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畢業式有創意】中原線上機器人登場 東海送電子書 祝畢業生迎接挑戰不停學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中原大學資管系打造創意畢業典禮,為傳承30年「撥穗典禮」傳統。(中原大學提供)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線上畢業典禮,也可以更有創意!受到嚴峻疫情影響,基督教大學也紛紛停辦或改為線上舉辦畢業典禮。中原大學除了透過影片,完整呈現畢業典禮,祝福畢業生「敢於突破、淬煉不凡」;特別的是,資訊管理學系為了讓傳承30年的撥穗儀式不因疫情中斷,學生們運用專業打造「機器人撥穗畢業典禮」集結了扮演老師與畢業生的AI機器人Zenbo,以及擔任司儀的Pepper機器人,令人印象深刻。

中原大學向今年的畢業生、家長與師長們傳達平安與祝福的心意。(中原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的畢業典禮則以「畢業電子書」獻上祝福,而境外生也用線上視訊典禮傳遞溫馨。

祈願成為感恩與充滿愛心的人

中原大學校長李英明在畢業影片中,鼓勵每位畢業生成為有能力、懂得感恩跟充滿愛心的人,他說:「期許你們的成就跟全人類的福祉,以及地球永續發展合而為一。」名譽校長張光正也提到,中原大學是全臺有目共睹的優秀大學,無論是109學年度學士班新生註冊率100%、連續三年蟬聯全國第一,抑或多次獲評「企業最愛」的榮譽。張光正說,每位畢業生都可以帶著這樣榮耀的光環迎接未來挑戰,更要牢記母校「全人教育」的理念。

今年代表畢業生、資訊工程學系陳俐欣說:「我們這一屆很特別,出生遇到921、幼稚園SARS爆發,大學有一半的時間與新冠肺炎對抗,連畢業典禮都取消。歷經這些的我們會更加堅韌、有勇氣!」另一位則是外籍生、企業管理學系山中宙提到自己最難忘的是參與高中服務學習與日本招生,向台、日兩國高中生介紹彼此的國家,真正完成了自己「成爲台日交流的橋樑」的夢想!

中原資管系學生結合所學資訊專業,撰寫Zenbo機器人程式打造創意畢業典禮。(中原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畢業電子書,用心的將每一位受獎者及學士、碩士及博士生共3356名畢業生名字編排其中,並收錄校長、牧師及各院系致詞代表同學的祝福、校歌、畢業歌,以及這四年的精彩回顧,包括新生大學入門、第一次的運動會、希望之夜晚會等相片及影音祝福。除此,原訂在畢典中現場伴奏的音樂系管弦樂團,則改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奏之音樂,作為電子書的背景音樂,祝福畢業生之心不曾改變。

教務長劉珠利表示,因為疫情的影響,畢業典禮必須停辦,同學心中不免遺憾,希望同學在翻閱電子書的過程,感受到大家的溫馨祝福,勇敢彩繪燦爛的人生。

校長王茂駿在線上祝福應屆畢業生,他以哈佛大學開授最受歡迎「更快樂」這一門課來鼓勵大家,選擇有意義、有興趣且能充分發揮天賦才能的工作時,就能享受工作中帶來的成就感,成為快樂的工作者。他提到自己在43年前自東海大學畢業,在求學期間,受到博雅教育和通才教育的薰陶,並有機會接觸到基督信仰,成為基督徒,是一生最大的祝福。談到要如何經營美好的人生,王校長提出「BEST」四項修練和同學們共勉,包括:

提出「BEST」四項修練期勉

一、「B-Balanced life」平衡的生活,在家庭、工作、健康、休閒及社交等面向取得平衡,並兼顧身心靈的需要。「E-Emotion intelligence (EQ)」情緒智商,認識、了解自己及他人情緒,並有效處理這些感覺的能力,也是自我管理的能力。「S-Serve others 」服務他人,東海的勞作教育就是在培養同學具備動手作和勤勞服務的習慣,《聖經》記載:「施比受更為有福」。透過簡單的服務行動去幫助他人,幫助自己成長。「T-Thankfulness」心存感恩,態度更積極正面,能幫助我們面對困難和壓力,帶來喜樂平安,是通往成功的好習慣。

 最後,王校長引用羅斯福總統「生命所提供最好的獎賞是有機會為值得做的事情全力以赴」這句話,鼓勵大家永遠不要停止學習、停止進步,勇於接受挑戰。這樣的人生才更有樂趣,更有意義,也更加豐盛!

東海大學畢業班學生聯合會110級主席馬英哲表示,畢業不是結束,而是一個旅途的新開始,感謝大家四年的陪伴。在東海變成了「東大人」,未來也許會遇到更辛苦、更艱辛的路。他說,一起加油,也祝大家畢業快樂。

餐旅系胡修真同學是從幼稚園一路唸到大學的東海寶寶,她說,感自己在東海大學度過二十年的美好時光,喜歡這個充滿生命力的地方。在東海學習過程中一直在挑戰自我,讓自己有所成長,未來也將勇往向前邁進!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線上祝福畢業生(東海大學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