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身心疾病是不定時炸彈】精神科醫師:疫情加重不安焦慮 情緒要管理紓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台灣社會到底怎麼了?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友善、熱情的良善之心,如今是否逐漸崩解?近日頻傳殺人、砍人、打人、意外,使人們有了人身不安全的疑慮。

近來台灣社會充滿暴戾之氣,非常不平靜。台中、屏東和桃園先後發生超商店員規勸戴口罩被打成重傷或是被殺的事件。日前還發生某大學生開車擦撞的行車糾紛,已向對方道歉,還被爆打送醫急救,差一點送命。高雄更出現「球棒私刑團」,因為購買虛擬貨幣糾紛而動用私刑。
精神科醫師卓良珍受訪時表示,有些人之所以會有暴力行為,主要與他們的家庭背景、父母教養有關,使他們具有反社會的人格或心理疾病。

成長環境潛意識學到不好行為 
他說,父母的教養會影響孩子的行為,所以建立基督化的家庭很重要。基督徒的家庭價值觀,有助培養出敬虔的後裔。目前社會案件中看到的這些易怒的當事人,他們的價值觀,可說是完全以自我為中心,好像任何錯誤都是他人犯錯。他們在生長的環境中,耳濡目染學到不好的行為,不懂得情緒管理和釋放壓力,動不動就情緒敏感,潛意識導致他們去做出傷害他人的行為。

對於桃園超商大夜班店員因口罩糾紛被刺不幸慘死,嫌犯被逮後辯稱有睡眠障礙,在身心科看診,並服用精神科藥物,案發當時的記憶很片段。

卓良珍(圖/本報資料照片)

卓醫師認為,「嫌犯已經呈現病態了!」通常壓力大的人容易睡不好覺,腦中產生毒素,需要有良好的睡眠,才能加以清除,不然隔天容易發脾氣,動不動就很敏感,也容易衝動。

他也提到,平常壓力大的人,壓力賀爾蒙(Cortisol)會提高,導致腦部血清素減少,容易睡不著覺。壓力賀爾蒙通常在白天會釋放葡萄醣,使我們有體力工作;但是到了晚上不會釋放葡萄醣,我們便全身鬆弛、睡得好。

隔天上午,壓力賀爾蒙提升,我們又開始恢復工作。但是壓力大的人,壓力賀爾蒙白天高、晚上也高,就無法入眠。

此外,當壓力賀爾蒙持續過高,會影響腦部血清素不足,就無法製造足夠的褪黑激素,自然就無法入睡。情緒管理和自我控制也有關,有些人會動不動往外發洩,罵人、摔東西,當自主神經往內壓,就會產生頭痛、耳鳴、胸悶、呼吸急速、胃痛等症狀。

疫情不安焦慮緊張 求助者增加 
不過,他認為目前要針對每個個案情況來看問題,每位嫌犯的問題可能不同;但是多半潛意識受到家庭或周遭環境影響,其中有些人可能壓力大,情緒變得敏感,遇到事情就對外發洩。他也提到,現在父母親都很忙,沒時間顧及子女的教養,子女長大後也不懂得情緒管理。

卓醫師坦言,疫情期間向精神科求助的人約增加一、兩成,主要是很多人對疫情感到焦慮、緊張、憂慮不安,而來求助。人若是長期睡眠不好,或是感到壓力太大,仍要找到正當的抒發管道或尋求專業的幫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