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高雄「城中城」大火 教會擁抱、傾聽、陪伴罹難者家屬 救助協會協助治喪事宜 牧師籲愛要及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十月22日城中城大樓聯合公祭;高雄福音禮拜堂小組成員擁抱、禱告與安慰。(圖/基督教救助協會、高雄福音禮拜堂提供)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高雄城中城大火發生後,高雄教會與福音機構持續關懷,包括1919基督教救助協會、高雄聖教會、高雄鹽埕長老教會、高雄牧鄰行道會、高雄福音禮拜堂,都在第一時間給予關懷、陪伴和支持,長老教會「教社部」也為大火募款專戶捐款。

基督教救助協會高雄辦事處廖素敏主任表示,城中城大火發生後,隔日即到殯儀館關懷。由於該棟大樓的基督徒不多,因此社會局已經跟相關佛道教組織聯繫。不過經由與社會局配合,他們也能從旁關懷家屬。後來在社會局的通知下,得知一位陳姓姊妹是基督徒,因此於十月22日聯合公祭這天,為陳姓姊妹舉行火化和安厝禮拜。

1919基督教救助協會團隊於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罹難者聯合公祭現場。(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1919基督教救助協會十月22日為罹難者舉行火化禮拜與安厝禮拜。(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蔡英文總統與陳其邁市長前往致意。(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基督教救助協會協助火化和安厝禮拜

基督教救助協會於火化和安厝禮拜當天,出動11名同工,包括主任牧師陳柏杰牧師、周曉蕾牧師、王銘蘭牧師,以及5名但以理學院畢業學生;並由陳伯杰牧師主禮,與會眾獻唱〈你永遠如此深愛著我〉、〈我相信〉詩歌,傳遞福音與愛的核心訊息。

廖素敏主任表示,在為陳姊妹舉行火化禮拜的同時,也有另一位事先未得知的家屬,帶著哥哥的遺照及十字架花,由社會局另一位社工陪同前往會場,救協也一同做了火化禮拜。

陳伯杰牧師引用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3-18節帶出復活的盼望與安慰,「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着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着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

1919基督教救助協會為罹難者舉行安厝禮拜。(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高雄福音禮拜堂 牧師、小組擁抱、陪伴與傾聽

另一名於火災中罹難的黃姓弟兄,是高雄福音禮拜堂會友的哥哥,他們出生自天主教家族。高雄福音禮拜堂在火災發生後一接到電話通知,便前往關心。

主任牧師黃大山表示,他們到了現場時與家屬一同焦急地等候通知,後來才知道這名黃弟兄被送去小港醫院。接著收到通知表示搶救無效,已送進太平間。這段等待的過程家屬悲慟萬分,黃大山牧師也陪同家屬前往認屍,並進行後續的關懷與心理輔導等。

黃大山牧師表示,在關懷的過程中感受到,因為事發突然,家屬有很深的自責感,因此在陪伴的過程裡,也不斷地祈求上帝的能力、愛與安慰庇護他們,願家屬的心能得到醫治和釋放。

家屬們穩定參與小組聚會,小組的弟兄姊妹也很願意聆聽、擁抱、分享這份不捨的心。教會的弟兄姊妹們都陪伴家屬一起哭泣,為所有的家族、親友禱告,求聖靈的安慰親自對黃弟兄的家族的心說話。

由於黃姓弟兄的家族信奉天主教,因此已於19日,由天主教鹽埕區的聖母座堂協助後續治喪事宜。但黃大山牧師表示,城中城大火讓我們再一次警醒生命的短暫。他感嘆,我們一定要多珍惜身邊的人、陪伴生命中重要的親友、家人。

基督徒一定要多為生命陷入迷惘、還未信主的家人禱告、傳福音。願主看顧每一位傷痛的家屬,也願主讓我們基督徒,能盡己所能的在這個城市裡搶救靈魂。

高雄福音禮拜堂,以擁抱、傾聽,和關懷陪伴罹難者家屬。(高雄福音禮拜堂提供)

城中城火災事故捐款已達2億元

根據高雄市市長陳其邁臉書表示,捐款部分,截至十月22日15時止,城中城火災事故指定捐款共計10279筆,總計2億3193萬6988元。後續工作,包括慰問、關懷,也都於公祭後隨即展開。善款將被應用在罹難者家屬與受災戶的生活安置。針對個案一對一協助解決他們在社福、住宅、就業問題等,幫助住戶、傷者、家屬順利開展下一步。

對建築物公共安全,高雄市將進行六大項在執行面、制度面,具體的改革措施。消防局、工務局、違建隊、民政局、環保局、警察局等,已完成34棟30年以上住商混合、無管委會大樓的避難逃生動線阻礙排除,接下來將針對屋齡20年以上的22棟,並也會持續清查與強力排除老舊、危險建物的逃生避難設施阻礙。

而在相關制度修正、執行面的落實、調查等,也會針對這次事件深自檢討,讓城市更安全。市府團隊也會對家屬的關懷、對這一次事件的檢討,會持續進行。感謝社會大眾對受災戶與家屬的關懷與陪伴。

【相關閱讀】

高雄市鹽埕區大樓深夜大火 高雄牧者:災情嚴重已啟動關懷機制 籲一同為城中城住戶代禱

【社論】從高雄城中城大火談 「與哀哭的人同哀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