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LINE@生活圈9月大漲價】教會通ChurchPlus開發 讓教會永久免費擁有自己的APP生活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教會通Church Plus的開發,讓教會也可以擁有自己的APP生活圈。(中華網魚福音傳播協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LINE@生活圈帳號費用將於九月大漲,對於習慣用LINE發佈消息動態、提供靈修教材的教會,該如何因應?是否因此受制停用或要繼續使用?

因應LINE@生活圈帳號大漲
中華網魚福音傳播協會一年半前著手開發,現今成形的「教會通ChurchPlus」手機APP,提供教會擁有專屬於自己的手機APP,強調「永久免費」給教會使用,而且無廣告、無隱藏費用,剛好可以解決眾教會面臨Line@生活圈帳號漲價問題。該協會將於六月24日上午10時,在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辦「教會通ChurchPlus」手機APP發表會,正式對外發表。

中華網魚福音傳播協會常務理事、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龍台平受訪時表示,中華網魚福音傳播協會起初成立「希望森林」福音網站,主要為對海外傳福音,近年來發現上網的人愈來愈少,加上福音網站又很多;而且,現在手機發達,年輕人多用手機,於是兩年多前決定把研發重點放在手機上。當時發現單一教會開發的APP,功能多半比較簡單,若要開發功能較完整的APP,費用要花三~五百萬元。該協會兩年多前籌劃,一年半前找到廠商,剛好有位弟兄願意奉獻投入開發,他們希望這個APP能幫助教會管理、小組運作、靈修和交通聯繫。

他也提到,當初規劃時沒有想到LINE@生活圈帳號會大漲,而教會通ChurchPlus手機APP的開發,剛好可以取代LINE@,讓教會都能受惠。

中華網魚福音傳播協會秘書長蒲正寰也表示,隨著網路環境一直改變,教會從建立自己的網站、成立Facebook、經營youtube,也有了自己的LINE@生活圈,現今每間教會都是一個社群。經過訪談和調查發現,其實教會需要一個自己手機的APP,以便把資訊傳給會友。

他說,現在教會都有資訊的傳遞,一般會透過週報、Facebook、LINE@生活圈、免費的官網,然而,這些媒體都有很多缺點。譬如週報,很多人看完後就丟棄、也無法互動,聚會才拿到;Facebook會有資訊過剩,與其他不好訊息混在一起,而且不是所有人都看得到;LINE@生活圈會有被洗版、資訊過剩,並有付費問題;教會官網很少人看,也需要有人經營管理。

龍台平(右)和蒲正寰(圖/李容珍攝影)

龍台平(右)和蒲正寰(圖/李容珍攝影)



不只單向還有互動功能
蒲正寰說,很多公司或廠商都有自己的APP,若是教會擁有自己專屬的APP,教會舉辦特會活動,可以透過推播通知,還可以直接報名,若是特會前兩小時再提醒,所有人在手機上都會知道。

「教會通ChurchPlus」手機APP的開發,就是提供教會使用,讓教會可以擁有自己的APP。他說,這套APP只要在手機下載、註冊登錄後,他們會提供每間教會QRCode,讓這個APP就專屬於某一間教會。這個APP規劃的功能很多,只要打開就可以看到該教會發佈的訊息,還有靈修教材、主日聚會、小組聚會、彼此代禱、服事機會或奉獻呼籲等,以分門別類的方式,完全由教會在後台提供、更新內容。

蒲正寰說,所有公開的資訊,是以網站的概念,以APP來呈現,但比網站功能還要更多,因為不只有單向發布訊息,使用者也可以馬上留言回應,還可以互動。譬如教會辦活動,會友看到後可以立刻上去報名;若想參與服事,也可以馬上回應;教會發佈代禱事項,會友承諾要禱告,在靈修時,也會被提醒,而且每天可以持續為這件事禱告;提供的「牧者信箱」,會友有任何疑問,可與牧者連絡;另外,公開的資訊也有留言的功能。

對於教會的小組功能,他說,教會牧者可以在APP後台建立各種不同的小組,也設立小組長,所有小組成員必須經由小組長同意才允許加入,在社群裡不論是發布甚麼訊息,除了小組成員看得到之外,牧師也可以在後台看到小組的情況。這個APP也有每日靈修的功能,包括每日讀經進度、訂閱教會的讀經教材、禱告提醒……,都需要教會提供內容。另外此APP有經文互參功能,例如點在牧師講道的經文章節,該節經文立刻會呈現在旁邊,以供參考。

蒲正寰表示,「教會通ChurchPlus」手機APP是一個媒體,完全為服事教會,承諾完全免費、無廣告、有完整的客服支援、教會後台的教育訓練、APP定期更新、協助推廣,主要為幫助教會建立神的國度。但他也提到,運用這套手機APP成功因素,在於教會是否認識其帶來的幫助,以及好好經營管理內容,才能達到目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