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7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ChatGPT真的很「神」嗎?我和聊天機器人的信仰對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吳炳偉牧師 追蹤

──上帝的子民應該如何面對AI人工智慧的挑戰?

◎吳炳偉(牧師、靈糧神學院老師)

2022 冬天,ChatGPT 出現在美國高中和大學校園,這個高科技可以針對各種不同的主題撰寫論文,它模仿人類的寫作風格,從不同的角度面向進行寫作。它甚至可以用第一人稱,或歷史人物來書寫內容。

ChatGPT是建立在Open AI的大型語言模型之上,因著能回答跨多個知識領域的清晰答案而迅速受到關注,在短短兩個月內就突破一億人使用。

與大多數的技術進步一樣,人們對 ChatGPT 被誤用充滿擔憂,老師們擔心將無法判斷,學生是否把AI文章冒充為自己的文章。也有人從正面來說,牧師可以使用它來預備講章,或進行培訓的解經教材,這顯示人類將與AI人工智慧共同居住在一個共享世界裏。

挑戰ChatGPT回答信仰與神學問題
我決定對ChatGPT進行測試。我從中等難度的問題開始。答案在幾秒鐘內出現:

提問一、「請告訴我十種與神同行靈命增長的方法。」

ChatGPT回答:

1. 禱告 2. 讀經 3. 敬拜 4. 團契 5. 服事 6. 順服主的旨意 7. 禁食 8. 奉獻 9. 認罪 10. 默想主的話與神的屬性。

提問二、「請問我必須做什麼才能得救?」

ChatGPT回答:

1. 認識到你是一個需要救贖的罪人

2. 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為你的罪而死,更多的人從死裡復活

3. 為你的罪悔改並遠離它們

4. 承認耶穌是主和救主

5. 受洗公開宣告你的信仰

6. 過順服神旨意的生活,在你與他的關係中成長。

人們可以對ChatGPT回答的細節提出異議,但總的來說,這對大多數基督徒來說已是相當完整的回答。讓我們更進一步看看,ChatGPT 將如何處理牧養最挑戰的問題?

提問三、「我受夠了教會。請問我應該在星期天繼續去教會嗎?」

ChatGPT回答:

決定權在你,但有一些事情需要考慮:

1. 教會為信徒提供支持和鼓勵的環境。

2. 聆聽聖經的教導可以加深你的理解並增強你的信心。

3. 與其他信徒一起敬拜可以帶來安慰和更新的感覺。

4. 定期出席可以幫助您保持責任感並在您的屬靈之旅中成長。

最終,決定權在你,你應該做你認為對你與上帝的關係最有利的事情。如果您對與其他信徒建立聯繫並在您的信仰中成長感到不滿。

提問四、「你能解釋一下三位一體嗎?」

ChatGPT回答:

三位一體是基督教的教義,指出在三個位格中是一位上帝:父、子耶穌基督和聖靈。這三個位格是同等的,也是永遠的,意思是說他們是同一個實體,永遠存在。三位一體的每一位都有不同的角色和責任,但他們在神性上是統一的,並為人類的救贖、和上帝的榮耀而共同努力。

三位一體的概念很難完全理解,因為它超出了人類的理解範圍。然而,它是基督教信仰的基本信仰,在聖經的各個章節中都可以看到,例如馬太福音 28:19(大使命)和馬太福音 3:16-17 中耶穌的洗禮。

若是有一群基督徒在回答上述問題,ChatGPT的神學準確性幾乎可以拿到最高分了! 

「人工智能」與「人類智能」何異?
這使我們不禁思索「人工智能」與「人類智能」差別在哪?其實兩者最大的差異是「思維路徑」(Thinking Path)!每一天,人們都面臨著大大小小無數個決定,我應該投票給哪一個候選人?我應該嘗試最新的飲食風潮嗎?我們被如此多的決定轟炸,不可能每次都做出完美的選擇。

基督徒針對挑戰要能夠仔細地「解構情況」,在禱告中求聖靈揭示其「隱藏的問題」,例如偏見、操縱、謊言,並做出最佳決定。我們不會因為感覺它是正確而選擇答案,而是將所有可用的選項置於審查和懷疑之下;我們消去其他信息,只保留最有用和最可靠的信息。

ChatGPT 號稱有替人得出結論的能力。雖然如此,但人類需要的是「思考路徑」以提升人類解決問題能力,激發以資料為基礎而做出決策,還能針對複雜問題提供解決方法。

人真正需要的是能夠回應模稜兩可的狀況,而且樂意挑戰假設而得出最佳結論,這些都不是ChatGPT所能做到的。「思維路徑」也包含了各種人際交往與分析能力,它需要學習擁抱開放的思維,並將分析思考帶入問題的回應過程中。

五個思維路徑幫你解決問題
「思維路徑」最重要的技能可分為前後兩段,前半段包括「分析、開放、解答」三部份,是經由多個來源的資料加以分析思考,開放而得出減低偏見的最佳結論。後半段包括「調整、觀察、解釋、評估、溝通」五部份,是經由調整自己的想法,接受多方觀點,並能夠運用觀察技能,識別潛在的問題。並非所有資料都是平等的,評估哪些資訊重要且與自己的情況相關,也非常重要。

嘗試回答一個難題時,很少會有顯而易見的答案。做出決策後,還需要將決策與其他關係人分享。有效的溝通需要提出證據來支持你的結論,在有著多種不同的可能解決方案的情況下更是如此。

ChatGPT只能做到前半段的三部份,那是屬於「人工智慧」範疇,卻無法達成後半段的五部份,那是屬於「人的智慧」範疇;而基督徒的優勢是擁有Logos與Rhema,那是屬於「神的智慧」範疇。ChatGPT的「人工智慧」連「人的智慧」都無法取代,遑論「神的智慧」呢?

這裡有一個思維路徑的應用過程,可以幫助您解決當前的問題。

一、提出問題:換句話說,知道自己在找什麼。這並不總是那麼簡單。如果你清楚知道,您想透過節食達到減肥、取得更好的營養還是更多的能量,這將使你能夠批判性地篩選這些信息,以確定你所考慮的「新時尚」飲食法,是否真的適合您的需求。

二、收集信息:如果你正在嘗試採取某種飲食法來改善營養,你可以向專家尋求建議,或是聽聽其他人的見證。信息收集可以幫助你權衡不同的選擇,更接近於做出符合目標的決定。

三、應用信息:面對決策時,問問自己,哪些概念在起作用?存在哪些假設?我對信息的解釋在邏輯上是否合理?什麼會影響你的處理方式?你是否認為對方說的是實話?根據證據,這樣做是否合乎邏輯?

四、考慮影響:好比你想投票給一位候選人,因為他承諾讓油價更便宜。乍看似乎很棒,但是長期對環境的影響又如何呢?若汽油的使用不受成本的限制,卻也可能導致空氣污染急劇增加,這是需要考慮的意外後果。

五、多方探索: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被某些政治候選人吸引?即使你不同意某些候選人所說的,為什麼一些對你來說似乎無效的政策提案,卻對其他人有吸引力?如此思考能幫助你探索備選方案,幫助你做出更明智的決定。

上述的「思維路徑」肯定不會消除我們生活中的艱難決定,但它可以幫助我們更多做出積極的選擇;它可以為我們提供工具來篩選大量信息,並找到我們想要尋找的目標。

雖然我們可以向ChatGPT提出許多問題,ChatGPT會盡可能回答最佳結論。然而,強而有力的「思維路徑」還是要人們自己從多種角度分析資訊,從而確定出最佳行動方案。

如何面對AI人工智慧的挑戰?
基督徒也必須從實踐神學的角度,思考這些強大工具所造成的影響。ChatGPT能否為人類提供屬靈智慧、帶領人歸向基督嗎?當高科技觸及基督徒和職場事工時,我們可以讓AI協助人類的屬靈成長嗎?肯定不行!ChatGPT 只是人工智慧,沒有什麼靈性、智慧可以提供。因此,屬靈領袖有責任帶頭思考,上帝的子民應該如何面對ChatGPT的挑戰?

如今我們也必須對「基督徒教育方式」進行重新思考!雖然可能會有人濫用ChatGPT假冒原創作品,而且ChatGPT只是知識性與學術上的工具,是完全沒有靈性的人工智慧。但作為一位牧會的牧者,而且也在神學院任教的教師,筆者認為這或許也是一個機會,可以幫助基督徒區分「電腦路徑」(Computer Path),與發展自己的「思維路徑」(Thinking Path)之間的差別與價值。

這就是基督教教育如此寶貴的原因。基督徒在學習時增長知識,更重要的是,他們是由一個追求神的真理,並以好奇、驚奇和洞察力,對待上帝的創造物,包括新技術環境來塑造。基督徒成為什麼樣的人,比知道什麼知識和獲得多少成績更重要。

然而對於基督徒的挑戰是,當「人類經驗」和「科技經驗」之間的界限變得模糊,我們如何勇敢地將我們的信念,應用到出現的問題和機遇中?關於我們與上帝和彼此的關係,我們可以學到什麼?

ChatGPT會弱化我們的大腦嗎?具有諷刺意味的是,ChatGPT在迫使我們探索與「類似人的機器」(Human-Like Machine)的關係同時,也為我們提供了探索人類自我的機會。

隨著教育和學習面臨越來越複雜的技術挑戰,作為基督信仰的教育者必須與ChatGPT使用者一起承擔重擔,提供討論的空間,並在他們考慮信仰的影響時與他們同行。這是神呼召我們去做的。

認識智能與智慧的分野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雖然ChatGPT的創新有可能為各行各業帶來重大利益,但從基督信仰的角度思考,ChatGPT引發了人們對未來工作,以及對相關社會倫理的擔憂。基督徒相信人生的價值和工作,著重在服事上帝和為公共利益做出貢獻。

人工智能驅動的機器或許能有效執行某些任務,但它們缺乏使人類工作變得獨特,和有價值的創造力、同情心和同理心。我們必須從整體角度考慮 ChatGPT 對社會的影響,既要考慮收益,也要考慮潛在的不利因素。

基督徒必須努力確保ChatGPT這項技術的好處,還必須努力維護人類的價值和尊嚴。可以肯定的是,這種新的ChatGPT將對人類未來產生巨大影響。相信上帝要我們思考「愛神」的含義是什麼,以及我們如何在努力「愛人」的同時,將科技用於最大的利益;雖然「有些人的工作」可能很快會被AI取代,但「人的有些工作」卻永遠不會被AI取代!

總之,ChatGPT頂多只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然而,有一種「工作」只有人才能做,那就是敬拜上帝;有一個「身份」只有人才能領受任,那就是上帝兒女;有一個「角色」只有人才能勝任,那就是服事上帝,因為人本來就是為此而被創造的。這就是「智能」(Intelligence)與「智慧」(Wisdom)的分野,屬靈的境界是人存在的終極境界!

相關新聞:

ChatGPT來襲! 當耶穌遇上聊天機器人會如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