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花蓮罕見雙震釋放能量未釀重災】慎防規模5餘震 專家呼籲提高警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台北報導 記者梁敬彥

世界地球日(四月22日)前夕的四月18日深夜,3分鐘內接連發生兩起芮氏規模5.8及6.2的強震,震央都在花蓮壽豐,在台灣的地震觀測紀錄上非常罕見。氣象局提醒民眾,近期的地震活動的確比較頻繁,未來一週內不排除發生芮氏規模5的餘震,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前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召集人、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孫志鴻老師受訪時表示,3分鐘內發生兩起震央相同的地震,固然讓國人感到「震」撼,但這是上帝對台灣的土地及百姓的憐憫與保守。因為若不是地殼蓄積的熱能量,藉由5.8及6.2兩次的地震釋放出來,就會是以芮氏規模7.5的強度一次釋放,而那很可能就會造成像921大地震那般嚴重的傷亡;所以這起罕見的雙震,其實有上帝的恩典與憐憫在其中。

罕見雙震是上帝憐憫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汪中和老師受訪時指出,根據中研院及中央氣象局長期的觀測資料顯示,2018年九月之前,台灣每年的有感地震次數平均是55次;但從這之後到今年三月,進入低震期(意指地震活動偏低),地殼很多的能量沒有得到正常的釋放。

這次0418的花蓮雙震規模夠大,達到釋放能量的有效結果,但卻讓台灣的土地及百姓生命及財產的損失降到最低,真的要感謝上帝。

但汪中和老師提醒,由於過去兩年台灣出現低震期,加上氣候暖化造成的乾旱,地殼蓄積的熱能並非靠一、兩次的強震就能完全釋放。而從地震觀測資料來看,2021年台灣已經發生2起芮氏規模6以上,及12起芮氏規模5以上的地震,今年正如氣象局所提醒的,地震活動比前兩年頻繁。

而三月27日及四月18日分別發生震央在基隆市政府東方芮氏規模6.8的地震,及花蓮壽豐芮氏規模6.2的地震,這是歐亞大陸板塊及菲律賓海板塊的地震活動頻繁的徵兆,北部及東部地區因為樓層較高的老舊房舍數目較多,要提高警覺。

要防災更要看重修復與土地關係
2021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是「修復我們的地球」(Restore our Earth),汪中和老師說,台灣如今面臨56年最嚴重的乾旱、罕見的雙震及多處發生森林大火,其實都是神在提醒祂的百姓「修復」(Restore)與土地、生態以及上帝的關係的重要性。

因為神原本創造的萬物都是甚好,是因為人的私慾及貪婪恣意破壞,才導致現在地球發燒(指氣候暖化),所以防災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修復人與土地(自然)的關係。

孫志鴻老師則提醒,地震很多的傷亡都是被震落的物品砸中所造成的,所以他要提醒民眾,家中的擺設及家具都要妥為固定。此外,被地震震倒的,多半是屋齡超過20年的老舊建物,因此他建議超過20年的建物,就要找結構技師來鑑定結構安全及補強,這樣可以降低地震發生時造成的傷害及損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