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龍哥突然走了,實在太意外!」相識五十年 紀寶如憶及與龍劭華合拍《珍珠人生》過往 提醒珍惜當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珍珠人生》劇中龍劭華與紀寶如飾演夫妻。(三立華劇臉書)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聽到消息實在太感到意外了!」演過多齣台灣好戲的龍劭華,在2015年上檔的台劇《珍珠人生》裡飾演阿公,與紀寶如是一對夫妻。當紀寶如知道龍劭華過世的消息,感到非常錯愕、難過與不捨。她記得在拍攝《珍珠人生》期間,不論上戲或下戲,龍哥(龍劭華)的身體都很硬朗,個性又豪爽,喜歡與人開玩笑,完全看不出身體有病。

拍戲期間跟著禱告 曾向他傳福音

目前擔任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秘書長的紀寶如表示,她記得《珍珠人生》開拍前,由於導演葉鴻偉是基督徒,她本身也是,所以在拍戲之前,龍哥會跟著他們一起禱告。拍戲期間,她也曾向龍哥傳福音,「撒種是我們該做的,能不能結出果子,都在神的手中。」雖然龍劭華並沒有接受這個信仰,但身為他的朋友,紀寶如祈願他能在神的懷抱中安息主懷。

龍劭華在劇中演出(三立華劇臉書)

她說,當她還童星的時候,龍哥是在當幕後的場務,那時她就已經認識他,所以他們應該認識超過五十年。在演出《珍珠人生》之前,因為他就習慣稱呼她「老前輩」,所以在拍戲時,他還是這麼叫她。但因為她很多年沒有演戲了,所以在拍戲的時候,幾乎忘記如何演,記憶力也不佳。雖然她的台語還算不錯,但飾演劇中的「阿嬤」,需要講些較古典的台語,對她而言,心理壓力很大。當時龍哥給了她很多的指導,除了教她,也會取笑她一番說:「老前輩,不要再NG了好不好?」「妳已經NG了十幾次,拜託好不好!」講了一口道地又流利台語的龍哥,會教她那句台詞的台語應該怎麼講?

個性爽朗沒架子 戲外人生更精采

龍劭華更是成為現場的「語言指導老師」,糾正每一個人的發音及講述方式。尤其同樣是童星出身、飾演兩人兒子的湯志偉,台語「不輪轉」;每次一開口都讓大家哈哈大笑,成為被嘲弄的對象;龍哥就會開玩笑地對他說:「跟著你們這些老前輩,好累!」其實龍劭華因與紀寶如對戲,還飾演她最懷念的阿公,讓他非常開心。在記者會中,龍劭華還開玩笑地說:「今年金鐘獎非我莫屬啦!」

如今聽到龍哥突然過世的消息,紀寶如不得不提醒大家,要好好珍惜周遭的人事物。「只有上帝能掌管明天,人的生死都不是我們能夠預知的。」她說,我們無法選擇生在甚麼家庭,也無法選在死在何時,我們能做的只能珍惜當下,珍惜周遭的人。「珍惜當下」時,不要忽略以為不重要的小事,就能活得有意義。

龍哥雖然68歲就離世,但他戲外的人生故事,比戲內還更精彩。紀寶如說,人不在乎活得長短,相信很多人會記得龍哥、懷念他,因為他帶給觀眾很多美好的回憶。不論是被他指導過的前輩或後輩,也都會珍惜他們一起共度的時光。但紀寶如也不免感嘆,如果他能認識主,應該會活得更開朗、更自在。

劇中龍劭華和紀寶。(圖/三立華劇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