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視覺影像主導的媒體世代,基督徒如何培養閱讀世界的素養及能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創文跨海舉辦首屆全球退修會「另一種言說—影像的詮釋」

【本報訊】在一個視覺影像充斥與主導的媒體世代裡,基督徒如何培養閱讀世界的素養及能力?非正規的世界閱讀經常影響我們的生命,閱讀世界的視角會形塑我們的世界觀;因此基督徒創作者如何透過視覺藝術的解讀與詮釋,再現基督文化的精神,是21世紀文字工作者應該具有的裝備。

總部位於南加州的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一月22-23 日以「另一種言說—影像的詮釋」為題,透過Zoom 視訊會議,跨海舉辦第一場全球退修會。來自北美洲、澳洲、及中港台近百位文友參與這場雲端盛宴。

莫非老師(主辦單位提供)

莫非老師(主辦單位提供)



基督徒如何建立「視覺素養」
「我們正處於有史以來視覺地位最重要的時刻,」創文主任莫非在主題演講中表示,我們必須成為主動的世界閱讀者,因為所有媒體影像,都帶著說服的企圖。她引用《觀看的實踐》一書指出,「視覺是再現,是資訊,是正式,是挑釁,是遊戲與娛樂的形式,是世界各地相互連結的力量,也是導致衝突的源頭。」

莫非表示,欲建立視覺素養的基督徒,可以在每看到一個影像時,反思這些問題:影像是否影響他人觀看、以及如何觀看?這中間是否牽涉到操縱、影響或強迫觀看者看到什麼?觀看者的意識形態是否會受影響?或者我們是否視若無睹、若無所覺?

視覺文化中的「再現」一詞,就是用影像重新了解、描述和定義這個世界。莫非指出,若欲解讀視覺藝術,必須對脈絡訊息(contextual information )有所掌握。現代科技與再造,大幅改變了大眾觀看的藝術。

另外,莫非引用文學暨文化理論學者米歇.德賽圖提出的「文本盜獵」(Textual Poaching)或「文化挪用」觀念,拋出一個引人省思的問題,「藝術是否在乎真品?藝術的價值比真品要更多,還是更少?」比如新冠疫情期間,宅家民眾為打發時間,模仿名畫的角色扮演,在家裡玩起Cosplay的類似行為,是否為對原作品與創作者的不敬?

「觀看者與被觀看的對象,哪一個權力比較大?」莫非表示就視覺文化來說,「觀看者是賦予影像意義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談到影像與信仰的關係時,莫非強調,如果視覺文化是我們世界的再現,屬世影像的版圖卻缺少基督徒再現,而基督教視覺藝術作品又普遍缺乏,如何與非基督徒找到文化重疊點,可以對話?將是當代基督徒創作者時值得深思的方向。

黃瑞怡博士主講「假面真相」

黃瑞怡博士主講「假面真相」



故事主角戴「假面」尋找身分認同
退修會另一場重頭戲是由兒童青少年文學博士黃瑞怡老師主講的「假面真相」。

「影像作品的『外貌』不僅博眼球,也是作者內心意圖和理念與世界溝通的渠道。」瑞怡老師說,讀者與這些作品互動前,需要教育自己,成為更有見識的影像文化閱讀者,才能「避免被牽著鼻子走,能主動地理解、評析與對話。」她鼓勵文友們成為影像文化的創造者。

瑞怡老師透過《鼠族》與《美生中國人》兩本探討文化衝突與自我認同的自傳體圖像小說(漫畫故事),從歷史、藝術與創作者個人角度,來探討「假面」在故事裡的象徵。

在猶太裔作家史畢格曼的《鼠族》一書中,不同族裔帶著可定生死的動物假面,比如二戰遭屠殺的猶太人個個都戴上「鼠面」,因為在希特勒眼中,猶太族裔「不是人類」,數量眾多,躲避隱藏,極端恐懼而無力反抗,處處被蓋世太保像追獵動物般被追殺。透過動物假面的外貌,史畢格曼能夠把融合個人生命經驗中極其痛苦又私密的故事說出來,也反映了大時代的悲劇。

「每一個翻開《鼠族》的讀者必須凝視個人與時代洪流的互動,時代風暴倖存者一輩子療傷的奮鬥,還有在動物假面之後,作為人的深層意義。」

由華裔作家楊謹倫所著的《美生中國人》一書中,三條故事線裡的主要人物都在尋找身份認同,也都帶著不同的「假面」。比如說,美猴王不能接受自己只是一隻猴子,渴望被「主流」神明接納尊重;有作者自身影子的華裔少年王謹,在學校被人歧視,想得到白人女孩青睞,而一步步丟掉自己的靈魂;穿舊袍服、戴瓜皮帽、露出兩顆黃板牙的中國佬欽西,對應了另一名主角王謹在掙扎於東西方文化認同上,無法面對真我的問題。

「在時空穿越、角色挪移奇幻元素之間,《美生中國人》深刻體現美籍華裔少年在東西文化夾縫裡求存的複雜應對,一方面想要走自己的路,但同時又不願在群體中落單,於是有的孩子半主動、半被動地戴上了主流面具,有的孩子在不同文化期待值波動中,修煉百變功夫。」

退修會北美團體照(主辦單位提供)

退修會北美團體照(主辦單位提供)



今年繼續辦第二屆創世紀文學獎徵文大賽
除了老師們的精彩講座,集體活動「看圖說故事」是本次網上退修會的另一高潮。為了配合地域時差的不同,創文首度嘗試在網上分開進行北美與亞洲單元。每個小組根據拿到的影像圖片,辨認圖像裡的隱藏元素、象徵,推斷與詮釋創作者的意圖,形成一完整信息,最後用說故事的方式呈現出來。

因新冠疫情一整年蔓延全球,過往只在南加州舉行的退修會,今年改在網上進行,面向全球,反而為向來無法出席的創文參與者,製造了雲端大團圓的機會。報名參加的學員除了中港台地區,還包括來自澳洲、夏威夷、賓州、奧勒岡州、南佛州、亞利桑那州、喬治亞州以及德州地區的學員。

「這兩天內可以和全世界的弟兄姊妹一起在網上互動,是全新的體驗!」連續參加過南加幾屆實體退修會的章聖丹分享,「這次首度以圖像語言為主題,讓我感受到圖像與文字間的關係,遠遠超過我的想像!」她說,如何以智慧的眼光,去分辨何謂真實或虛偽的新聞,對基督徒是一大考驗。

致力於傳遞文字事奉異象、耕耘華人基督徒創作土壤的創文,去年成功舉辦「第一屆創世紀文學獎徵文大賽」,挑起華人基督徒對「讀聖經、寫故事」的認識與熱愛。莫非表示,今年創文在「成熟、傳承與多結果子」的文字異象下,將繼續舉辦第二屆徵文大賽。同時,創文近四年來成立網路書苑及網上文人社群,透過咖啡屋、寫作工作坊的形式,連結牧養全球華人基督徒。呼籲有心加入神國文字事奉推動與作者培育的人,加入成為文字代禱者、奉獻者與陪伴者的行列。(施玲羽整理報導)

2021創文全球退修會,亞洲團體照。(主辦單位提供)

2021創文全球退修會,亞洲團體照。(主辦單位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