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光來了,黑暗就會散去!」 全台最大規模「光臨藝術節」讓新竹亮起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北大教堂「拂曉之翼」光雕,彷彿聖靈鴿子降臨。(新竹市政府網站)
「光來了,黑暗就會散去」,新竹市「光臨藝術節」自十月22日至十月31日,每晚6點開始,以光雕點亮車站、教堂、美術館等9座古蹟、建築。開幕以來,每晚都湧進人潮。市長林智堅說,這是疫情之後全台規模最大、最美、最國際的藝文展演;由7個國家、35座實體作品,集結7個國家、65位藝術家團隊攜手打造,讓民眾不必出國就能看到國際級展演。

【記者李容珍新竹採訪整理】新竹市長林智堅希望藉由藝術家的創作,用光影、音樂,訴說這座城市的故事,重新點燃希望的燈火,讓大家感受新竹的美好。

北大教堂「拂曉之翼」光雕 引人注目
新竹市政府以創新技術結合城市古蹟與步行系統,透過光雕看見建築古蹟群的全新樣貌與歷史故事。例如「拂曉之翼」,描述教堂經歷過困難、重生到許下希望,也呼應了台灣人對抗疫情、重新找回生活的努力。在新竹市「北大教堂」聖母聖心主教座堂的「拂曉之翼」光雕,磅礡的樂聲搭配史詩電影般的特效,訴說教堂面臨戰火後,在新竹重生的歷程故事。由李克勉主教和當若科技藝術iF+ COMPUTERFACE攜手,一起為新竹、為這座歷史悠久的美麗教堂,用科技的手法帶來全新面貌。

新竹市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執行長黎源悅牧師表示,新竹今年初受疫情影響,台灣燈會不得不停辦,但市長承諾疫情趨緩後,將藝術家創作再次呈現國人面前。當時雖然政府停辦,但是十多間教會配合政府,從去年聖誕節到燈會期間的點燈,仍然持續辦。當時以「用愛妝點,新竹亮起來」為主題,教會在防疫下,仍然接待進來的訪客,讓新竹的角落變得更美。
 

北大教堂的光雕(林智堅臉書)

 

點亮那盞燈 擺脫過去疫情陰霾
她說,新竹市政府延到十月22日才展開的「光臨藝術節」,眾教會都很支持,也鼓勵大家一起關心。過去八年來,新竹的祈禱早餐會都是以「興起發光,新竹亮起來」為主題;這次市府「光臨藝術節」,也以「光來了,黑暗就會散去」為主題。「光臨藝術節」要點亮那盞燈,擺脫過去一年多來疫情的陰霾,把光帶到所有人的眼前,帶來光明與希望。

黎牧師說,她看見在新竹具有地標性的北大教堂,宛如聖靈的鴿子在飛翔,令人感到興奮,相信上帝的祝福要在新的一年、5782年臨到新竹。新竹聯禱會過去為新竹縣市政府,24小時排班為新竹縣市持續的禱告,甚至為政府一系列活動禱告和支持。

關新勝利堂鍾嘉華牧師受訪時也表示,「光臨藝術節」是在疫情趨緩的時候推出,也配合振興券,鼓勵大家來新竹消費。政府規劃很多徒步區,有交通管制;在護城河畔「風動裝置」靜態燈飾,模擬喜鵲在空中飛翔的姿態,打造宛如飛舞的鳥群。護城河兩旁開放攤販擺攤。他去的時候,看到車水馬龍的人群行走在徒步區。

耶穌是世上的光 光臨藝術節意義深遠
鍾牧師也表示,談到「光」,基督徒都很有感,「耶穌是世上的光」,我們要成為世上的光和世上的鹽。北大天主堂的設計,也把火燒荊棘和鴿子的圖像帶入,讓人想到聖經中的屬靈意涵。新竹火車站原本是古老的建築,透過光雕變身有如東京車站、紐約車站,還有櫻花海綻放、喜鵲起飛⋯。而其他每個展區,也都有不同的重點和元素特色。

他也引用林志堅市長日前在臉書的發言:
「光臨藝術節要點亮那盞燈,擺脫過去一年多來疫情的陰霾,把光帶到所有人的眼前,帶來光明與希望。光臨,也代表著歡迎貴客到來。

籌備一年多時光,來自世界各國的藝術家們有著最精采的作品,給貴客最好的演出,是我們共同的期待。歡迎光臨新竹市,我們有著百年古都的韻味,在舊城區內漫步,可以看見歷史與文化刻劃的痕跡,用光雕點亮了古蹟,這是新竹的故事;走到隆恩圳,兩旁有許多年輕人創業的店家,這條孕育新竹人的水圳,加入了科技藝術的元素,一條魔幻的路廊。燈會停辦了,但是光臨藝術節再度點亮新竹、點亮台灣。」
 

新竹市車站(林智堅臉書)

護城河裝置藝術(新竹市政府網站)

坐落市區的城市之光教會黃慶隆牧師表示,這次光臨藝術節,特別在一些古蹟舉辦光雕藝術,將這些舊的建築賦予新的風貌,也是市府對城市活化的用心。

原本市區給人沒落的感覺,現在特別經過規畫,變成很有「亮」點,讓新竹變得很有品味的城市,透過光雕更展現城市的人文懷舊、古老優美的環境,也鼓勵外縣市的人到新竹走一走。

黃慶隆牧師表示,光雕藝術在黑夜中展現舊建築之美,我們相信黑夜將過去,黎明的光要來到,特別是耶穌基督的光要在黑暗中照亮,鼓勵弟兄姊妹起來為主發光。「光來了」也代表復興和未來的盼望,如果每個基督徒都發光,就像光雕一樣展現美景,讓世人看見。

觀看光雕擁擠的人潮(林智堅臉書)

光影風城(市長林智堅臉書)

結合光雕展、街頭表演和戶外公演
新竹文化局表示,在9座古蹟建築光雕展演之一──火車站前站客運大樓,觀眾將會看見動物們逃出新竹市動物園,放大十幾倍「跳」到眼前等。專賣局有螢光超現代光雕,還將重回老本行,開辦限定的「台酒食光小酒館」,讓旅客一窺專賣局古蹟內部。

新竹光臨藝術節除「光雕展演」展期到十月31日,9座建築古蹟光影每晚6點至10點開演,護城河沿線還有36件藝術作品,串連起舊城區的散步路線。另外,有66場街頭展演,包含劇團、舞蹈團、馬戲團及魔術等,輪番於親水公園、議會廣場、中正路及中央路交叉口展演。

此外,自十月23日至十一月27日,預計有5團共6場次免費盛大的戶外公演,詳情請見市長林智堅或「新竹市新鮮事」粉專查詢,或撥打1999為民服務專線。

歷史建築北大教堂  
新竹聖母聖心主教座堂,俗稱「北大教堂」,美國籍耶穌會士費濟時主教創建,在1958年四月5日復活節落成。北大教堂外型係仿哥德式教堂之建築,大殿之主體與延伸之翼廊,從空中俯瞰,宛如一巨型十字架。內部屋頂沒有橫樑支撐,交叉拱頂如船身龍骨,使教堂內部空間顯得更為明亮、寬敞。全年四時都有陽光從彩繪玻璃射入,營造出輝煌雄偉的氣魄。

該堂也是桃、竹、苗三縣天主教聖堂之母,通稱母堂;是新竹全教區重要活動的中心。2001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將聖母聖心主教座堂列為「歷史建築百景賞」之一。

此外,自10/23日至11/27日,預計有5團共6場次免費盛大的戶外公演,詳情請見市長林智堅或「新竹市新鮮事」粉專查詢,或撥打1999為民服務專線

★新竹光臨藝術節戶外公演時刻表:(若有變動請以新竹市政府公告訊息為主


10/30(六)19:00臺灣特技團《神采飛揚臺灣情》|香山天后宮
11/06(六)19:00紙風車劇團《紙風車幻想曲》|大湳雅公園
11/07(日)19:00紙風車劇團《紙風車幻想曲》|大湳雅公園
11/20(六)19:00明華園戲劇團《劉全進瓜》|普天宮
11/27(六)19:00朱宗慶打擊樂團《擊光新竹》|市府前廣場

新竹第一信用合作社(市長林智堅臉書)

風之屋(新竹市政府網站)

如鑽石般的晶亮燈飾(新竹市政府網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