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感恩不只是感謝 更是展現對上帝的真實信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本週四(11月24日)就是美國感恩節,台灣許多教會也習慣以此為感恩的日子,透過感恩節主日聚會,數算上帝一年來賜下的恩典。回顧這幾年,特別是在疫情爆發後,台灣在上帝的保守下,雖然有疾病、死亡、重症,但台灣相對來說,還是少數受疫情影響較少的國家之一。

其實談到感恩,其他宗教也談感恩,甚至開口就是「感恩、感恩」,論感恩不比基督徒少。那麼基督徒到底該如何感恩,或在感恩中展現信仰的真實內涵?

在困境中仍要學習感恩
論到感恩,我們最常想到的,就是要仔細思考上帝在我們身上美好的作為,免得我們像那十個痲瘋病人中的九位,在得醫治後並沒有向耶穌表達感謝。

然而,感恩只是因為領受恩典後才感謝嗎?其實更深層的意義是,縱使我們還在困境中,仍然學習感恩。這樣的感恩所帶出的便是「信靠」,也就是基督徒的感恩是含著信心或信靠。

基督徒的感恩,絕對不是只有領受後才感恩。在尚未領受前,我們就依靠信心學習感恩──相信不論遇到怎樣的景況,上帝其實早就為我們預備了。如此的感恩也才不會因為遇到患難就無法感恩,甚至讓埋怨勝過感恩。或許這樣的感恩不容易,但卻是信心重要的功課。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看重珍惜上帝賞賜的一切
第二就是感謝上帝賜給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這包括我們自己(健康)、家庭、工作,也為了所生長的土地,而這一切都值得我們向神獻上感恩。

當我們領受這一切時,就像上帝把亞當安置在伊甸園,都是白白的恩典。但當我們領受這些恩典時,是否懂得珍惜、好好守護,而非視為理所當然?就像上帝也要亞當在伊甸園裡負責「修理與看守」。

就像感謝上帝賜給我們家庭,我們是否有好好付出並且經營呢?上帝賞賜我們兒女,我們有按聖經教養他們嗎?或是只是忙於工作賺錢,卻疏於照顧家庭?又上帝給我們工作時,我們是否秉持著信仰、透過職場所做榮耀神?還是只想榮耀自己、獲致更多成就和金錢?

若是這樣的人生態度,那我們的感恩似乎只是對上帝形式上的回應,或禮貌性「謝謝」。若是更多的感恩只是想著得著上帝更多的祝福,這樣的感恩似乎成為一種廉價的感恩。

謙卑知道一切都屬於上帝
最後,感恩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態度就是「謙卑」。當先知拿單告訴大衛,上帝對他的賜福,要堅定他的國位時。大衛做了一個感恩的禱告說:「耶和華上帝啊,我是誰,我的家算什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你加於僕人的尊榮,我還有何言可說呢?因為你知道你的僕人。」(歷代志上十七章16、18節)

當我們清楚認知,不管我們有多少豐功偉業,甚至像大衛作了王,其實在上帝眼中都不算什麼,那時,我們才有真正的謙卑。真正的謙卑是知道一切都是上帝所賜,也是屬於上帝。否則當上帝越賜福我們,我們雖然會說感恩也獻上金錢,但我們仍以自己為主,甚至越加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感恩不只是感謝,更是展現我們對上帝的真實信靠,以及將這樣的感恩化為生活型態,就是積極努力守護上帝所賜與的一切,並謙卑的在上帝的面前,清楚明白自己的角色。

感恩的季節來到,是否讓我們的感恩不只是獻上金錢,更不是一天式的感恩,而是將感恩深化為一種信仰生活的態度;猶如大衛對上帝的感恩一樣,透過謙卑虛己的態度,深深知道若沒有上帝賜福,就沒有今日的自己。讓我們將感恩化為生活,使我們在上帝的面前謙卑恭敬,更加的信靠並守護珍惜上帝所賜的一切。

相關新聞:

感恩的祕訣很簡單 還可得到四項意外的禮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