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永不失望的選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你的選擇反映你的價值,你的選擇決定你的心情。」甫落幕的縣市長、縣市議員與里長的選舉,對於已經實施民主投票26年的台灣社會來說,早已經是政治日常的一小部分;看著過去26年來藍綠板塊的不斷變化,究竟我們進行政治選擇的價值標準,是否持續成熟呢?身處待降節期的基督徒們,應當為台灣社會帶來怎樣的盼望姿態呢?

民主選舉作為價值選擇的練習
政治選舉對於成熟的民主社會而言,是一個稀鬆平常的慣性活動,自從1996年進行總統直選以來,對有超過26年全面民主投票經驗的台灣社會來說,是否稱得上是成熟的民主社會?

若是以投票率的角度來看,歐洲與美洲的差距甚大,無法得出有效的指標。若以選舉後處於對立面的群眾互動,是否能修復和好來看,美國社會近期的總統大選則是令人跌破眼鏡。至於台灣,與本屆九合一選舉合併舉行的公投投票率僅58.97%,在這幾年的民主選舉中並不算高,而且這一次台灣政治選舉的烏煙瘴氣,早已讓政治議題消失得無影無蹤。

以各個政黨選戰議題設定的角度來看,台灣民眾是否長期以來都習慣議題層次低落的政治操作?過去以選舉擅長的民主進步黨,面對這一次空前的挫敗,若結論只是停留在選民對執政黨的教訓,就顯得反省力度不足、強度不夠。

民主選舉只是價值選擇的具體呈現,民主社會應當選擇的不是政黨或是政治人物,而應當是價值信念。每一次選舉過後,整個公民社會應當盤點的,不是停留在政黨比例的消長,而是價值信念有無消長的趨勢。如果我們繼續任憑各個政黨進行非議題導向的人身攻擊,不斷出現在競選過程中,台灣社會就無法邁向成熟的民主社會。

時間裡的歡喜與永恆中的歡慶
2000年前,在基督降生前的羅馬社會,猶太人渴望著彌賽亞的出現,為的是拯救他們脫離帝國政治的迫害。然而降生的基督,非但沒有帶來平安,反而引發了希律王邪惡的意念,殘殺了鄰近伯利恆所有兩歲以下的孩童。

但基督終究是帶來平安的福音,卻不是在歷史的時間中,而是在永恆的時間裡。基督選擇以自由與釋放,作為祂出現在人類歷史中的姿態,目的並不是帶出歷史中的政治解放運動,而是真理價值的建造。

身處台灣的基督徒們,在選舉過後,我們或是歡慶、或是憂傷,都應當學習將眼光定睛在帶出自由與釋放的真理上。基督作為受苦的彌賽亞,從未以任何勝選的姿態進入政治的耶路撒冷,而是在苦難的十架上被高高舉起。

若是我們所支持的並非特定的政治人物,而是合神心意的真理價值,那麼,在選舉過後,我們應當在哪些價值上繼續為台灣社會守望呢?教會在選舉過後,應當拿起當選者的文宣認真審閱、持續禱告,並且固定針對政見中對弱勢、邊緣族群的照顧,提出針砭與提醒。

從選擇自由到得到自由
或許對世俗的世界而言,一場選舉必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但是從聖經所啟示的世界觀來看,撒母耳記藉著大衛在洗革拉的戰役,回應了掃羅在下一場戰役中的死亡。面對200名氣力放盡的殘兵,面對1名病重又被亞瑪力人遺棄的埃及人,大衛都是以憐憫來款待他們。大衛在肅殺中展現出領袖的高度,而非逞兇鬥狠的暴戾之氣。這對現代信徒與領袖們應當帶來提醒。

面對年復一年的選舉,台灣基督徒需要從「選擇自由」成長到「選擇去得到自由」。台灣社會不再是當年戒嚴時期,想要選擇政治自由卻得不著的年代;只是當我們擁有了「選擇的自由」,我們是否選擇「得到自由」呢?

台灣社會應當拒絕被政治口水、髒水與意識型態綁架,台灣的基督徒更應從「選擇候選人」的思考中超脫;我們選擇的乃是一種故事的原型,一種能夠傳達出顧念邊緣人生命故事的語法。至於教會領袖為特定候選人站台,並且宣揚某種價值口號都應漸漸過去,讓台灣教會與社會跳脫累積藍綠版圖的思考,而應當累積價值議題的深度,邁向更成熟的公民社會。

相關新聞:

選後修復撕裂傷痕 恢復合一向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