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7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在混亂時局中的屬靈引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古特瑞斯在本屆聯合國大會致辭。(照片來源:United Nations FB)

【本報主筆】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本屆聯合國大會致辭時,清楚地告訴世界領袖,各國正深陷巨大的全球功能障礙之中;他指出烏克蘭戰爭、全球各地衝突持續大幅增加、氣候緊急狀態、開發中國家金融情勢嚴峻、消除貧窮,還有對所有兒童提供有品質教育等聯合國目標進展倒退等等問題,讓「我們的世界岌岌可危,而且陷入癱瘓」。

對他而言,全球危機的盼望在於「聯合國」的所有成員團結一致;且不論這個盼望是否可以長久持續,人類都面對一個無法迴避的事實,就是我們正深陷一個混亂的世代之中。

面對末世焦慮是否還有指望?
儘管地震與戰爭始終沒有離開人類的歷史,但因著大眾媒體、自媒體的蓬勃發展,這些遙遠的混亂早已經成為我們大小螢幕的日常;更遑論身處全球地緣政治聚焦的台灣民眾,眼睜睜看著海峽的戰爭危機受到國際強烈的關注。

面對這樣的危機,台灣的困局乃是儘管覺察國際政治角力不斷操弄著我們,我們卻絲毫無能為力!台灣所面對的混亂不只是全球的實況,更悲傷的是,混亂儼然內化為台灣政治文化中平凡的日常。當前的選舉陷溺在一個沒有政見辨識度的操盤狀態下,看著被製造出來的政治議題,被包裝出來的政治人物,給民眾強烈的末世荒謬感。

儘管聖經清楚地啟示出末世發生的前兆:「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廿四章6-14節)我們依然想知道除了「忍耐到底」之外,要如何找到面對末世焦慮的盼望?

脆弱天路客成為屬靈引導者
人在溺水中最需要的,並不是抓住旁邊一位同樣在「溺水的人」,而是抓住可以離開困局的「救生圈」。然而,正是這樣的邏輯,讓「屬靈指引」顯得遙不可及,因為不會有任何一個人能夠成為別人的救生圈,更遑論當我們同樣都身處末世的混亂之中。

耶穌在升天之前,清楚地藉由大使命的頒布,引導門徒們積極地面對末世必然的混亂:「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

面對末世前必然的混亂,耶穌卻要看似自身難保的門徒們,成為使人作主門徒的屬靈引導者,因為正是在「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的過程中,基督徒將經歷到「祂與我們同在」的真實應許。

身為大時代中脆弱的我們,原來可以憑藉著我們的脆弱,在混亂的世代中,陪伴著與我們同樣踽踽獨行的天路客,作為共同經歷耶穌同在的記號。只是,同樣身處脆弱的天路客,要如何在混亂的時局中,做出適當的屬靈指引呢?

混亂世代的屬靈指引三提問
事實上,屬靈指引並非提供一個永恆的答案,而是引導人思考永恆的問題。透過三個關鍵的提問:「你在哪裡」、「基督是誰」、「你經歷到什麼福音」,來引導同樣身處混亂世代中的天路客,從焦慮與慌亂中安靜下來。

首先,「你在哪裡」的提問,乃是上帝走向犯罪之後的人類所說出的第一句話,引導被罪的結果所轄制的心靈,能從混亂中覺醒,並走出轄制、面對上帝。

其次,關於「基督是誰」的提問,乃是基督在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對門徒一系列提問的總和,當我們重新確認所相信的基督,我們才能找到走出混亂的方向。

最後,則是透過「你經歷到什麼福音」來引導人與基督相遇。十字架的恩典未曾離開歷史中任何一段混亂,基督的福音正是我們在亂局中唯一的盼望。當台灣引頸期盼「美國的幫助」,亦或者是「中國的善意」,最後難免落入失望。身為跟隨基督的我們,有責任在這個混亂的世代中,引導人遇見基督,並經歷福音。

混亂並無法阻隔上帝福音的臨在,從創造的開端,儘管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的靈依舊運行在水面上。直至今日,或是地震、饑荒、戰爭,沒有任何混亂能夠阻止我們,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

相關新聞:

聯合國祕書長向各國領袖發出警告:世界正岌岌可危 需要希望和全面行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