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大馬連七天確診數破萬!神學院25人確診 宣布停課一週全員同心抗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馬聖傳出25人確診校方將暫停一週課程。(圖╱馬聖提供)
請代禱!馬來西亞疫情不斷延燒,已連續七天單日確診數破萬。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李院長說,起初有幾位確診者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學校急忙撥打緊急救難電話,不料醫院回覆「床位早已爆滿」,表示無能為力、拒絕再收治病人......。

【記者韓蕓婧台灣——馬來西亞採訪、曾雪瀅整理報導】馬來西亞疫情不斷延燒,已連續七天單日確診數破萬;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馬聖),傳出25人確診,校方將暫停一週課程,馬聖院長李明安牧師受訪時說明學校目前狀況。

大馬自六月初開始實施全面封鎖措施,但無奈未見成效,確診人數仍不斷攀升。馬國13日起確診數更每日突破一萬,再創疫情以來新高!據最新資料顯示,19日新增有1萬972例,最高峰是15日的1萬3215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面對連日居高不下的疫情,大馬已加快疫苗施打進度。據官方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已有31.6%人口完成接種一劑疫苗,14.6%完成接種兩劑。不過當地媒體引述馬來西亞理科大學(USM)病毒專家的話指出,本月底前新增確診病例,可能將翻倍達到近兩萬人。

大馬全國至今累積總病例數為92.8萬例,鄰近首都吉隆坡、人口最多的州屬雪蘭莪(Selangor)就超過三分之一達31.8萬,為全國居首;排名第二的吉隆坡,只有9萬7618千宗,比率懸殊。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全員自救 校園設緊急隔離中心

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就位於這個最嚴重的疫區。根據院方說法,學校在13日出現首位新冠肺炎確診者。校園爆發群聚感染事件進入第八天,至今已有20位同學、5位同工相繼染疫。神學院於本週(19-23日)暫停所有線上課程,以便全員全心全力投入抗疫行動。

院長李明安受訪時表示,起初得知學校出現確診個案時,馬聖已盡快進行全體快篩,並分為A、B、C三組進行隔離。A組為確診者;B組是近距離接觸者;C組則是無近距離接觸者,此組別的6位同工目前也充當「臨時醫護人員」,服事A、B組正在接受治療及隔離的人士。

他表示,B組的確診人數目前有上升趨勢,然而6名同工卻需要照顧70多位隔離者,人手嚴重不足,使服事同工壓力愈來愈大。

儘管神學院確認出現群聚感染狀況,然而一週過去,卻仍未收到衛生局的來電及協助。所幸的是,馬聖利用神學院寬敞的空間,設立了緊急隔離中心;同時神學院也在短時間內,籌集到呼吸器及氧氣機等醫療設備。李院長深深感謝馬聖校友、教牧、長執等送來的輔助品,眾人以行動帶下關心,使學院上下深深感受到上帝與慈愛與供應,也體會主內彼此扶持守望的甘甜。

馬聖發生校園感染後,緊急將神學院設立為隔離中心。(圖╱馬聖提供)

境外神學生無法返國 宿舍染疫

他在電訪中特別惦記部分境外的神學生。李明安院長說,不少確診的學生皆來自國外(中國大陸、緬甸、遼國、柬埔寨等),由於一年多下來,大馬疫情遲遲仍未減緩,他們只能住宿無法返國。沒想到學校也被病毒入侵,使得這些境外學生相繼染疫。

李院長說,起初有幾位確診者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學校急忙撥打緊急救難電話,不料醫院回覆「床位早已爆滿」,表示無能為力、拒絕再收治病人。在如此緊迫的情況下,他們只能求助私人醫院,但因徵收費用極高,儘管有學生病情逐漸惡化,仍未能送醫治療……。短短幾天馬聖忙得不可開交,同工們確實感到相當疲憊,他們也開始對外求助尋找「救兵」。

「但這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李院長說。由於向外尋找救兵,這些對象必須是已施打兩劑疫苗七天以上的族群,且年齡不得超過60歲;而根據大馬目前施打疫苗的情況,這些已完全接種疫苗的族群,大多屬於高齡人士。

不過感謝主的是,經過李院長多次積極與政府人員溝通、也對外更新馬聖最新情況,目前衛生局已主動聯繫校方,進一步給予適當的救援;不僅如此,也有八名過往就讀馬聖的神學生回應,願意返校救援照顧隔離者。

院長呼籲代禱 在困境中施打屬靈疫苗

李院長指出,目前馬聖最缺乏的是醫護人手。由於出現太多無可預測的突發狀況,讓學院深感無助也束手無策。他期盼有從事醫護相關行業的弟兄姊妹,能前往學校提供協助。

馬聖處在充滿挑戰的困境中,不過李院長說他相信上帝完全掌權,也特別以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安慰弟兄姊妹說,這段經文是來自神的「屬靈疫苗」。李院長並呼籲弟兄姊妹,請為大馬疫情,以及神學院的情況代禱;宣告神必帶領祂的百姓,在這場與病毒抗爭的戰役中打勝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