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2】從約書亞記談起 華福董事會主席馮浩鎏:跨越宗派、種族、國界是合一大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世界福音聯盟(WEA)秘書長譚德羅(Bp Efraim Tendero)、世界華福中心國際董事會主席馮浩鎏醫師、亞洲宣教大會主席盧敬雄(David Ro)牧師。(圖/「亞宣2021」活動官網組合圖。)
他指出,如今亞洲有44億人口,相信上帝正在在亞洲做奇妙的工作。這次參與「亞宣2021」大會的有34個國家,正是關鍵時機,亞洲一定要跨越宗派、種族、跨越國界合一,不能只想著自己國家的教會,要想著在神的眼裡是天下一家。

【記者謝宜汝/全球連線報導】「亞宣2021/2022大會──亞洲教會大趨勢」(ASIA 2021/22 CONGRESS—MegaTrends in the Asian Church)於11日盛大展開,邀請到三十四個國家、超過1285名領導人,連續四天以精彩豐富的研討會推動亞洲宣教運動!

大會11日晚間邀請世界華福中心國際董事會主席馮浩鎏醫師,針對亞洲教會的合一,以約書亞記第一章分享跨時代的合一訊息。

世界華福中心國際董事會主席馮浩鎏醫師。

從約書亞記看世代與眾支派合一

馮浩鎏醫師指出,從約書亞記一章1-10節裡看見,約書亞作為新一代領袖,他並不是一個人、不是獨行俠,他帶領著眾百姓要過約旦河。

雖然在世人眼裡,他要跨過越約旦河的時機是洪水上漲的時機,看起來是最壞的時間點;但是神卻告訴約書亞,如今正是過約旦河最合適的時機。

從這段經文可以看見上帝的全能和掌權,也可以思考人的責任。如今在新冠疫情發生後,雖然亞洲宣教在世人眼裡看起來並不是個好時機,但是我們要如同約書亞一樣,行在信心當中。

而從約書亞記一章12節開始可以看到,約書亞告訴這些留在東部的支派,可以留在那裡,但是因著上帝的應許,他必須要帶領眾百姓過約旦河,往上帝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約書亞與摩西同一個上帝、同一個目標,也就是到神所賜為業之地。

馮浩鎏表示,約書亞記與今天情形太相似了。我們亞洲教會之間是如此不同,有的是大國、有的是成熟國家,有的是小國,教會不大、資源也不多。但不論是小國,還是大國,不論是什麼語言,在亞洲都是敬拜同一位上帝,我們有同一個目標:「都在主耶穌的信仰當中」。

世界華福中心國際董事會主席馮浩鎏醫生。(翻攝網路直播)

我們要幫助弟兄姐妹走出舒適圈、幫助弟兄姐妹得地為業!在這個時候可能是先鋒性的行動,但是我們需要幫助彼此、依靠彼此、履行義務,並幫助弟兄姐妹們行出上帝的旨意。馮浩鎏補充道:「我們要學習放開手,我們不只要受,還要施,更要毫無保留的彼此服事。」

馮浩鎏表示,上帝在摩西之後,興起新的僕人約書亞,在摩西過世後,領袖的職分轉移到約書亞的身上。可以從16節以後看見百姓們說:「你所吩咐我們的,我們都必遵行。」從中可以看見我們對新的領袖有新的委身,我們當信任新的領袖。

最讓人感動的是百姓們在18節也鼓勵約書亞要剛強壯膽!不僅是上帝鼓勵約書亞,上帝也感動百姓的心,一同鼓勵約書亞剛強壯膽!

馮浩鎏表示:「相信在當中也有許多上一輩的人,也鼓勵著約書亞。謙卑的靈在他們中間,帶出合一、彼此順服,願這份謙卑的靈,也行在我們當中,讓我們一同跟隨、一起走一條合一的道路。」

跨民族合一要去除民族中心主義

在精彩的座談時間中,馮浩鎏也指出,亞洲教會合一的阻礙有三個層面:「教會的合一、宗派的合一、跨民族的合一」。

亞洲有許多截然不同的民族與教會,例如我們可以看見有中國的教會、韓國的教會、蒙古的教會……。這些民族之間若要合作,得先去除民族中心主義。

世界福音聯盟、洛桑會議,這些群體的組織和運動,目的就是要推動亞洲的合一,相信未來當教會與教會之間有更多緊密的合作,也要考慮跨民族的合一該如何進行。

馮浩鎏也指出,在香港的合一議題上,他也曾流淚禱告,願彼此能減少評頭論足。基督徒與權柄能有更好的關係。他也看見神正帶領著香港建立和平運動,相信上帝有祂的時機。

他指出,如今亞洲有44億人口,相信上帝正在在亞洲做奇妙的工作。這次參與「亞宣2021」大會的有34個國家,正是關鍵時機,亞洲一定要跨越宗派、種族、跨越國界合一,不能只想著自己國家的教會,要想著在神的眼裡是天下一家。

跨躍隔閡、彼此服事。

合一是學習耶穌的謙卑

WEA秘書長譚德羅也於座談會中提供亞洲教會合一的挑戰與建言。

「過去亞洲最大的問題在於缺少信任,太自我標榜。在乎誰當老大時,就會過於注重職位,失去很多機會。捨本逐末的思維,會阻礙我們走在一起。我們當彼此委身、學習主耶穌的謙卑、跟隨基督的腳蹤和模式。」

譚德羅指出,亞洲因為國情不同、文化不同、政治上的選擇不同,教會之間也存在著敬拜的差異。如何求同存異,意味著要能夠在核心真理上合一,在次要議題上自由,彼此釋放;這就像是夫妻關係,丈夫和妻子不一定在每一件事情上都能有一致的答案,但是可以用愛包容,在關係裡合一。

WEA秘書長譚德羅。(翻攝網路直播)

台灣與世界站在一起!

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是台灣洛桑大會區域委員會召集人,也是台灣華福區委。他表示相當感動,在大會的第一天,就把洛桑的主題聚焦在各宗派合一、宣教合一,為全球帶來非常寶貴的訊息!

柳子駿牧師猶記他在2010年參與洛桑會議時,當年也是談合一主題。藉著各宗派合一,帶領外邦人重新回歸。十一年後,再聚焦回來合一宣教主軸,非常有時代性意義。

尤其看到現代藉由無遠弗屆的網路科技,能將全球一千多位領袖聚集一堂,台灣就有一百三十多位牧者領袖參與。並能同時聽到九種語言如蒙古語、韓語、日語等,看見各族群、各語言聚集,為了與宣教和福音相互連結。

這讓他真實的看見以弗所書二章14節-19節所說,十架的工作拆毀隔斷的牆,藉著耶穌使我們和睦同行、合而為一。也好像聖經中所說的萬國、萬族、萬民、萬邦都齊聚一堂敬拜我們的主。

柳子駿牧師對於當晚北京錫安教會主任牧師金明日所分享「為了宣教:中國教會的連結」訊息,相當敬佩和感動、數度眼眶泛淚。

「在這麼不容易的時代下,中國各地教會仍然想著要合一宣教,在每一個階段裡,合一聚集在一起,為的是要談『宣教中國』。金明日牧師有提到,當大會將曾經在中國殉道者的名字念出來時,在場所有參與者都哭成一團。相信這些殉道者,他們為了真理,把生命埋在中國,宣教的恩膏也在其中!

柳子駿牧師表示,若我們集體都能聚焦在「普世宣教」,之於普世宣教之外的都是小到不能再小的立場。相信未來不久的亞洲宣教,將不再分宗派、立場、聖靈論…….。神國度是相當寬廣的,有如鑽石的多角度切面,而我們基督徒當以欣賞和愛的眼光,看見神國度裡各樣的精彩。有些人抓到一個神國邊角,就說那是唯一真理,是沒道理的,當世界少一些批評、就能多一點合一。

柳子駿牧師也相信台灣教會將集合起來,一同合一同行,台灣教會將提供更好的平台、更好的資源、裝備和訓練下一代,為年輕人鋪一條合一宣教的道路!

此次的「亞宣2021」大會由世界福音聯盟和洛桑運動主辦,與二單位關係密切的亞洲基督教領袖組成的指導委員會策畫,亞洲洛桑、亞洲福音聯盟、亞洲神學協會合辦;其他參與的單位包括世界華福中心、Asian Access,和其他橫跨亞洲的單位。

「洛桑世界福音宣教大會」(Lausanne Congress,簡稱洛桑、ICOWE)是於1974年發起的全球性基督教宣教運動,每十到十五年會召開一次大會。而每年也會不定期在各地區、各族群召開區域會議;目的在於共同聚集、探討普世宣教及教會所面臨的議題,透過連結尋求全球解決方案。而台灣的洛桑委員會也是因著這個異象和對宣教的使命感而成立的。

【相關閱讀】

【亞宣2021—亞洲教會大趨勢1】34國逾千名教會領袖線上研討 合一連結迎向亞洲宣教大時代

【如何贏回亞洲的下一代?】 亞洲宣教大會2021年十月展開 探討華人宣教大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