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金鐘視帝龍劭華驟逝】曾參演福音微電影並入圍金鷹獎 基督徒好友哽咽憶故人的義氣相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龍劭華演出福音微電影《活出愛》劇照。(圖/春暉映像公司授權提供)
《活出愛》在參加基督教論壇基金會主辦的第三屆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金鷹獎後,受到各界的關注,後來也在很多國內外的平台播映,也影響了很多人因而接觸信仰,甚至信主。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進入演藝圈超過40年,演出無數膾炙人口戲劇的「金鐘視帝」龍劭華(龍哥),九月14日傍晚在下榻的日租套房昏倒,送醫後不治,享壽68歲,今(15日)上午,家屬會同檢察官到高雄市立殯儀館相驗,檢察官認定是因疾病原因死亡,目前已開立死亡證明書。

龍哥去世的消息從昨晚傳出後,他的演藝圈好友紛紛發文,或是到他的粉絲專頁留言緬懷。曾經擔任龍劭華台語唱片《孤單》專輯製作人的基督徒藝人周子寒,也在臉書發文回憶跟「龍哥」的相處點滴,願哥哥安息,及聖靈親自動工安慰龍哥的遺眷。

 

《活出愛》製作人孔繁芸:龍哥無償演出義氣相挺

龍劭華生前曾參演由合一教會同心傳播公司拍攝的福音微電影《活出愛》,入圍基督教論壇基金會舉辦的第三屆「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金鷹獎」。龍劭華在劇中「黑道老大」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該片製作人兼編劇孔繁芸姊妹受訪時,語帶哽咽地回憶這位她與丈夫、春暉映像公司總經理「陳哥」陳俊榮熟識的老朋友。

孔繁芸說,他和陳哥籌拍《活出愛》進行選角時,要找一個能夠到位詮釋劇中「黑道老大」角色的演員;陳哥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龍哥」龍劭華。但由於龍劭華戲約不斷,加上已有要去新加坡領取亞洲電視獎「最佳男主角」的既定時程,她跟陳哥都不是很有把握。但是在禱告尋求後,神給他們夫妻從神而來「出人意外的平安」,於是他們就正式跟「龍哥」提出邀約;沒想到龍哥不但排開領獎後的行程專程回來拍攝,而且還友情贊助不收片酬。龍哥自己的戲份拍完,也一直留到最後收工。最後,連他們夫妻一個想誠心感謝的紅包,龍哥都婉拒了。

龍劭華在《活出愛》將黑道老大詮釋得入木三分(圖/春暉映像公司授權提供)

孔繁芸說,她和陳哥是從拍攝《阿嬤的夢中情人》起,互動較為密切。龍哥去新加坡領獎時,還在台上大聲用台語說:「阮是來自台灣ㄟ演員。」龍哥還跟她提到為何自己不是基督徒,卻願意參加福音微電影演出的初衷。這是因為他對基督徒在社會上做的好人好事印象深刻,原本領完獎想在新加坡多玩一兩天,但想到這部微電影這是要傳福音,所以願意在能力所及之下鼎力協助。所以當孔繁芸看到龍哥生前最後一篇的臉書貼文,是為天主教拍攝失智老人關顧公益影片,讓她不由得說:「這就是我所認識的講義氣、熱心公益的龍哥!」

對於龍哥無預警地猝逝,孔繁芸說,她知道龍哥有些慢性病纏身,但龍哥在生活上很節制,不菸不酒;龍哥的過世固然讓人不捨,但她從媒體的報導中得知,龍哥在離世前沒有遭遇太久的痛苦,她相信這必有神的保守和憐憫,她和先生也會為龍哥的妻子與兒女代擣,願主親自安慰、擦乾她們的眼淚。

《活出愛》全體演出及劇組大合照(圖/春暉映像公司授權提供)

同心傳播業俊毅傳道:《活出愛》結出許多福音果子

合一教會同心傳播公司葉俊毅傳道受訪時則表示,合一教會與春暉影業聯手製作、發行的福音微電影《活出愛》,在參加金鷹獎後,受到各界的關注,後來也在很多國內外的平台播映,也影響了很多人因而接觸信仰,甚至是信主。葉俊毅傳道表示,龍哥雖然已經離世,但是他所拍攝的《活出愛》以及各類型的影視與公益影片,會繼續在世界上播映,帶給人們歡笑、省思及安慰,願神親自紀念龍哥先前對台灣演藝圈及公益的付出,求神親自安慰遺屬。

福音微電影《活出愛》劇中原型人物、南市幸福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伯利牧師受訪表示,他本人雖然沒有直接跟龍哥見過面,但他對龍哥演出的黑道大哥入木三分的演技印象深刻。龍哥在台灣本土戲劇中,演什麼像什麼,十分敬業。他要以牧師的職分,為龍哥的遺屬祝禱,願救恩臨到龍哥的全家,擦乾他們的眼淚。

曾是台語龍哥專輯製作人 周子寒:懷念永遠的男主角

基督徒藝人周子寒則是以「慟!永遠的最佳男主角」發文來懷念這位多年來一直保持聯絡的大哥哥。

周子寒受訪時表示,她跟龍哥是在藍白唱片時期就共事。當時公司簽下了包括張鳳書、趙擎以及王中平、余皓然等藝人的經紀約。當時她擔任龍哥首張唱片《孤單》的專輯製作人,這是一張台語專輯,她幫龍哥去爭取〈黃昏的故鄉〉及〈媽媽請妳也保重〉等歌曲的翻唱授權,並且加上創作的新歌〈孤單〉。周子寒說,她在跟龍哥配搭的時候,龍哥還教台語不輪轉的她台語發音,且從那時起龍哥就稱她「老師」,讓她很不好意思。

 

2019年龍劭華拿下金鐘視帝的第一時間,周子寒就發訊恭喜,龍哥也很快地回覆,要她照顧好自己,最好快點結婚。周子寒說,昨天聽到龍哥安息的消息後,她很震驚,後來整理過去跟龍哥的合照,也為龍哥的靈魂得到安息祝禱,求主親自安慰遺屬,願救恩臨到龍哥全家。

藝人周子寒po照懷念永遠的大哥哥。(周子寒提供)

藝起發光協會理事長宋逸民牧師受訪時表示,他在演藝圈時與龍哥在華視及民視合作過很多部本土劇,藝起發光的阿Ben及徐小可夫妻與吳東諺也跟龍哥合作過,昨天他在帶領藝起發光的小組長查經時,得知這個消息,大家都很難過,宋牧師記憶中的龍哥是個沒有架子親和力十足的前輩,對於龍哥的離世,大家很不捨,願神親自動工安慰。
吳東諺在個人臉書發文及PO照緬懷這位演藝圈的前輩。吳東諺寫道:龍哥,很榮幸能與您合作,一直到現在,您坐在至善會館門口,看著我們一個個收工回旅館和我們聊天的模樣都還是如此清晰;謝謝你一切的好、謝謝你一切的付出求上帝親自安慰愛你的家人和朋友我們會永遠想念,R.I.P。

吳東諺在臉書PO上與龍劭華的合影緬懷龍哥(圖/吳東諺臉書)

阿Ben及徐小可夫妻也在個人臉書發文表達對龍哥離世的哀慟與不捨,他們寫道:上次見面是角頭浪流連,本來期待 #路邊董事長宣傳時可以再與您碰面,龍哥一路好走R.I.P。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