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極端氣候威脅未來生活 40歲以下世代憂一生將遭熱浪、乾旱、洪水侵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關鳳珊 追蹤
近年在世界各地的年輕人,以大規模的街頭示威對富裕國家或發展中國家政府施壓,提醒世界領導人均需採取必要的迫切性行動,實踐地球升溫成功控制在1.5C以下。圖/Unsplash by Mika Baumeister)
「我們發現,今天40 歲以下的每個人都將過著前所未有的生活,因為他們一生都會遭受熱浪、乾旱和洪水的侵襲。即使在最保守的情況下也是如此。」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的氣候科學家蒂萊利說。這代表著未來的年輕人將要迎接比現時更加劇的極端天氣威脅。

【記者關鳳珊/編譯】在全球持續變暖之下,極端氣候事件如熱浪,在未來數十年內,無論頻率、強度、持續時間都將繼續增加。因此與老一代相比,年輕世代將可能在他們的一生當中,面臨更多此類事件;這也導致代際之間的團結性和公平性的問題。

由於這些問題,引發近年來由年輕人領導的氣候抗爭活動激增,並成為最近氣候訴訟中代際公平的主要議題。

權威期刊《科學》(Science)於九月26日發表的一份最新研究指出,今日氣溫較工業化前,上升了1.5°C至3.5°C。估計2020年代出生的人,將比1960年代出生的長輩,面臨增加至兩倍的野火、近乎三倍的乾旱、農作物欠收、洪水、熱帶氣旋及七倍的熱浪的機率。

進行這項研究的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的氣候科學家蒂萊利(Wim Thiery)說:「我們發現,今日40歲以下的年輕人都將過著前所未有的生活;因為他們一生都會遭受熱浪、乾旱和洪水的侵襲。即使在最保守的情況下也將會如此。」這代表未來的年輕人將要迎接比現時更加嚴峻的極端氣候威脅。

發展中國家青年 面臨更大挑戰

研究進一步指出,即使各國遵守《巴黎協定》的溫室氣體減排承諾,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仍有1.72億兒童,一生面對熱浪的機率,為歐洲與中亞地區5300萬兒童的50倍。

不約而同,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近期也針對10個國家、1萬名16-25歲的青年,進行氣候變遷感受的研究調查。受調查的國家包括英國、美國、芬蘭、巴西、法國、印度、菲律賓、葡萄牙和奈及利亞等國。

調查發現,受訪的十分之六的年輕人對未來的氣候感到非常擔心。約同樣比例的人數認為,各國政府對於地球保育,或下一世代孩童發展方向所做的政策規畫仍嫌不足。對於上一代或政府忽視環境危機、無所作為等行為,受調查的年輕人有被「背叛」的感覺;並有75%的年輕人,對未來感到恐懼,近一半的人對氣候變遷感到焦慮,甚至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

十分之六,16-25歲的1萬名青年,對未來的氣候感到非常擔心。(圖/Unsplash Priscilla Du Preez)

青年降低考慮生育可行性

氣候正在惡化,明顯反映在今年各國出現的天然災害事件中。許多糧食短缺國家的農民,更因為嚴重的乾旱,無法再如同以往幾代人一樣,在相同的田地種植農作物。而且目前各國政府也很難清楚地判斷,未來氣候變遷將如何發展,會惡化到什麼程度?

據美國各州衛生部門的統計顯示,自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發生以來,新生兒人口的總體數量下降。年輕世代擔心他們的孩子所出生的世界,不知變成什麼樣子?調查中有十分之四的年輕人表示,氣候變遷和政府對危機的不作為,讓他們對生養孩子持謹慎態度。

而世界各地的年輕人,正以大規模的街頭示威,對富裕國家或發展中國家政府施壓,提醒各國領袖有必要採取迫切性的氣候行動,使地球升溫成功地控制在1.5C以下;並且富裕國家每年必須提供1,000億美元,幫助低收入國家控制碳排放,及適應已經發生的變化。

各國並需遵守目前減少排碳放的承諾──讓這些執政的上一代政治領袖,為在他們將離開的世界中長大的未來幾代人,做正確的事情──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變遷,以大幅改善目前兒童面對的未來。

年輕人以街頭示威對富裕國家或發展中國家政府施壓。(圖/Unsplash Lewis Parson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