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1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當AI機器人與生命導師相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最近一段時間,在學術界和社交媒體對一個話題產生極高的關注與迴響,就是ChatGPT的發展和應用。這個應用軟體的核心技術就是AI人工智慧,其實AI的研發已經進行多年,長久以來,電腦工程界一直對AI有許多的想像與創新。

ChatGPT之所以引起這麼廣泛的注意,其中主要的原因或許是該軟體讓許多普羅大眾,都能盡情使用AI帶來的便利性和高效率──藉著這個軟體的普遍使用,AI再也不是個高不可攀的科技,而是可以進入人們生活的智慧型工具。

人工智慧將取代人類工作?
當ChatGPT能輕鬆地進入人們的生活領域時,帶來的影響和衝擊到底有多大?恐怕現階段沒有一個人可準確預估,人們對於這項技術的發展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以學術界來說,無論是授課老師或學生都發現,ChatGPT可以幫助他們快速蒐集與整理資料,但是倚靠ChatGPT產生的研究報告明顯涉及學術倫理的爭議;若有人將ChatGPT提供的資料予以加工後再提出,還能視為「原創」嗎?甚至更進一步說,當一名學生想要學習的知識都可以使用ChatGPT獲得,還需要老師嗎?

這個問題也可以放到教會的牧養工作中進行思考,如果ChatGPT可以清楚解釋「基督論」、「教會論」等神學議題,或者幫助基督徒「研經」,那麼教會還需要牧師嗎?或者說,萬一有一天AI取代了牧師的大部分功能時,牧師還有什麼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呢?

這些問題並非杞人憂天,而是自詡為「作育英才」或「造就門徒」的老師與牧者們,面對AI技術持續發展,必須要有的「超前部署」思考。也就是說,未來進行教導工作者,包括老師、牧者、教練等,都必須面對一個挑戰,就是發掘自己不可取代的存在價值。

知識傳遞工作受到嚴重挑戰
當我們回顧AI技術多年來的發展,我們可以說,知識的傳遞已經不再是教導者無法取代的價值了。如前所述,校園裡的學生或教會內的會眾,早前可能透過網際網路,如今加上人工智慧程式的協助,可以更輕鬆地找到他們想要了解的知識。如今ChatGPT提供資料的速度與完整性,可能遠超過教導者所能提供的(雖然資料運用適當與否仍需要經過判斷),那麼所有進行教導工作的人,都必須重新審視自己的定位。

過去,我們對於教導工作最清楚的定義就是,「傳道,授業,解惑」。這三個主要工作,未來恐怕單純的「授業」最容易被AI取代。因為,蒐集資訊正是當紅炸子雞ChatGPT最擅長的工作。至於「傳道」和「解惑」將是未來所有的教導者(包括牧者)存在的目的和價值。因為「傳道」和「解惑」涉及人格的培育和生命的陶造,這是一個機器人無法取代的工作。

傳道要讓聽的人心裡火熱
從這個方向思考,我們可以繼續追問一個核心問題:如果一名牧者(老師)存在的價值,是做為一個人的生命導師,那麼這名牧者(老師)應該向人展現什麼樣的特質?

以牧者來說,單純傳講聖經知識就夠了嗎?甚至有些牧者連聖經知識都說不清楚。如果一名牧者只能傳講冰冷的聖經知識(不論是否完整),其功能與價值將遠不如ChatGPT等人工智慧軟體,因而我們認為,在AI技術發展的衝擊下,未來的牧者(教導者)更應該如同在以馬忤斯路上向信徒顯現的耶穌,不但能傳講具有價值的知識,更要讓聽的人「心裡火熱」。

面對ChatGPT熱潮,我們必須深切思考一個問題,未來教導工作的核心將不再是知識的傳遞,而是人格與生命的引導,這是只有「人」能做的事情;牧者的工作更是如此,因為只有「以基督的心為心」的牧者,才能培育跟隨基督的門徒。

 

相關新聞:

ChatGPT來襲! 當耶穌遇上聊天機器人會如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