是「師徒制」的門徒訓練,然而,教會或機構對培育青年的視野遠超過「師徒制」的範疇。因為,「青年領袖」乃是著眼於一個「世代」,而非個人,亦即,教會與福音機構對青年領袖的訓練乃是看到群體,而不是強化個人。或者更直白地說,我們希望培養與訓練的是一群優秀的青年,而不是產生教會內的青春偶像。

言行身教成為信仰典範
沿此脈絡思考,我們可以想到保羅對哥林多和腓立比教會的提醒,要求教會的會眾效法保羅,但保羅的前提是「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因而,我們看見保羅的訓練策略,首先使自己成為信仰的典範,繼而以本身的言行影響教會眾與同工。

接著,保羅要求教會的會眾「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意思就是,在教會中有良好的信仰生活與見證的弟兄姊妹,就可以成為眾人的典範。

從這兩個層面來思考教會青年領袖的培訓工作,我們似乎看到兩個面向的需求和訓練,一個面向是保羅所呈現的,就是被主呼召,委身於宣教和牧養的人才,現今可能稱之為「全職傳道人」;另一個面向是教會中「照我們榜樣行的人」,就是有優質信仰表現的一般會眾,現今可能稱之為「平信徒領袖」。

以需求和數量來看,我們必須務實地思考,究竟是哪一個面向值得教會與福音機構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時間,以滿足那個面向的需要。如果願意放大視野,我們真的必須承認,興起平信徒領袖對教會的發展與建立更有長遠的影響。我們絕非忽視牧會與宣教人才的需要和訓練,而是在「小眾」與「大眾」的需求之間,我們主張應將有限的資源更多滿足大眾的需要。

培育信徒領袖影響深遠
若這個思維能夠成立,我們反觀教會與福音機構對青年領袖的培訓,我們誠摯建議,應該先訓練教會青年「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就是先培訓教會青年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基督徒,再從真正作為基督徒的基礎上,訓練教會青年成為領袖,進一步就有可能回應呼召、成為「為基督丟棄萬事」的忠心傳道人。

最後,我們提出呼籲,想要培育教會青年所做一切都與基督的福音相稱,無法單單倚靠階段性的營會達到目標,這樣的訓練課程就在每天的生活中實施;教會青年在家庭、教會和職場中聽到與看到教會「大人們」的言行舉止,就在告訴教會的青年們,「你們可以效法我」,至於教會的大人們是否效法基督,年輕人會有自己的評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