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東歐網軍操縱大型美國基督教臉書粉專 對抗之道:多按讚分享優質基督教粉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陳貞元 追蹤
臉書演算法機制近來備受抨擊。(Photo by Timothy Hales Bennett on Unsplash)
根據一份報告,臉書在美國基督教社群中,給予僅佔少數,並且從未去過教會的壞份子最大的聲量。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臉書前二十大美國基督教粉專中,有19個是由東歐「巨魔農場」(Troll farm)所經營的;《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從一名前臉書員工那裡獲得的內部報告如此顯示。

什麼是「巨魔農場」?「巨魔」在英文中的單字為"Troll",在數年前是指「網路惡作劇行為」;但是近年出現的巨魔農場,則是一群熟悉網路生態的專業團隊,如台灣所說的「網軍」;他們在社群媒體張貼帶風向的宣傳性內容,企圖影響基督徒網友的意向,甚至操縱民主國家的選舉結果。

經營團隊的主要根據地是東歐的科索沃和馬其頓。他們所發布的內容,每月會觸及到1.4億個美國臉書用戶,其中75%的用戶從未追蹤過這些巨魔農場所經營的粉專,或是在這些粉專按讚過。為了避免啟人疑竇,同一批網軍會同時經營多個粉專,以掩人耳目。

報告指出:「這些網軍手中的基督教臉書粉專,每個月觸及到的用戶總數,估計有7500萬。這樣的受眾規模,約是僅次於他們的正規基督教粉專的20倍。」但是撰寫這份報告的前臉書資深數據科學家傑夫.艾倫(Jeff  Allen)指出,「與其說是用戶自己選擇接收這些農場文章,不如說是臉書平台為這些巨魔農場,提供巨大的影響力。」因為臉書依據演算法,大量將這些農場粉專主動推薦給基督徒用戶。用戶在瀏覽粉專時,這些農場粉專首先映入他們的眼簾,結果就增加了這些惡質粉專的觸及率。

假帳號取得最大聲量

艾倫說:「臉書給隱藏在美國基督教社群中的少數不良分子最大的聲量。而且從他們的社群媒體行為來看,他們根本從未去過教會。這是不尋常的事,也不是件好事。我們授權給假帳號用戶,累積大量的粉絲,完成他們不可告人的目的。」

另根據臉書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夕所提出的報告,他們發現巨魔農場觸及的目標,是由俄羅斯網軍(Internet Research Agency, IRA)在2016年大選時挑出的同一批族群,其中有基督徒、非裔美國人,以及美國原住民,目的是操縱美國的總統大選結果。

2018年,美國BuzzFeed的另一份調查報告指出,有一位因涉嫌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而遭起訴的俄國IRA成員,曾經在馬其頓出現第一批巨魔農場粉專後,造訪過該國;不過並無具體證據能證明兩者之間的關聯。

(圖/Unsplash by Leon Siebert)

仍有五個巨魔農場網站還在活動

臉書發言人喬.奧斯朋(Joe Osborne)在艾倫的報告公布後發表聲明說:「本公司已著手調查這件事,我們已經成立團隊、制定新政策,並和業界合作,以解決這類網路問題。我們已對國內外這類虛擬團體積極採取行動,並會每季公布結果。」然而,《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發現,在報告中所提到的巨魔農場粉專,仍有五個直到今天還在活動。

艾倫指出,相對於臉書演算法的弊病,Google就使用以圖表為基礎的演算法,能根據粉專分享行為,和被其他優質粉專分享的頻率,來判定粉專的品質,如此就能夠降低不良粉專被搜尋到的機率。

最後艾倫做出以下的結論:「如果社交平台在粉專搜尋結果排序時多參考別的演算法,就能夠翻轉這種可怕的趨勢,讓由網軍操縱的惡質粉專,不再有機會觸及到最廣的受眾。」

此外,在演算法把持粉絲專頁被推薦機率之下,基督徒可以多按讚分享優質的基督教粉專內容,使它們能夠多得到在臉書露出的機會。(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Relevant Magazine, Screenshot-media)

相關新聞:

火上加油:社群媒體帶來訊息民主化卻加深衝突對立 紐約大學研究獻策

臉書大當機給宗教群體的一門課:衝擊巨大 要積極建立社交平台以外的聯繫交流

擁有7700萬粉絲禱告粉專遭臉書關閉 耶路撒冷祈禱團創辦人擬提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