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華神新校落成 從荒蕪到美麗校園數算神恩典迎接新時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華神新校落成感恩禮拜。(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桃園八德報導】從台北市汀州路搬到桃園八德校區的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新校落成感恩禮拜,十一月11日上午舉行。在讀經、詩歌和禱告聲中,與會的眾牧者、師長們數算上帝恩典。從2007年購買校地,原本一片荒蕪到現今美崙美奐的校園,經歷許多困難,不論是對內對外的溝通以及建校遇到的問題;誠如董事長沈正牧師所說表示,他心中感到非常激動,因為耶和華神在他們心中行了大事。他們把學校奉獻給神,因它本是屬神的,也把學校交在神手中,希望至少未來五十年裡,為全球華人教會、為神的國度,行出神要行的大事,願一切榮耀歸與神。
 

沈正

沈正牧師

 


耶和華建造房屋 不是枉然
沈正牧師表示,記得工程籌備時最關鍵的是,當建築師事務所把圖設計好,要和營建公司簽約。當天他說:「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建造的和看守的,是經文的重點,但更大的重點是「耶和華成就」。當建校工程快完成,學校的老師和同學開始搬到新校區,而整個搬家計畫也是非常大的工程。他不時問候老師和同學現在住得怎樣?歸納得到反應是「光線極佳」,因生活學習都在此,所以也覺得有「良好的動線」,其中「最受歡迎的地方是圖書館」。

 

 

 

蔡麗貞院長

蔡麗貞院長

 


蔡麗貞院長介紹來賓時說,她很感謝章弟兄半買半送,把土地賣給華神;國立臺北大學前校長侯崇文曾在華神分享臺北大學當初遷校三峽的艱辛過程,提供很多經驗。中原大學張光正校長在前年動土典禮時就曾說,遷到八德不會被「邊緣化」。一週前,張校長帶領中原大學十多位核心幕僚參觀華神,和校方近距離的溝通,熱誠地希望課程上與華神締結為姊妹校的關係,資源能夠共享,蔡麗貞院長也樂觀其成。

蔡院長說,這次建校工程靈魂人物、建築師潘冀,從設計、發包、地目變更…,都親力親為、非常關心華神。他過去已與歷任院長合作過,她表示,很榮幸能在任內,與潘建築師一起攜手完成建校工程。

 

 

 

 

 

潘冀

潘冀

 


潘冀在會中表示,這項工程從十一年前開始討論,中間停滯一段時間,之後繼續開始,感謝上帝保守。他們在設計校園時,想到約翰福音十五章5節:「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這句話,正巧與華神的logo一致。華神新校座落在佳美之地,若將每一棟大樓彼此串連的話,就像葡萄樹的枝子一樣,彼此有很好交流的空間,並可以在廣大綠地晨更,將是非常美好的事。他祝福華神能像葡萄樹一樣,結出美好的果子。

 

 

 

 

 

張光正校長

張光正校長

 


中原有意和華神結盟

致詞的張光正校長表示,他們和華神有很深的情感關係,戴繼宗的祖父戴永冕老牧師,在河南時曾帶領他的父親張靜愚信主。華神創辦人吳勇長老和戴紹曾院長,邀請他父親擔任華神董事,而沈正董事長又是中原大學的董事。未來,他很樂意與華神結盟,他也鼓勵學生到華神選課。

他說,中原大學以全人教育為辦校理念,學校的張靜愚紀念圖書館是潘冀建築師所設計,刻著「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他以「智慧」為題,提到「智慧」在世俗社會常被濫用和誤解。華神有很多精彩、全備的課程,可以幫助學生尋求智慧。他以箴言九章8-10節提到,「我們要責備智慧人」,還要「教導」他們。他表示,現在學者常常會研究、講很多理論,但不會教學。他期勉除了教導聖經的知識、智慧,也能指示當行的路。未來華神要轉型,他鼓勵今後華神要重視通識教育;他也祝福華神嶄新的開始,願華神榮神益人。

 

 

 

 

 

臺北大前校長侯崇文

臺北大學前校長侯崇文

 


台北大學前校長侯崇文說,記得過去賴建國擔任華神院長時,他剛好擔任臺北大學校長,他受邀到新校區參觀,雖然滿目荒夷、雜草叢生,但他和妻子及賴院長夫婦,在八德這塊地上熱切禱告,求神帶領。相信因著大家禱告,能克服各種建校、遷校的困難。他說,臺北大學遷校三峽時,與華神一樣,校地也是一片荒蕪,但也因著很多人為三峽校地跪地、流淚禱告,使三峽興盛起來,如今教會林立,大學也成為福音傳佈的地方。

臺北大學建校經驗鼓勵

他提到,當時臺北大學最困難的校地取得,靠人是無法成就,相同道理華神校地取得和通過成立神學研究學院立案,都是出於神的工作。未來華神仍要繼續信靠神。

其次,教會要參與社會、關懷社會,目前社會有很多對立衝突,他相信我們所信的神是人所需要的,寄望未來華神開啟宗教信仰與研究教育中心,積極與世界、社會對話,更多人能見證福音改變人和改變世界的價值。

 

 

 

 

 

賴建國

賴建國

 


華神前院長賴建國見證表示,他是華神第十屆,也是第一批進到台北市汀州路校區的新生。感謝神,2007年購買的八德新校區,是汀州路的十一倍大,有比較寬敞的空間。有人問說,搬到新校區後,華神招生有何改變?他記得華神第九屆以前學生不超過10人,全校師生30多人;1979年搬到汀州校區,學生從26人逐年成長, 2000年後招生超過7、80人,2010年後超過100人,上帝在天上調兵遣將,許多人受聖靈感動走向全職道路,感謝台灣教會人數成長,華神校友在此沒有缺席。

轉型後更多為神國培育人才

他說,2007年買地後,花很多時間在觀念溝通,很多的質疑、反對和擔心。他很感謝在他之後的周功和院長和蔡麗貞院長排除萬難,完成建校工程。他引用戴德生常說的一句名言:「從不可能,到困難重重,最後──「成了」。

賴建國也提到華神創校理念:一、為培育牧會、宣教和教育人才。

二、華神是「福音」神學院:1.「福音」是傳揚福音、建立教會。2.把聖經權威放在弟兄姊妹心中。

三、服務廣大華人教會。

他祈願秉持50年前設立異象,在未來50年能培育更多工人,建立更多合神心意的教會。

 

 

 

 

 

龍台平談破土當天的雲瀑奇觀

龍台平談破土當天的雲瀑奇觀

 


華神副院長龍台平以「我們的路徑滴下恩典的油脂」為題表示,他難忘的是2年前破土典禮前下雨,當天卻出現罕見的「雲瀑」奇觀,象徵神的賜下好的兆頭,果然工程順利完成。雖然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包括找不到廢水排出的地方,後來發現東北角有一塊政府的狹長土地,解決了排水困難。另外,地下埋藏廢棄瓦礫、消防檢查延宕.......問題莫衷一是。他很感謝營造工廠商在很多工程上,做得非常細緻到位。

龍台平並分享以下四點:

一、這次經費超過8億元,目前尚欠1.5億元。過去50年華神沒有一年缺錢,神都充分供應,非常感恩。

二、目前教育部立案尚未成功,預計年底前備齊所有文件送交教育部,希望明年三月獲得教育部正式立案許可,2020年可在教育部體制下招生。

三、加入教育部體制後,原本在內政部下的學制仍須保存,現在在學學生仍屬內政部,因此保留雙制運作。

四、由於校園變大,推廣延伸教育仍在汀州校區,兩地同時運作需要的經費比過去多,也需要代禱及支持奉獻。

會中先由董事白崇亮帶領禱告,最後由鄭博仁牧師祝禱。

 

 

 

 

 

詩班

詩班

 

 

 

 

 

 

 

 

 

 

會場

會場

 

 

 

 

 

 

 

 

 

 

來賓

來賓

 

 

 

 

 

 

 

 

 

 

華神校園大門

華神校園大門

 

 

 

 

 

 

 

 

 

 

校園草坪

校園草坪

 

 

 

 

 

 

 

 

 

 

校園

校園

 

 

 

 

 

 

 

 

 

 

華神鳥瞰圖(華神提供)

華神鳥瞰圖(華神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