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一生活出喜樂生命 東元阿嬤林明穱安息主懷享嵩壽103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東元阿嬤林明穱生前喜樂服事,總是笑臉迎人。圖為她與教會的弟兄姊妹合影。(阿布弟兄提供)
她在16歲的時候,參加宋尚節的奮興佈道會,當時燃起的宣教使命,如今她怎能忘記?因此2015年,她創辦以法大聾人教會,推出圖文並茂的「台灣手語聖經辭典」,是全台第一本專為聽障者設計的聖經辭典,足證阿嬤很認真想要把信仰實踐出來的人。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被暱稱為「東元阿嬤」的林明穱於5日晚上安息主懷,享嵩壽103歲。三年前曾為「東元阿嬤」寫書《恩典以法大》的作者尹可名表示,超過半世紀的單親生活中,阿嬤投入教會和福音機構的事奉,也用四年的時間完成松年大學課程,更積極地投入聾人宣教事工中,成立「恩典以法大教會」。看似孤單的一生,卻是如此活出喜樂的生命,阿嬤總是說:「那是因為信仰!是上帝的恩典!」

東元阿嬤林明穱,是東元電機創辦人之一林和引(首任董事長)的妻子,也是同為創辦人偕林波士的妹妹、是前東元電機董事長黃茂雄的岳母,多年來一直是東元的精神象徵。尹可名透露,接近阿嬤的人說,她是安詳地安息主懷。

百歲阿嬤寫書《恩典以法大》紀錄恩典

認識她長達20年的橄欖基金會董事、伊甸基金會董事尹可名說,阿嬤過去想把自己特殊歷程寫下來,因此請他寫書,經過一年多的訪談,才完成《恩典以法大》這本書。特別的是,一個一百歲的老人還能夠口述寫書,本身記憶力很好,是非常特別的。

東元阿嬤受邀分享(本報資料照片)

「我把福音擺在第一位,就是受到外祖母偕烏妹的影響,因她非常敬重傳教師、宣教士。為了紀念馬偕博士,後來都冠上偕姓,我原來也是。」東元阿嬤曾這樣談及她的信仰歷程。尹可名補充說,東元阿嬤的母親,在她8個月的時候離世,由東元阿嬤的外祖母偕烏妹,帶著她和三個哥哥姊姊長大。當時外祖母常哭著對神說,「上帝,我該怎麼辦?你要給我力量…」東元阿嬤從小是在聽著自己外祖母與上帝對話的禱告聲中長大,那種完全交託給主,但又向神撒嬌哭訴的心境,在耳濡目染下也深深影響到她。

林明穱八歲離開宜蘭,到淡水讀書,後來又到日本東京女子學校讀藥學。她在日本認識先生林和引,沒想到先生過世時,她還不到五十歲。她也像外祖母一樣常常向主哭訴,求主帶領她。

彈奏詩歌背誦聖經 成立聾人教會

尹可名說,林明穱的獨生女林和惠,傳承到阿嬤的鋼琴素養。當阿嬤快到100歲時,感恩上帝豐盛的恩典,心中有一百首詩歌,她最常開心彈奏的是〈普世歡騰〉和〈耶穌至好朋友〉等多首詩歌。她也常背誦聖經,最喜歡詩篇廿三篇,還開玩笑請人用手錶計時,她會很快地背完,往往不到廿秒,她就背完了。

 

東元阿嬤在宋尚節特會中獻身。(陳育麟牧師提供)

有一次,東元阿嬤問尹可名,甚麼是地極?他就用聖經知識來回答她。但她認為,聽不見的地方才是地極。因此聽障朋友是她關懷的使命。在她九十幾歲時,有機會接觸聾人朋友,也想起小時候聾人朋友被欺負的情景,引起她對聾人朋友傳福音的負擔。她也曾說,自己在16歲的時候,參加宋尚節的奮興佈道會,當時燃起的宣教使命,如今她怎能忘記?因此2015年,她創辦以法大聾人教會,推出圖文並茂的「台灣手語聖經辭典」,是全台第一本專為聽障者設計的聖經辭典,足證阿嬤很認真想要把信仰實踐出來的人。

百歲生日慶生,與教會弟兄姊妹合影。(以法大教會臉書)

此外,林明穱成立「馬偕、林輝成紀念文教基金會」,為紀念祖父林輝成罹患眼疾,前往淡水求助馬偕醫師時聽到福音,成為首批受洗者五人之一。祖父跟隨主的腳蹤行,使家庭蒙福。

透過成立基金會關懷弱勢建立教會

另為紀念她的外祖母「偕烏妹」,她還成立偕烏妹基金會,以此基金會設立教會,傳福音領人得救。林明穱常用智慧型手機,在手機中儲存傳遞聖經故事的內容,有機會就跟年輕人互動。

東元阿嬤和尹可名(尹可名提供)

東元65年前開辦時,由偕林波士、林和引攜手錢水木、孫炳輝、孫炳榕、黃土英、林長城五大家族齊心協力創辦,林明穱是林和引(東元電機第一任董事長)的妻子,也是偕林波士的妹妹。阿嬤曾說:「東元是屬上帝的!」當年主要創辦人第一次到工廠,也就是日本人留下的廠房,又高又寬大,他們看到非常感動,就一起在那裏禱告感謝神。創業初期,在公司還有牧師帶領的查經聚會,他們也希望把東元交在主的手中。

30多年前東元第一代交接給了第二代、也就是前東元電機董事長黃茂雄。如今老一輩的人都不在,東元內部的爭議,外人無從置啄,尹可名說,只能多為他們家人和公司禱告。

尹可名說,近一年來,東元阿嬤林明穱聽力不好,他會打電話給管家,透過管家表達關懷。如今阿嬤離開了,令人感到不捨與懷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