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孩子期待父親回家】一對對父子緊緊相擁 父親節受刑人家庭獄中溫馨團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受刑人與孩子父親節前夕團聚(圖/何毓芬攝影)
台中更生團契天使樹幸福派對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以往只能隔著冰冷的鐵窗短暫面會,如今可以親手擁抱孩子、親吻孩子,收到孩子親手製作的父親節卡片,雖然見面時間只有短短兩個小時,對這些受刑人及子女來說,卻是相當難得寶貴的時刻!

為配合台中監獄開辦108年度收容人家庭宗教日,台中更生團契於八月6日首次入監舉辦「天使樹幸福派對活動」,在父親節前夕,帶領28位受刑人子女及家屬入監探親,與受刑人父親共享親子歡樂時光,度過一個相當難忘的父親節。

更生團契志工為受刑人家庭祝福禱告

更生團契志工為受刑人家庭祝福禱告



兩小時的親子相會

當天一早,台中更生團契社工及志工們帶領受刑人子女及家屬參與團康活動,陪伴受刑人子女製作父親節卡片,親手寫上給爸爸的想念與祝福。下午活動開始,當受刑人父親與子女在獄中見面的那一刻,一對對父子、父女彼此緊緊相擁。有小朋友開心地說:「好久沒有見到爸爸了!」接著,台中更生團契安排一連串的親子互動遊戲,增進親子之間的情感,受刑人及孩子臉上洋溢著笑容,享受親子同樂的滿足。

其中,有位小女孩在氣球上用注音寫下小小心願:「爸爸趕快回來!」並親手把氣球送給爸爸。受刑人父親也叮嚀孩子要好好念書,父女彼此相擁,親子間親密對話互動,相當感人溫馨。另外,有好幾位受刑人也在氣球上寫下對年老母親、妻子及孩子的祝福。

子女在氣球上寫下心願:爸爸趕快回來

子女在氣球上寫下心願:爸爸趕快回來



受刑人及家屬心中點燃愛與希望

活動尾聲,台中更生團契志工劉東福牧師為所有受刑人家庭禱告祝福。劉牧師勉勵受刑人提到,因著上帝的愛使我們能夠相聚在一起,愛能夠遮掩一切過犯,愛能夠驅逐一切的刑罰與恐懼,也唯有愛能夠使心靈得著真正的平安與滿足!盼望藉由信仰的力量,陪伴每個家庭走過不容易的過程,並在每位受刑人及家屬的心中重新點燃愛與希望。

長期投入關懷受刑人子女事工的台中更生團契駐監牧師董月春牧師受訪表示,為了強化受刑人家庭支持的功能,當初獄方想要推行「收容人家庭宗教日」,正好與更生團契「天使樹幸福派對活動」的構想相吻合,便向獄方提出此計畫,在獄方同意之下,順利促成這次活動。

受刑人在氣球上寫下對母親及孩子的祝福

受刑人在氣球上寫下對母親及孩子的祝福



喚醒看重家庭 減少重返犯罪

董牧師觀察,許多受刑人子女在成長過程中比較沒有自信,容易感到自卑,因爸爸入監服刑的緣故,長久以來父親的角色都是缺席的,孩子甚至感受不到什麼是父愛。希望透過天使樹幸福派對活動,讓正在服刑的受刑人父親,與子女之間能夠維繫親情,重建受刑人的父親地位與形象,讓親子之間的情感不因鐵窗距離而消失。此外,也喚醒受刑人對家庭的看重,自我省思能夠帶給子女什麼樣榜樣,減少重返犯罪的可能性。

董牧師也提到,有一次,他們去接送一位國小二年級的孩子參加天使樹幸福派對活動,當她問這孩子說:「你爸爸什麼時候回來?」這孩子卻回答:「還要很久,如果他回來就一腳把他踢出去!」後來,這孩子又說:「希望爸爸快點回家!」關懷陪伴過程中,得知這個孩子目前由曾祖母扶養,因父親判刑入獄多年,對親子關係相當疏離,才會對父親這麼不諒解。另有一次,他們接送受刑人孩子參加體驗營的路程上,有兩個國小孩子在後座輕聲討論著:「你爸爸要關多久?我爸爸關多久?……」從這些對話中發現,孩子們內心其實相當期待父親有一天能夠回家。

受刑人與孩子一起玩遊戲

受刑人與孩子一起玩遊戲



呼籲教會投入關懷受刑人子女

「根據國外調查研究發現,受刑人子女犯罪率會比一般家庭子女高出7倍!」董牧師指出,不少受刑人子女來自高風險家庭或失功能家庭,因父親或母親入獄服刑,錯失陪伴孩子重要的成長階段。為了降低這些受刑人子女行為偏差的機率,關懷受刑人子女成為「犯罪預防」很重要的一環。

台中更生團契每年都會舉辦天使樹活動,透過募集禮物的方式,以受刑人的名義送禮物給自己的孩子。藉由一份愛的禮物,讓在獄中的父母們有機會向子女表達親情,重建修復親子關係,希望能夠搭起受刑人與子女之間和好的橋樑。此外,每年都會舉辦8-10次「天使樹幸福派對活動」,關懷陪伴也滿足這些孩子身心靈各方面的需要,例如:戶外旅遊、醫院參訪、教會活動及監獄家庭日等,並提供獎助學金,鼓勵這些受刑人子女繼續升學。這些年來,藉著更生團契與教會持續地關懷陪伴,幫助這些孩子能夠健康成長。董牧師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教會及弟兄姊妹投入天使樹事工,一同關懷這些受刑人子女、家屬及家庭。

受刑人與孩子親密互動

受刑人與孩子親密互動



受刑人與孩子親密互動

受刑人與孩子親密互動



受刑人與孩子享受歡樂親子時光

受刑人與孩子享受歡樂親子時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