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呼召就是聖旨到1】全球1萬5千5百人參與 楊錫儒牧師:呼召是為要差遣 疫後世代行出耶穌大使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高雄福氣教會楊錫儒主任牧師。
楊錫儒牧師盼眾教會回應主大使命的呼召,並且體現保羅對門徒的呼籲:「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特後書四章2節)深信聖靈將興起福音的浪潮,使教會在這世代中可以因著福音,不斷爭戰得勝,得地為業。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疫後世代,教會究竟要如何行出耶穌的大使命?

高雄福氣教會於十月2日、9日、16日、23日,接連四週的週六舉辦「2021年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大會提供華語、英語、粵語三種語言報名,短短兩個月的報名時間,竟吸引全球一萬五千五百人、一千二百間教會報名參加。

全球線上研習的內容以「呼召就是:聖旨到!」為題,透過全新的培靈信息,喚醒門徒的屬天價值,點燃傳福音的信心與熱情;並蒐集了這些年來,許多教會開幸福小組受挫的原因,彙整為本次研習會後兩天的討論內容:「起死回生」的「幸福小組實務訓練」。在原有的策略基礎上,深入探討開幸福小組成敗的要素與細節,來幫助門徒們更有效地掌握實作訣竅。此外,也因應疫情需求,新增了「線上幸福小組的策略與實作分享」。

據高雄福氣教會的資料指出,報名者亞洲地區佔85%,其他地區佔15%。線上播放區分七大時區,包括亞洲時區(含中國大陸)、北美東區、北美中區、北美西區、歐洲時區、澳洲時區與紐西蘭時區。首場由紐西蘭地區的教會於台灣時間十月2日凌晨4:30開始進行線上研習會。為滿足眾教會同工在時間安排上的彈性需求,特別安排線上補課機制,便於眾教會及門徒們不受地域、時間的限制,可以進行收視學習。

福氣教會敬拜詩歌

研習會從總召林立誠牧師帶領敬拜開始。

防疫期間仍有超過兩百人受洗

福氣教會推動幸福小組,今年邁入第十年,推動了20期的幸福小組。特別是今年上半年疫情突襲,福氣教會迅速從「實體」幸福小組轉移至「線上」幸福小組,仍然收成美好的福音果子。在防疫規定嚴格的期間,仍有兩百人多人受洗。

楊錫儒牧師表示,如今在進入十週年的圓滿之數,這意義代表著「不是一個人,乃是一群人,忠心不二,盡心竭力的為福音擺上十年的代價」。一個人或許有可能,幾個人也許碰運氣,但一群人,十年的堅持不懈地傳基督的福音,這也是「神蹟」。透過幸福小組傳福音的策略,高雄福氣教會經歷了上帝奇妙的作為,向世人證明上帝的話是真實可靠的,門徒可以活出「以福音為核心價值」的生活方式。

楊錫儒牧師也盼眾教會回應主大使命的呼召,並且體現保羅對門徒的呼籲:「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特後書四章2節)深信聖靈將興起福音的浪潮,使教會在這世代中可以因著福音,不斷爭戰得勝,得地為業。

第一堂「呼召就是聖旨到!(一)」,以培靈課程,帶領人們清楚了明白耶穌所頒布的大使命:「呼召是為要差遣」;定義耶穌所表達忠心的價值「忠心的意思」;以及「耶穌末世的比喻」。

一、 呼召是為要「差遣」

1. 呼召,是來領受使命

楊錫儒牧師指出,在提摩太後書一章9-10節的經文說,「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從經文可以看到,上帝的拯救和呼召是同時發生,亦即救恩有兩個面向:「拯救和呼召」。「拯救」是「救贖與分別為聖」;「呼召」是來到上帝面前領聖旨,奉差完成使命。當罪人被呼召來到上帝面前,就得救了,這是第一個意涵。

2. 差遣,是去完成使命

有了「呼召」並非把人放回原本的生活,只等著上天堂就好,而是有了「使命」。使命是終身的呼召,初代教會的門徒都知道呼召是榮耀的使命,所以拼命傳福音、擴張神的國度。若非如此,福音至今可能仍停留在中東。

那麼接下來會問,何為大君王耶穌的「聖旨」呢?楊錫儒牧師表示,從聖經裡可以看見至少有三道聖旨,第一道是在傳道初期、呼召門徒時;第二、三道則是在耶穌升天前下達:

(1)你們要去得人如得魚一樣(馬可福音一章17節)

(2)你們要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章8節)

(3)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二十八知19節)

楊錫儒牧師表示,上帝以聖召召我們,每一個門徒都是為了打那美好的仗、得靈魂而被召,我們應當隨時記得耶穌的三大聖旨(提摩太前書六章12節)。

教會是一群有使命的軍隊,那美好的仗就是傳福音拯救靈魂,並與魔鬼爭戰,從黑暗權勢中搶救靈魂。而一支強盛的軍隊,要求對聖旨和大軍王絕對的忠心,承接神聖的呼召。

我們知道靠著主的大能與恩典「拯救無關行為,使用無關能力」。聖經並沒有說要差遣多厲害的人,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忠心」。聖經裡提到的忠心又是什麼意思呢?要做到什麼程度才叫做忠心呢?

二、「忠心」是什麼意思?

可以從出埃及記裡看見摩西做到累死,可是他岳父所說的一句話被記錄在聖經裡,並且為摩西所用(出埃及記十八章17-20節)。摩西的岳父告訴他說「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將案件奏告神;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

楊錫儒牧師指出,所以不是做到累死才叫忠心,要做當做的事才叫忠心。你要根據聖經,教導他們去完成使命,並培育門徒「具有使命感」,訓練他們有能力去完成使命「行當行的道、當做的事」。

三、耶穌末世的比喻

耶穌更接著為「忠心有見識」下定義,並且以天國、末世的比喻讓聽者更了解當中的意義。

1.耶穌為忠心有見識下定義

楊錫儒牧師指出,耶穌在馬太福音廿四章44-45節「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接著在二十五章1-30節,用兩個比喻來說明。

(1)主再來之前要預備

(2)忠心有見識的人會預備,若有忠心卻沒有見識就會成為愚忠,也會使目標方向錯誤。

2.十童女的比喻

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耶穌用比喻說明天國,用兩個比喻講同一件事的兩個面向。在童女的比喻裡,新郎的到來,預表耶穌基督會再來,且會在你想像不到的時候來到,所以我們隨時都要準備,有預備的叫聰明的童女、有見識的管家。

當耶穌講迎接新郎的童女時,他想帶出來的是什麼呢?當我們看見聖經的比喻,通常講到家主,為的是要帶出忠心的僕人;講到浪子回頭,為的是要帶出一個饒恕的父親。那麼講新郎,是為了帶出新娘,但是我們在這節經文裡卻只看到童女沒看到新娘。

因為耶穌的目地不是在講新娘是誰,新娘可以說是眾教會,因新娘知道新郎會再來,也請童女(象徵聖潔的教會,以弗所書五章26-27節)預備耶穌再來。

所以這十個童女都是認識耶穌的人或教會,經文講的很清楚,新娘已預備要迎接新郎再來,那麼這群知道耶穌再來的童女,相信耶穌也是認得他們的,怎麼會有五個愚拙的被排除在外呢? 當耶穌把認識的當做不認識的,代表耶穌對他們的行為很不高興,這群愚拙的童女,以為不需要預備就睡著了。

「知道要預備的,就是聰明有見識的。」那麼接下來要問,究竟要預備什麼呢?什麼才是那不容易準備的燈油呢?如果沒有預備的後果那麼嚴重,耶穌會不講清楚嗎?所以耶穌接著用下一個比喻來說明這件事。

3. 按才幹給銀子的比喻

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4-30節看見,家主要離開了,把僕人找來,並把家業八千兩分給他們,讓他們管理。在路加福音十九章13節,也可以看到若你是有才幹的僕人,家主提供你資源去做買賣「你們去作生意,直等我回來。」。

我們可以看到家主的期待是,等到他回來時,家業要擴大、發展、壯大、倍增。延續天國就是教會的比喻,耶穌給教會資源,期待教會去發展,將福音傳給萬民,使神的國度擴張。領聖旨的忠心教會,就是要傳福音擴張上帝的國度。

那麼第三個僕人為什麼會被責備呢?因為第三個僕人,他甚至不知道自己做錯,還在為自己辯護。第三個僕人說:「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其實他在指控他的主人「主人你太沒有良心了,你往外國去放我們在這裡拼命賺錢,萬一賠本怎麼辦?我壓力很大,乾脆埋起來原金奉還。」不傳福音,無法讓神國擴張的教會,正如第三個僕人所說,他把主人交在他手裡的一百個會友顧好就好了,一隻羊也沒少就好了,不去傳福音,守著現有的資源,等著主再來。

耶穌心目中的教會與預備

那麼究竟耶穌心目中的教會要怎麼預備呢?「預備油」是甚麼意思?

1.遵旨而行、與神建立關係、等候主再來

2.對教會來說:以福音為導向、建立教會、成全聖徒

3.對門徒來說:為福音而活的人生道路

這兩個比喻都是在告訴我們,教會隨時要「預備油」,教會的使命是門徒的使命,教會的責任是門徒的責任。幸福小組是傳福音的平台,更是「門徒扁平化」運動,讓教會培育聖徒、成全聖徒,也向基督負責。「幸福小組」是讓每一個人和教會都一起來預備耶穌再來的邀請。

楊錫儒牧師感嘆,歷代以來地上有許多皇帝害死很多忠臣,所頒的聖旨沒有人敢違抗;然而我們的萬王之王耶穌完全相反,祂為了要救贖所有的人,先為人而死,好叫你可以活過來,這樣恩待人的皇帝,祂頒布的聖旨,地上聖徒卻無動於終,只在乎個人事業擴張。「讓我們領受福音的價值、福音的能力,讓我們重新回到祢的心意之中,讓萬民做祢的門徒,願祢的話再一次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福氣教會線上課程專頁:https://seminar.blessingchurch.com.tw/index

【相關閱讀】

【呼召就是聖旨到2】幽暗之家因幸福小組恢復福音價值 楊錫儒牧師:預備油 去做聖旨所頒布的事

【細胞小組結合幸福小組】鄺健雄見證新加坡堅信浸信會萬人教會 疫情後傳福音火熱持續在燒

【透視幸福小組成效】問耕耘也問收穫!馮珮牧師:有效的福音策略像煎牛排 有技巧還要花上一點巧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