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從國中會考談青年的人生會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時序進入五月下旬,對許多莘莘學子來說,意味著學期即將結束,漫長的暑假不遠了。而這段期間,另有一批學子和家庭更關心一件事,就是剛結束的國中會考。對於面臨升學的孩子及其家庭來說,會考的結果牽動許多人敏感的神經。

教會如何幫助學子找到命定?
雖然現今的會考不一定「一試定終生」,但是會考之後進入一般高中或職科學校就讀,仍然相當程度影響孩子們未來的發展方向,這就難怪為期兩天的考試,讓當事人及其家人都嚴陣以待。

從這樣的考試,我們可以更深層思考當前青年發展的問題。論到青年的未來,幾乎每個人都會同意一個論題:人生不是只有讀書一條路。然而,當我們真實面對徬徨於未來的年輕人,許多時候,我們未必能提出讓我們的青年找到人生方向的指引;因而通常的做法是,根據考試的結果,確定成績落點後,再探索是否可能成為自己一生追求的目標,因而終究還是落於考試引導人生的框架。

我們無意批評這樣的框架,畢竟這是目前多數人遵循的框架,而是想提出一個思考的觀點;在這樣的大框架下,教會能否從信仰的觀點,引導年輕人找到各自的人生方向,套句教會界熟悉的一個術語,就是幫助年輕人找到神給個人的「命定」。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同意「命定」的說法,但這可以提醒教會,對於徬徨的年輕世代,自詡為幫人找到人生答案的教會,應該更深思考如何引導正在探索人生的年輕世代。

應考與聚會衝突如何處理?
檢視現今的社會結構與教育體制,許多人都憂心,當今的年輕世代無法從中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與目標。那麼教會呢?理論上,教會應該更容易引導年輕人發現自己的「命定」,因為教會堅定相信的是「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這也的確是人生一切問題的解答。理論是如此,實際的運作又如何?

我們在教會中,如何引導年輕人運用他們的時間?如何思索他們的未來?當準備考試與參加聚會的時間衝突時,教會的牧者、同工會如何協助年輕人做適切的安排?這樣的安排可以和年輕人及父母的期待相符嗎?從牧會現場的情況來看,相互拉扯的情況應該佔了多數。

如果上述情況成為教會牧養年輕人的一個難題或干擾,我們提出一個更寬廣的思維。這樣的思維,我們可以從施洗約翰的教導得到啟發。當許多人詢問施洗約翰「我們當做什麼?」,施洗約翰對一般人的教導是幫助弱勢者;對稅吏的教導是「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對兵丁的教導是「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簡單地說,就是每個人都要盡本分,並且有信仰的見證。

如果「盡本分、有信仰見證」是教會認可的價值觀,那麼教會就應該在這個價值觀下,引導年輕人發現他們的人生方向與目標。如此,在牧會現場的操作,應該是教導年輕人做好現今的本分,求學階段就認真求學,進入職場後認真工作,組成家庭後善盡家中的責任。而這一切都是在「信仰見證」、榮耀上帝的基礎上,鼓勵年輕人戮力以赴。

在各領域發揮影響力榮耀神
如此,回到前面準備考試與聚會時間安排的問題,理想的模式應該是,平日妥善安排時間,善盡學習的責任;屬於神的時間則歸給神,當然也可以在敬拜之後,仰望神賜予的智慧,繼續強化自己的學習。若能幫助年輕人建立這樣的信仰根基,那麼教會就能真正培育更多的基督門徒,並且是在各處都發揮影響力的門徒。

這幾天,教會中一定有許多年輕人參加會考,現在可能正在焦急地等待成果。教會應該站在信仰的高度,提醒這些對未來迷惘的年輕人,這次會考之後,在人生的終點還有一次會考,那次會考才是終極殿試,而那次會考的結果就是依據現今的表現決定──從現在開始就盡本分、有信仰見證,那麼在人生終極會考將得到5A以上的成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