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餐桌文化孕育幸福家庭力 教會扮演推廣大使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一起為餐桌文化家庭願景起厝。(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讓餐桌文化成為全民運動!」過去多年在政黨、校園、社區、部落推展「餐桌文化」的台灣國際幸福家庭促進會,於一月28日下午在立法院大禮堂舉行「餐桌文化軟實力創造關係新契機」工程啟動儀...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讓餐桌文化成為全民運動!」過去多年在政黨、校園、社區、部落推展「餐桌文化」的台灣國際幸福家庭促進會,於一月28日下午在立法院大禮堂舉行「餐桌文化軟實力創造關係新契機」工程啟動儀式,期望藉由「餐桌文化在地釘根」和「文化實力世界開門」,透過餐桌文化價值孕育幸福家庭力,成為民眾、社群,乃至於國家的重要施政,並擴展到世界各地。會中有政黨、各族群和宗教等發起人共同為家庭價值「起厝」與致贈「餐桌文化聚寶盆」儀式,並頒給72位參與「餐桌文化推廣大使」弟兄姊妹代表聘書。

蔡有仁理事長

蔡有仁理事長



各國建幸福家庭組織 強調家庭價值
大會主席、蔡有仁理事長於會中表示,過去在高俊明牧師的推動之下,已進入第九年;而且在歷任總統支持下,不分政黨、教派,共同推動幸福家庭而努力。家庭是我們社會、城市和國家組成的基本單位,健康幸福的家庭的建立,是我們健康社會、城市、國家必須認知的重要關鍵。過去,因著促進會推動下,立院通過三個節日:十一月22日為婚姻節,幸福家庭日為八月第二個周日,三月最後周日是國際手足日。過去三年多,在大家努力下,全世界有15個國家正式成立幸福家庭促進會的組織,目前這個國際聯盟由美國總會擔任主席。他也表示,他們期待透過餐桌文化讓各國家都能建立穩固的家庭關係。

他說,往往我們忽略餐桌的溝通,很多家庭問題無法解決。餐桌文化五個價值,用「TABLE」五個字,就是Talk(對話)、Accept(互相接納)、Bless(互相祝福)、Listen(互相傾聽)、Enjoy each other’s company(引起共融),目前已跨越政治、種族,被許多國家認同,藉由餐桌文化,希望2020年在紐約的聯合國舉辦60個國家的論壇,將餐桌文化的價值推展出去。他也很感恩,目前包括政府、學界、社團和教會的共同參與下,以餐桌文化「軟實力」,讓台灣能夠走出去,做好國民外交。

滿思定神父

滿思定神父



餐桌文化價值從台灣家庭開始
滿思定神父在會中表示,餐桌文化翻成英文是「Family Table」,Family就是「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他解釋「Table」,不只是親子,還有父母之間的溝通Talk,以及彼此的肯定Accept,才有好的家庭;不論是彼此祝福Bless,還要彼此Listen,一起共融。「Family Table」從台灣的家庭開始,有好的家庭,才有好的社會,以及好的國家,若每個國家都是好的,我們的世界就成為好的世界。

教會參與成為重要力量

教會參與成為重要力量



張坤池秘書長表示,「餐桌文化軟實力創造關係新契機」工程有兩大主軸:「餐桌文化在地釘根」(關懷中輟生、偏鄉、街友、銀髮族等族群,並在婚宴中傳承家庭價值給結婚新人),以及「文化實力世界開門」。過去台灣有7城市,包括台北、台南、台中、嘉義、桃園等與加拿大Mississauga市簽署「餐桌文化」合作備忘錄;美國的哥倫布前市長、喬治亞州參議員和喬治亞州共和黨主席等出席,與Taiwan Family T.A.B.L.E. Delegate學生座談。「台灣餐桌文化倡求世界和平」運動,含每年學生領袖組成之Taiwan Family T.A.B.L.E. Delegate訪問美國和加拿大,至美國前卡特總統教會,並出席美國第一大步兵學校畢業典禮,與30幾國軍官用餐對話。也有國外市長公告以台灣推廣四季工程-寫春聯、國際手足日、領袖高峰會、幸福家庭日和婚姻節等餐桌文化為主內涵之Taiwan Family T.A.B.L.E.。剛果一位市長也公告,透過餐桌文化改變重男輕女的理念。

張碩恩牧師

張碩恩牧師



在教會推動「餐桌文化推廣大使」的台北中會教社部部長張碩恩牧師表示,透過餐桌文化彼此的對話、接納,本身也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所以教會也願承擔這工作,也希望帶給社會國家更光明美好的建造。

沈俊成牧師

沈俊成牧師



牧者期待教會成為關鍵影響力
七星中會前議長沈俊成牧師也提到,目前現代社會最大問題出於家庭問題,希望透過餐桌文化,把家庭核心重新凝聚起來。上帝創造家庭,透過家庭的凝聚,也成為社會國家的凝聚力,彼此有更多愛、包容和接納以及成長,並在餐桌文化推展中發揮「關鍵的影響力」。

阿公阿嬤合唱團

阿公阿嬤合唱團



儀式中致贈各界代表「餐桌文化聚寶盒」,提醒在圍繞餐桌與會議桌時,手機放在聚寶盒內。民進黨副秘書長郭昆文、高雄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國教署學務校安組李黛華、台北市前副市長周麗芳教授、呂良正院長、前駐法代表呂慶龍和家長會長代表等,都在會中談到餐桌文化的重要。會中還有阿公阿嬤合唱團演唱、原住民表演。

各界來賓分享

各界來賓分享



參與的各界代表

參與的各界代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