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1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失落的後疫情時代 教會如何找回年輕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Photo by Sandro Gonzalez on Unsplash

【本報主筆】根據福音協進會《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顯示,近五年來,台灣教會青少年流失情況嚴重;其實不只台灣,連美國、韓國教會也都一樣。特別在疫情這三年,年輕人的流失更加速;因此我們不禁要問,教會在這世代該如何找回年輕人?

需要被理解才願意打開心門
但與其要問「如何找回」,教會應該先了解這世代年輕人的特質與想法;為什麼過去建立的牧養模式,不容易吸引現代的年輕人?當然,教會不該只是「顧客導向」投其所好,但教會總是必須了解年輕人需要什麼?這就像耶穌在傳揚福音時,不也是就人們真實的需要,無論是身體或心靈的醫治,使他們得著滿足;耶穌所傳的道並不像當時宗教領袖所講冰冷的教條,反而是觸動人心。

當代年輕人需要的是「被理解」,當他們覺得受到理解才能打開心門,否則教會傳講再好的大道理,對年輕人而言可能只是教條。當教會能更多理解年輕人的想法、感受和掙扎,所傳講的道才能貼近他們的需要;這樣的貼近並非是順著年輕人,而是在理解他們的處境下,試想著若是耶穌將如何對他們說話。

就像耶穌復活後第三次顯現,當門徒回去捕魚時,耶穌並非責備門徒,而是問他們:「孩子們!你們有吃的沒有?」從關心門徒的處境,耶穌再次溫暖的激勵他們,使他們能勇敢的往前走,將福音遍傳。

願意不顧一切投入有價值之事
台灣多數學子在成長過程中,面對的多半是讀書、補習、考試,比較缺乏獨立自主的反思和生活訓練,使得年輕人常被視為草莓族、水蜜桃族,被貼上抗壓性差、沒反應等負面標籤。當教會真正理解年輕人的處境時,可以引導他們更多在生活上一步步實踐信仰,而非僅是單向灌輸聖經的道理。

當代年輕人的特質是,當他們發現價值在哪裡的時候,他們會不顧一切的投入,而非上一輩所想像的,他們好像什麼都不關心。重要的是,有人可以告訴他們,他們能做什麼?關切什麼?改變什麼嗎?是否教會能將這樣的價值告訴年輕人,讓他們知道,原來他們也能將聖經的道活(行)出來。

因此,教會需要如耶穌帶領門徒式的陪伴年輕人,就像耶穌以身作則,帶著門徒醫病趕鬼;耶穌如何愛那些弱勢者,門徒也就這樣學習。若教會習慣只以知識形式教導年輕人,信仰成為難以實踐的空談,無法使他們感受到價值的所在;唯有具體實踐信仰,讓年輕人真實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特別是透過信仰幫助人或改變人的時候,那樣的感動力,常能讓年輕人真實經歷到信仰。

那麼,教會願意投入更多心力來陪伴年輕人嗎?有更多的弟兄姊妹願意投入,花時間嗎?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則,而不是把信仰當口號,或只是發號施令,因為年輕人非常在意的是誰真正在做?

教會需要持續行動培力青少年
今年2月,美國阿斯伯里大學有一群年輕人自發性的興起一波禱告復興浪潮,讓我們在這失落的世代中又看見希望。然而台灣所缺乏的不是活動,而是教會要持續的行動,帶領年輕人去實踐,培力(empower)青少年,賦予他們更多的責任與實踐力,如此的信仰才會成為真實的信仰。

其實年輕人的可塑性非常高,端看我們如何帶領他們,特別是社會看為後段班或弱勢的一群,更是教會關心與陪伴的對象。因為他們往往感受不到被愛;但是當教會願意踏出去,更多的陪伴與帶領時,這些年輕人將會成為基督的跟隨者。

教會吸引年輕人不須過度使用世界的方式,因為當我們用世界的方式,有一天他們還是會回到世界。唯有讓年輕人知道、切身體驗且實踐基督信仰的價值所在,他們才能真正委身基督。年輕人不只是教會的未來,更是教會的現在。讓我們願意花更多心力理解、陪伴與帶領,與他們一起同行,如此,整個教會各個世代將如同初代教會一樣,活出真實的信仰並帶出時代的影響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