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生活處處在提案!黃志靖長老:基督徒也可掌握「三意」提案 為主贏得人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世界華福台灣區理事長黃志靖。(圖/翻攝自臉書)

【記者曾雪瀅採訪報導】什麼是「提案」?對多數人而言,這是個商業用語,認為它與生活或信仰毫無關連。世界華福台灣區理事長黃志靖卻說:「生活無處不提案!」簡單而言,提案是將想法傳遞給他人。若轉念一想,基督徒經常講的「傳福音」,不也就是在向非信徒說明一份價值觀,盼未信者終能接受福音嗎?

擁有多職身分的斜槓菁英黃志靖,同時是台北東湖禮拜堂長老和創略廣告公司總經理,投身廣告界已經超過廿年。作為創意提案達人,他以多年來在職場的經驗分享,如何啟動每個人的提案潛能,讓教會掌握贏得人心的訣竅,懂得向眼前的「客戶」(非信徒)提案,讓人人都成為傳遞福音的好手。

不是只有商業的提案,其實生活也時刻在提案。黃志靖長老認為,人生是一場又一場的提案,每個人在生活上都在倡議一些事情。舉例來說,傳教者提倡一份信仰想要得到別人認同,因而要與人溝通,透過說明贏得他人支持,可見生活處處都在提案,更與每個人息息相關。

耶穌向信徒的生命提案

基督徒常說的以生命影響生命,黃志靖長老表示:「透過眼光、生命、意念、行動來影響另一個人,就是一種提案。」不只我們在日常裡向人提案,耶穌也在向我們的生命提案。

每個人都有預定好、量身訂做的生命提案,黃志靖長老解釋,這句看似商業化的用語,翻譯成信徒熟悉的語言,即「活出命定」基督徒的生命不是為了回應時代,而是要回應神;他說:「耶穌向信徒所提的案是與時俱進,與你有關!」這個穿越兩千年時空的提案,仍活在今日的時代,而且影響力極大。

驅使信徒為主作見證的動力來源,是使命感;然而人若遠離了命定,就像生命失去了「初心」。對此黃志靖長老說,在基督信仰裡的「恢復初心」,就是回到神創造我們既有的創意、靈感與領受,重拾門徒的初心。

回到耶穌基督裡,就會看見生命背負的使命與呼召。就如「玩」是人的天性,是與生俱來的;玩既然是天性,就是人人都具備的本能,如同命定,是上帝賦予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性。

滑世代成為提案最大障礙

在尋回玩心,接受個人的生命提案後,我們又該如何幫助他人恢復初心?尤其是在當今世代中,網際網路成為人們生活必不可缺的一部分,人們每天都會從手機、網路接收到海量訊息。只要內容不夠有趣、缺乏新意,手指頭輕輕一滑,即可選擇不接收、拒之千里之外;也因為如此,消息要變得吸睛才能引人注意。

「每個人都想盡辦法將最好的拿出來,為了得到他人的認同,要發揮的就是影響力(impact)。」黃志靖長老說,「影響力」已經成為當代最重要的詞彙之一。這世代越來越看重影響力,也透過社群平台展現這份威力。包括教會生態圈,也期望基督信仰價值觀,能得到外界的認同與支持,而這背後其實講求的就是一份影響力。

未來教會在網絡牧養上,他認為教會圈、牧者領袖、傳道人要了解世代的變化。當踏入社會,心腸與眼光也要注意社會的變化流動,才能獲得與人對話、與時代接軌的機會。不過黃志靖長老也提醒,魔鬼的詭計就藏在細節裡:當人盲目地追求影響力,過於關注時下的更迭變動,恐怕「影響力」也會成為當代最大的偶像。

因此,我們要釐清「影響力」背後的力量,其實是出於上帝。他指出,神若量給教會、基督徒職場領袖一種獨到的眼光、創意的思維模式,就當將焦點與目標點定睛於神,不會因是否產生影響而感到患得患失。因神使用我們為祂收割靈魂,成功與否由上帝掌權。

套用「三意」原則 獲取新眼光

社會趨勢轉化很快, 教會必須要跟上時代腳步,避免被主流趨勢所淘汰。然而什麼策略原則,能幫助教會在科技時代裡踏出舒適圈,翻轉一些舊有模式迎接突破?黃志靖長老以他的新書《玩提案》所提到「三意」轉換訓練(意思、意念、意義),說明提案的創新主張。

他解釋,建立「意思」,是指將情報資訊,向客戶交代清楚;使其繼而產生「意念」,即對方在聽完提案後,產生行動或情感;最後找出「意義」,就是使故事帶給人知識、觀念或價值。

向未信者傳遞福音時,首先要讓人明白信仰的意涵——十字架背後帶出什麼意思

當對方讀懂聖經故事,理解到十字架的愛與憐憫之後,產生了一種意念,可能是聽完信息之後的衝動、情緒、感動;最後提案如果成功說服人,聖靈便會催逼對方付諸行動,讓他追求一份更崇高的意義

黃志靖長老也表示,將「三意」概念放在教會或福音機構裡,就是在與福音的受眾提案。他以《基督教論壇報》為例,每期報紙內容不單是只是媒體的訊息本身,它也嘗試利用「三意」思維,與讀者及受眾創造對話空間,層層堆疊出屬於論壇報的福音提案內容,最終導向正向循環,讓讀者認識福音或堅定信仰。

最後,他以知名運動品牌NIKE為例,它那人人知曉的經典名言──Just Do It,所提倡的是要建立寬廣的運動世界。它所提出的提案是「只要有身體,每個人就是運動員。」黃長老反問:「商業品牌對運動的描繪都如此的美,上帝量給我們的創意,豈不高過這個嗎?」

因著彼此在基督裡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眾人除了要過彼此相愛的團契生活,也當發揮「Just Do It」精神,全力以赴發揮神賦予我們位分的話語權,一同擴張、建立神豐盛榮耀的國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