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校園救火隊】賣大梨救小校 大學師生搶救偏鄉小學免於廢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中原大學建立在地農業為基礎的地方創生,創造大學教育、社區和小學多贏的大學社會責任典範。(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為搶救位處偏鄉的苗栗縣卓蘭鎮雙連國小不被廢校,中原大學以愛心、專業和熱情,透過師生協助行銷當地生產的卓蘭梨,以「賣大梨救小校」活絡在地經濟及社區,將獲利回饋,除了成功化解雙連國小免於廢校危機,建立全台首見以社會企業模式,為偏鄉小學尋找地方創生的公益案例。

中原大學校務研究暨策略處策略長吳肇銘談到當初為何投入這項計劃,是因中原企管系助理教授李明彥的博士班學長是卓蘭人,有感於家鄉人口外移嚴重,老農靠天吃飯,辛苦耕種獲利卻很低,而向李明彥提出為地方產業做一些事的構想。當地有一所雙連國小由於招生人數下降,準備要被裁撤,所以也考慮將未來收益部分回饋給學校,做為教育基金用途。

助水果之鄉建立農產品牌產銷
中原大學團隊因此提出建立品牌、改變產銷結構、扭轉社區困境的作法。師生團隊從104年四月,透過教育部「發展以學校為核心之社區創新創業」計畫,與苗栗縣卓蘭鎮雙連社區的果農合作,為當地高接梨建立行銷體系,並帶領雙連國小師生與在地梨農合力打造「雙連梨」品牌。經過中原師生投入,並結合在地資源,第一年做出成績,回饋了一筆經費給雙連國小,國小也善用這筆經費,做為海外遊學計畫,此舉也吸引原本要讓孩子轉到其他學校就讀的家長不再轉學。第二年,學校也舉辦記者會推廣雙連梨,業績大幅成長,並具備足夠的能力來獨立支持雙連國小的運作。自此就學人數不減反增,打開名聲。所以這項計畫不僅興起在地農業,偏鄉小學得以自立,農戶家庭也得幫助,是三贏的局面。
師生同心協力

師生同心協力



建立社企永續經營帶動周邊產業
「你們什麼時候來?你們會持續來嗎?」在中原師生在地方說明會中,闡述計畫目標和願景時,一位雙連社區的梨農問道,也引起大家的關注。原來,不論是社區再造或建立在地品牌,社區都曾經嘗試,但是外來團隊總是短期來去,專案結束、經費用完後,團隊便離開無法長期影響社區。

中原大學為讓這項有意義的計劃能夠永續經營,於是從單純的計畫到建立社會企業的合作經營模式,結合中原大學校內九個相關課程,參與這個專案,不但吸引年輕人返鄉加入生產,也明定30%和15%獲利分別給農戶和學校,甚至擴大到內灣的葡萄、白布帆楊桃和景山茂谷等其他水果,也帶動周邊產業。

中原師生改變偏鄉的命運,從雙連社區出發,看見大學生在社會責任的推動上所扮演的角色,更期待在大學、小學和企業與政府共同努力下,再現卓蘭「水果王國」的美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