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脫離金錢捆綁挾制】歷經虧千萬震撼教育 唐雲益做金錢管家成為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唐雲益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財富自由是許多人追求的境界,2020年十二月底卸下保德信投信投資長職務的唐雲益,57歲便已退休展開第二人生。

唐雲益說,他也曾被「錢不夠用」,以及「覺得自己應該得到更多(金錢)報酬」的「瑪門」的靈所捆綁,陷入挾制當中;感謝主,因著和太太婚後就共同接受神國理財的裝備,以及持續家庭禱告祭壇,倚靠主做財富的管家,而非金錢的奴僕。

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畢業,在台灣及美國都具備會計師執照,從世界的標準,「理財」對唐雲益而言應非難事;但在唐雲益的職涯中,仍然曾遭逢與人合夥創業失利,最終虧損一千萬元的震撼教育。

投入年輕人及夫妻神國理財
回首來時路,唐雲益感謝主,這次的理財危機,雖然讓他多年的積蓄幾乎歸零,但卻讓他重新回到聖經裡面的理財原則,結果就給他非常大的保護,開始調整使用錢財的方式。

唐雲益分享,一個人之所以被金錢挾制的原因主要有:
一、「貪快:想要賺快錢、快速發財」。

二、「恐懼失去金錢 ,對金錢沒有安全感、恐懼失去金錢 ,怕被人欺騙」。

三、「為親人朋友做保(瑪門的靈藉由作保,破壞親人的關係」。

四、「已經進入貧窮-困境 」。

五、以及另一種比較隱藏性的挾制,就是太過於富足,富足到不捨得給出去祝福有需要的人。

唐雲益提醒大家不要倚靠虛浮的錢財,甚於倚靠神,兔得掉入這種金錢的捆綁及挾制。一旦人被瑪門的靈所挾制,窮的人會越窮,卻想急速發財,掉入金錢陷阱無法自拔。

瑪門的靈,常藉着借錢,做保,投資與合夥等,來破壞夫妻,朋友,家人之間的關係.最終的目的則是是要破壞人與神的關係,因為金錢的挾制與捆綁,對人、對神產生苦毒。

瑪門會以:「如果我有錢,我的婚姻會更好;如果我有錢,我就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如果我有錢,我就更有安全感。 如果我有錢,我就會有更大的影響力」等謊言來欺哄人。

瑪門的靈的另一招數,是讓有錢的越有錢,卻進入自私自利,被世界系統價值同化,以至於離開神國真理,漸漸敗壞,這個階段的試探,就好像一隻被放在溫水煮的青蛙,不小心就被世界金錢系統同化,成為金錢的奴僕。

唐雲益說,上帝不反對祂的百姓財務豐盛,但要把我們主權交給神,繼續使用權柄,用管家的態度,做金錢的好主人。

唐雲益說,他和太太結婚第一年,神就帶領他們上了三個神國理財課程,他才發現他個人在大學、碩士,還有金融業界所學到的財經專業知識,有很多錯誤的地方;而且容易把人帶到非常大的風險裡面。例如金融業鼓吹的槓桿操作、舉債投資、借錢投資,都更容易導入風險。

唐雲益提醒,國際股市每8到10年,都有一次大風暴,常常都是因為槓桿操作過度的影響。

現在他退休了,因為照著神國系統管理錢財,他們夫婦到如今都常常為神託付他們,賞賜他們的產業禱告。他們從結婚起就開始夫妻禱告祭壇,女兒出生後,就成為家庭禱告祭壇。

全家福

全家福



婚後就有家庭祭壇彼此守望
家庭的收支及每筆奉獻,唐雲益都和妻子一起禱告。 (甚至幾個月後要做的奉獻,我們會彼此分享禱告的領受。唐雲益說,聖經教導「那人獨居不好,我要造一個配偶來幫助他」。所以他們夫妻的原則是「只要那筆支出(不含十一奉獻),太太心裏不平安,就繼續禱告、尋求神。」

唐雲益也提醒,無論是丈夫、妻子還是兒女,在家庭裏都是「生命共同體」,舉凡任何的金錢運用(包含投資、置產)都必須要經過充分的討論,達成共識後才能開始。

因為太多血淋淋的例子是,一個不當的金錢使用(常見於與人合夥或是購買高風險金融商品),若是配偶並不同意、甚至根本被蒙在鼓裏,當財務出現破口時,關係就很容易生變了。

至於怎麼做金錢的管家,而非奴僕,如何在神國的理財原則下,不被挾制、反得自由?唐雲益舉例,他在台大念大四的時候,身上剩一萬元新台幣的現金,那是他一個月的生活費,但他聽到一個學姐要獻身全職事奉,因著聖靈感動,他就把一半奉獻出來。

若是從世界上的金錢管理原則,自己(用)都不夠了,哪還有辦法幫助人?但神國的理財法則就是「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箴言十一章25節)。

讓唐雲益至今印象深刻的一次被金錢挾制、後來因著真理憑信心脫離捆綁的經驗是,那是2001年在香港,上帝感動他們夫妻拿出一筆奉獻,那是一筆為數不少的金額,但沒想到隔年領年終獎金時,領到的跟自己籌算的,有非常大的差距。當時他的心裏非常過不去,但神藉由他在美國的小姨子(太太的妹妹)提醒他:「神的恩典夠用。」

唐雲益的小姨子拿到的年終獎金數目,換算成台幣,比唐雲益少非常多,但小姨子卻非常開心;因為他的小姨子好不容易才懷孕,為了安胎保住腹中的孩子,所以年前就離職。小姨子的老闆很慷慨,給了她年終獎金,這超乎小姨子的所求所想。聖靈也提醒唐雲益「要以耶和華為樂,不要被數字狹制成為金錢的奴僕」。

唐雲益以行動劇提醒,勿成被金錢捆鎖的奴僕

唐雲益以行動劇提醒,勿成被金錢捆鎖的奴僕



滋潤人的 必得滋潤
2003年,因為SARS爆發,香港的金融業受到嚴重衝擊,唐雲益任職的公司也幾乎全面減薪,輪到唐雲益去談薪的時候,老闆非但沒有減唐雲益薪水,反而幫他加薪,原因是「你多年的工作表現,公司給你的薪水太低了,所以加上去。」

而到了2005年,唐雲益所帶領的團隊績效是全公司最好,那年拿到的年終獎金,是過去唐雲益過去好幾年的總和。

唐雲益夫妻曾經為香港 KKI 大筆的奉獻,特別是他們在找辦公室的時候,後來這個機構在香港做成極大的聖工,每年來參加特會的年輕人,平均達1500人,造就到下一代的年輕人。他們也為宣教士奉獻,「讓我們的錢不是只有存在銀行裡,而是變成活的種子,能夠去我們不能去到的地方。」能夠幫許多的人,唐雲益感謝主,得貨財的能力是從耶和華而來,他要獻上感恩。

現在唐雲益「退而不休」,繼續在教會透過課程及專講,跟社青、青少年甚至兒童分享結合聖經教導及實務的理财教育,神也帶領他有機會能和已婚夫妻分享神國的理財法則,他說,根據國外的統計,夫妻的婚姻關係出現裂痕,超過50%都跟財務出現問題(破口)相關。而位於人生起步階段的年輕人,得著正確且符合天國理財法則觀念的培養,一生受用無窮。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