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一生歲月奉獻擺上愛台灣 英語教育教母彭蒙惠獲台北文化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95歲的彭蒙惠老師從台北市長柯文哲手中接過獎座(梁敬彥攝影)
彭老師感性地說,她在台灣生活的時間,早已經超過了在出生地美國西雅圖的時間,這裏早就已經是她的家,她也要謝謝台灣的大家,都非常地愛她、關心她,把她當成自己人,她非常感謝。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在莘莘學子苦讀的歲月中,記憶中都有個《空中英語教室》,特別是在台灣英語學習資源不那麼普及的年代,《空中英語教室》更是學生精進英語,與世界接軌的必讀教材。

彭蒙惠老師進場掌聲如雷

今天(十一月26日)下午,台北市文化局將第25屆文化獎特別獎的殊榮,頒給了今年95歲從事英語教學與福音傳播逾70年的台灣英語教育先驅、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的美裔教育家彭蒙惠宣教士,感謝她用一生的歲月奉獻台灣,當救世傳播協會謝光哲會長推著彭蒙惠老師進場時,現場響起如雷的掌聲。

謝光哲會長推彭蒙惠老師進場

台北文化獎設立的目的,是表彰對「開拓市民文化視野」、「提升台北國際能見度」與「推廣文化多元與深度」,對台北市文化發展有特殊貢獻人士。

擔任頒獎人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他從國中的時候就聽收音機的《空中英語教室》學英文,彭老師的空中英語教室及天韻歌聲,已經在台灣這塊土地以及人的生命生根。

柯文哲市長也推崇彭蒙惠老師,以95歲之齡仍在第一線竭力推廣英語教育及傳福音,這是年輕一輩要學習的榜樣。

「感謝上帝使用我這個無用的器皿,我只是做祂要我做的事,就是傳天上的愛!」在台奉獻英語教學及傳福音超過70年的時間,春風化雨及領人歸主無數,備受台灣公部門及社會大眾尊崇的彭蒙惠老師,謙稱自己是「無用的器皿」,她只是順服主耶穌的帶領與計畫,做主要她做的事,別人看她為台灣做了很多事,但她只是「忠心竭力傳天上的愛,為主做工」。

彭老師回憶剛來台灣的時候,那時二戰後,資源、環境沒那麼好,很多美國顧問團,很多國際團來幫助台灣。彭老師發現台灣人因為語言不通無法跟國際人士溝通,因此決心開始推廣英語教育,協助台灣社會與國際接軌。

彭老師說:「我自己是學音樂及兒童教育的,但看到台灣人需要英文,所以就教台灣人英文。」

教英文

彭蒙惠老師跟年輕學子互動

隨著時代的演變,台灣學習英文的管道愈來愈多元,彭蒙惠老師鼓勵每個想要學習英文的人,英文是學來用的,無論是跟人溝通,還是傳福音,英文都是跟世界接軌的工具,所以每個人都要先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然後就竭力去做。

彭老師說,台灣的學生都很願意學習,現在政府也鼓勵大家學英文,英文是打開世界的一扇窗,音樂是靈魂的語言,也是心的語言,可以帶來深度的溝通,所以英文跟音樂都是我們所需要的,台灣要多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多了解台灣。讓我們更多把台灣的文化介紹給世界。

彭蒙惠老師感謝台灣把她當自己人

彭老師感性地說,她在台灣生活的時間,早已經超過了在出生地美國西雅圖的時間,這裏早就已經是她的家,她也要謝謝台灣的大家,都非常地愛她、關心她,把她當成自己人,她非常感謝。

在台灣已經住了70年,一路走來,一直用英文和音樂工作。也期盼有更多人成為「一生的朋友」 ,更能成為上帝的兒女,加入上帝的大家庭!

2002年取得台灣的「永久居留權」。彭老師說,我們住在哪裏,那裏就是我們的家,我們就要介紹那裏的文化。但我們要知道,我們真正的家在天上。

彭老師也說,無論是美國還是台灣,都是她在人世間寄居的所在,每個在世界上的家都是客旅,最後都要回到天上的那個最終的家,彭老師希望大家都能夠認識這位她倚靠一輩子的主耶穌。

自己只是跟隨上帝

彭老師領獎時表示,感謝台灣、感謝上帝、謝謝台北市長柯文哲,自己覺得不配,只是天天做該做的事,「我能幫助很多人我很快樂。其實自己只是一位平凡的人,只想做幫助人的事。」

彭老師說,時間過得很快,來台灣已經70年了!她來是為了幫助人,讓人了解天上的愛、了解神怎麼愛他們。

因為空中英語教室和天韻合唱團的歌聲,全世界知道台灣是個甚麼樣的地方。「這個計劃不是我的,是神給我的。我們是神的器皿,神要我做甚麼,我就做甚麼,神也真的做了很奇妙的事。」

彭蒙惠老師分享

接下來的事,她也不知道明天會如何,「祂給我們的恩典一天過一天」,她就跟著上帝就對了。

彭老師鼓勵大家,也許現在的世界有點複雜,但我們不要看世界,我們要看如何改變。年輕人要有希望,明天會更好,不要放棄、不要退後、要往前走,並且要告訴大家台灣很好,我們要把這個文化傳出去。

台北市文化局在獲獎事由中,以「英語教育先驅,為台北開啟接軌國際之路」來尊榮彭蒙惠老師。

彭蒙惠1951年來台傳福音,被譽為「英語教育教母」,至今已在台奉獻了70年的光陰。她於1960年搬遷至台北市,創立《空中英語教室》,是台灣最長青的英語教育品牌,衍生出廣播、雜誌、電視、網路等多媒體內容,並透過音樂、短劇、詩歌、講道等生活化的方式進行英語教學,是五、六、七年級生跨世代學習英語的共同回憶,也是華人世界最著名的英語教材。

彭老師對音樂也情有獨鐘,於1960年代成立「天韻合唱團」,至今已到超過30個國家獻唱,不但透過詩歌及見證,安慰鼓舞無數人,彭蒙惠老師更扮演國際文化交流大使,「讓世界看見台灣」。

謝光哲會長話感恩

《空中英語教室》社長、天韻合唱團團長謝光哲,帶領天韻現場獻唱<讓台灣可愛起來>及<你鼓舞了我>。

謝光哲說,彭蒙惠老師創辦《空中英語教室》及天韻合唱團,不單是教英語、音樂表演,更是把生命價值與福音帶到人心,天韻每場國內外的表演,都是國民外交、文化交流。

天韻合唱團獻詩

選唱<讓台灣可愛起來>,是彭蒙惠老師於2003年SARS期間,有感於疫情使人疏離的創作曲,現在台灣仍在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的挑戰中,天韻特別選唱這首歌,傳達彭老師對這塊土地的愛,也為台灣加油。

而<你鼓舞了我>這首歌,則是要跟眾人介紹彭老師能夠埋在台灣70年,「他鄉做故鄉」的最大力量,就是基督信仰及盼望眾人聽到福音、萬人得救歸主的初衷,看見上帝在彭老師一生中的愛與恩典。

謝光哲說,他已經跟彭老師同工23年的時間,彭老師既是他的英文老師,更是他服事的屬靈導師,彭老師雖然已經95歲了,但她依然敏於求知、勤傳福音做主工,彭老師倚靠上帝、對人及土地有愛,感謝上帝讓彭老師得到第25屆台北文化獎,這也是對彭老師這位窮畢生之力愛台灣、傳福音的「新台灣人」的最大肯定。

謝光哲會長與彭蒙惠老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