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反思超跑三少打人事件】如何建立學青關輔機制為主得人? 教會要成為學青守望者 教導他們遠離傷害、不偏行己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教會的學青關懷機制,不單是要關輔那些大家所愛的孩子(成績好、行為良好),其實更要設法去接觸、關懷那些讓師長頭痛、甚至是放棄的學子;在他們犯下大錯之前,拉他們一把。他們就不會成為像這次「瑪莎拉蒂三少年」一樣,成為危害社會及他人的非行少年。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日前,在行車事故中遭毆重傷的大學生,十一月15日已轉至普通病房,並在16日透過預錄的影像,跟過去幾天關心他、為他代禱的社會大眾致謝及報平安。由於發生行車事故當天,還是慕道友的宋姓男大生曾參加教會青年崇拜,促使教會界不免思考,教會可以提供怎樣的學青關輔機制,照顧教會青年的身心靈及生活所需?

黃明鎮牧師:可愛不可愛學青都要愛
更生團契附設信望愛少年學園總主任黃明鎮牧師受訪時表示,現今很多的校園霸凌以及社會危安事件,是「源於家庭、顯於學校、惡化於社會」。當孩子在原生家庭感受不到被父母愛,在學校裏又因為課業緣故被老師忽略甚至放棄;這個時候,很容易就會交到壞朋友,甚至是被吸收進入幫派,成為偏行己路的「非行少年」。通常這樣的孩子,因為滿是苦毒與怨懟,所以他們普遍有恃強凌弱的心態和言行。

教會應適時透過學青關懷機制去關顧、輔導他們,讓他們知道「其實有人愛我」;不但可以幫助他們遠離惡行,也保護自己及他人的孩子。

黃明鎮牧師舉例,更生團契曾經收容及輔導過一個被雙北安置機構「退學」23次的孩子;因為這個孩子受到原生家庭的傷害,不但會自殘,還會霸凌其他的孩子,讓安置機構不堪其擾。

但那個孩子來到更生團契後,團契裏的輔導就像父親一樣接納、照顧他,並且每天帶著那孩子跟大家一起靈修、讀經,慢慢那個孩子的暴戾之氣就減少許多,後來在黃明鎮牧師的鼓勵下重回校園,現在已經是大三的學生。

有一次,那個孩子問黃明鎮牧師,為什麼他跟更生團契非親非故,牧師及團契的輔導願意包容被厭棄的他,並且願意愛他?黃明鎮牧師就跟那個孩子說「浪子回頭」的故事,並且告訴那個孩子,故事中的慈父,其實就是預表天上的那位阿爸天父。

黃明鎮牧師說,教會的學青關懷機制,不單是要關輔那些大家所愛的孩子(成績好、行為良好),其實更要設法去接觸、關懷那些讓師長頭痛、甚至是放棄的學子;在他們犯下大錯之前,拉他們一把。

黃牧師說,關懷那些「不可愛」的孩子,會付上很多的代價,甚至最後還會功敗垂成,但當那些不可愛的孩子被耶穌的愛觸摸、得著時,他們就不會成為像這次「瑪莎拉蒂三少年」一樣,成為危害社會及他人的非行少年。

當愈多不可愛的孩子,可以進到教會的學青關輔體系,並且立志行善的時候,不單是社會上少了一個問題少年,我們所愛的孩子也少了遭到隨機傷害的機率。

(左起)黃明鎮牧師、夏昊霝牧師、何瑞峰牧師。

夏昊霝牧師:超過半數學青新朋友是因關係而來
福音協進會標竿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夏昊霝牧師受訪時表示,他關輔學青的經驗是,新朋友願意接受邀約來到團契或是小組,是因為邀約者是身旁長期關懷自己的人,而要進到他所牧養的團契的學青新朋友,邀約者必須要先願意陪對方進行12週的「一對一課程」。在12週後還願意來到團契的新朋友,那個邀約者也要成為對方的守望與代禱者,這樣他才接納。

夏牧師說,他看重學青靈魂的得救、能夠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勝過於學青的人數增長,也就是說,他和學青的守望者以及受邀的新朋友,要一起活出使徒行傳二章41-47節初代教會「彼此捨己」的團契生活。

而根據福音協進會2019年所做的調查,在學的非基督徒大學生,願意接受基督徒的邀約參與教會活動、聚會,超過半數就是因為彼此之間的關係連結。也就是說,當受邀的新朋友,是因為信任邀約者而來的時候,邀約者就有責任和義務對他來到教會和散會後的生活,以及建立與神的連結關係提供幫助;而不是「只負責邀約,後續就交給教會」。 

何瑞峰牧師:新朋友就開始關懷
德生堂教會華岡團契主任牧師何瑞峰,在擔任華岡團契主責牧師期間,已經無數次處理團契裏的學青在校外發生的意外狀況。像是車禍事件,無論學生是撞到其他人車,或是自撞、自摔,華岡團契都會第一時間動起來關懷、馳援。

何牧師提到,通常若是車禍事件不需要動用到警察、或是不需送醫急救的,發生事故當時,「一對一」的守望者就會通知所屬小組的成員,進行代禱及關懷。但若是造成自己或是他人重大傷害及車損,有賠償及後續法律問題時,小組長就會透過內部緊急學青關懷通報機制,通知何牧師及核心傳道同工團隊,立即趕往現場處理。

何牧師說,不單是文化大學,其實全台各大專院校,多數的學青都是離鄉背井、到外地負笈求學,在任何的意外或是生活狀況發生時,家長都沒有辦法很快趕到身邊,所以通常學校的生活輔導組(通常是教官),以及學生所參加的教會(團契)在第一時間介入。教會(團契)的優勢就是,無論是還在慕道的福音朋友,還是已經穩定聚會的學青,都是他們可以信賴、倚靠的家,也由於大家都如同家人,所以在家人受難時,必然盡心盡力援助。

何牧師也會開放家庭,讓華岡團契內不同小組的學青們,到家裏來接受他和師母的餐宴,彼此認識、連結,所以他給其他教會團契建立學青關懷機制的建議,就是要切實去愛及照顧神帶進教會團契的每個學青,即便他是第一次來,都要持續去關心他、愛他,讓他找到家的歸屬感,當學青工作看重靈魂得救,人數增長就是必然的結果。

何牧師表示,對於在團契裏完全沒有認識人的新朋友,他會聯絡同質性高的團契弟兄姊妹,以「一對一」的方式,進行後續的心靈與生活、學業的關懷。彼此之間若有真實的互動及友誼關係,平常的時候,比較能夠敞開心胸談心事,若是發生意外狀況時,也會第一時間連結其他的小組及團契的傳道人,除了代禱之外,更提供實質的協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