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灣婦女每五人就有一人曾遭親密關係暴力 危險情人有跡可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親密關係需要經營,認識彼此避免危險情人
交往中的情侶若發現另一半有危險情人的傾向,一定要告訴身邊有能力介入處理的人。她建議兒女要找父母,教會的年輕人要尋求教會輔導的協助。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立法委員高嘉瑜今天(十二月1日)出面聲淚俱下敘述遇到「危險情人」的不堪受暴經歷,「希望自己是最後一個受害者」。根據衛生福利部十一月30日公布的「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調查報告」,台灣18至74歲曾有或現有親密伴侶的婦女,每五人就有一人,在其一生中曾遭受親密伴侶的暴力相向,如何分辨出危險情人?身處「險」境時,又該如何因應?

衛福部調查提醒注意危險情人

衛生福利部保護福利司張秀鴛表示,這次的「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調查報告」顯示,親密關係的施暴前兩名為「精神暴力」與「肢體暴力」,且前者比後者高出兩倍。精神暴力的前三名為「伴侶曾疏忽你或對你冷漠相待」、「伴侶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以及「伴侶曾侮辱你或讓你覺得自己很糟」。這些長期下來,都會對婦女的身心健康、人際關係及工作表現發生重大影響。

衛福部提供「危險情人」在親密關係中的幾個特質的檢測量表,提供民眾自我檢測。

1.另一半常用言語侮辱你或者讓你覺得自己很糟糕

2.另一半常在其他人面前貶低或羞辱你

3.另一半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讓你倍感壓力

4.另一半常因你與其他異性說話而生氣

5.另一半常故意做出讓你驚嚇或恐懼的事(例如:他看你的方式,對你吼叫或丟東西)

6.另一半常疏忽你或冷漠相待

衛福部提醒,只要其中有一項以上勾選「有」者,就要提高警覺;建議要先對伴侶坦然說出自己的感受,討論調整互動方式。若沒有改善,就要尋求專業諮商輔導的協助,若是已經影響到身心靈時,就要撥打113保護專線求助。

延玲珍老師:受暴要向周邊的人求助

研究「危險情人」議題的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延玲珍老師受訪表示,危險情人跟教育程度與社經地位無關,而是跟自我形象的整全與健康有關。

延老師提醒,若未婚男女交往的對象,出現下列幾種情形時,就要小心對方可能是「危險情人」。

1.佔有慾及控制慾很強,形於外的行為就是要孤立交往對象的人際關係,要對方「專屬於己」。

2.搖控掌控交往對象的行蹤,最常見的情況就是找不到人就會狂call。

3.情緒控管欠佳,且起伏很大,只要不順他的意思,或成為他理想中的情人,就會暴躁憤怒,口出惡言,甚至拳腳相向。

延老師引用箴言十五章1節「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指出,在美國的統計中,30%的親密關係施暴者,在原生家庭就是目睹暴力兒;台灣則是有五分之一,而精神暴力型的危險情人,又比暴力型的危險情人更「傷」人。她建議,交往中的情侶若發現另一半有危險情人的傾向,一定要告訴身邊有能力介入處理的人。她建議兒女要找父母,教會的年輕人要尋求教會輔導的協助。

莫茲婷諮商師:心裏缺安全感造成危險情人

「健康的親密關係是建立在具有安全感依附關係之上!」莫茲婷表示,在親密關係中常感到焦慮與不安的人,內心的自我形象是非常低落的,當他們被愛的需求沒有被滿足的時候,屬血氣的處理方法,就是希望對方「配合自己的期待」,若是事與願違,就會有情緒性的反應,甚至暴力相向,這就是危險情人的肇因。

「一個人被愛的需求,永遠沒有辦法透過另一個人去滿足,惟有當他相信,愛的源頭是出於神的時候,他才會因為明白自己獨特且尊貴的自我形象,產生安全感!」莫茲婷表示,交往中的男女,彼此依然需要維繫各自的社交與人際網絡,包括同性與異性。

若是發現對方做了什麼讓自己不舒服的事,雅各書一章19節提供了最好的衝突溝通之方,就是「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先聽聽對方怎麼說,然後告訴對方自己不舒服的感受,然後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平衡點,血氣和怒氣,只會把關係搞砸,讓彼此心的距離愈來愈遠。

青年牧者:交往前先認識彼此

台北榮耀教會主任牧師黃福國表示,以他牧養的年輕人為例,在正式進入交往階段前,教會的輔導會先讓兩人先在團隊中配搭服事,共同完成任務,讓彼此熟悉對方為人處事的方式後,再在牧者、輔導及小組長的遮蓋下展開交往,這樣可以減少因為互有好感的男女,在識人不明的情況下進入親密關係的交往。也因為有心性成熟的傳道人協助他們,作他們處理親密關係衝突時的遮蓋與陪伴,遇到危險情人的機率就會大為降低。

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和黃福國都曾處理及輔導過教會中因情緒控管欠佳,以及對交往對象緊迫盯人,而衍生衝突的個案。

他們表示,時下的年輕人在處理情感關係上,會有未臻成熟之處,但因為年輕人會在牧者及輔導的遮蓋下交往,所以當他們在處理衝突的時候,會有求助及傾訴的對象,怒氣與情緒所造成的衝突固然難以避免,但衍生成為危險情人傷害的機率就會大為降低。

黃祈翰舉例,他最近處理過一對教會情侶的個案。他倆在交往時,因為女方跟同性朋友出遊,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接到男方的電話,男方覺得女方忽視他,就有情緒性的反應,女方也不成熟,把她跟男方的對話開擴音。男方覺得被冒犯,於是就暴怒。

後來他介入輔導,兩個人都明白自己「沒有站在對方立場想」,就彼此認錯、和好。這就是教會遮蓋未婚男女交往,避免衍生恐怖情人的傷害及後續社會問題的預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