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一月10日起 逾5百人大型聚會須事先申請 Pray for Taiwan :遵守政府防疫規範 更要積極遍傳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內政部宣布,超過5百人大型宗教聚會,須事先申請。圖為全國禱告網絡在疫情前聚會場景。(圖/教會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隨著病毒不斷地變異,許多人包括基督徒在內,心中會感到懼怕不安。眾教會及弟兄姊妹應能有「從我開始做起」的行動,配合政府的防疫規定,落實做好每個人及每間教會的防疫工作,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桃機Omicron群聚感染持續擴大,一月9至10日兩天,就累積17例本土確診病例。其中年齡最小的只有2歲。

疫情拉警報!內政部今天(一月10日)公佈「宗教場所及宗教集會活動相關防疫措施」。即日起,宗教團體神職人員主持宗教儀式或講道,必須全程配戴口罩,欲辦理繞境、遊行及其他大型宗教活動者,均須提報防疫計畫並經地方政府同意後辦理。

而疫情首當其衝的桃園,大桃園基督教聯盟今天(一月10日)也正式由主席黃烱榕牧師宣布, 由於最近桃園疫情再度緊張,為配合政府政策,「桃基盟」元月20日的聚會,將延至農曆過年後,請大家為桃園禱告,求主憐憫桃園!

內政部民政司張琳科長受訪時表示,內政部此處規範的「大型宗教活動」指的是聚會人數,上限標準是500人(含),超過就必須事先向宗教場所所在地的縣市政府提出申請並經核准後才能辦理,包括教會的主日聚會、特會及營會都在此限。為防堵疫情擴散,參加聚會的會眾必須全程配戴口罩、落實實聯制、量體溫,

愛宴需有固定座位並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

倘有舉辦餐會及愛宴等飲食活動,除了要有隔板之外,並不得逐桌敬酒敬茶,且建議人員維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如有提供住宿的場所,除同住家人外,以一人一室為限。

內政部宗教防疫

此外,為維護宗教團體內部人員自身及信眾安全,務必備有充足的人力落實防疫措施,宗教團體應提供洗手設備或消毒用品,並定時清潔宗教場所、設備及用具,做好防疫規範。

Pray for Taiwan:教會做好防疫位主做見證

「Pray for Taiwan 為台灣禱告」團隊核心牧者、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受訪時表示,若按照內政部公布的防疫規範,即日起每堂的聚會人數(包括特會及寒假營會)必須降到500人以下。首當其衝的就是台灣的中、大型教會。

他引用馬太福音廿四章7節鼓勵眾教會,新冠肺炎的疫情隨著病毒不斷地變異,似乎一直起起伏伏,這也讓很多人,包括基督徒在內,心中都感到懼怕不安。但他鼓勵眾教會及弟兄姊妹都能有「從我開始做起」的行動;配合政府的防疫規定,落實做好每個人及每間教會的防疫工作,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此外,神透過馬太福音廿四章14節給基督徒及眾教會的提醒是:「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做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寇牧師說,新冠肺炎持續了這麼久的時間,神對教會和基督徒有一個更深的呼召和提醒,就是「在末後的時代,要廣傳福音」。疫情嚴峻的時刻,其實更是基督徒展現愛神愛人見證的關鍵時刻。

台基盟:發展能雙向互動線上聚會

台灣基督教聯盟(台基盟)牛弘牧師表示,每個縣市的教會聚會型態,及縣市政府核准大型聚會的情況不盡相同,既然內政部已經做出最新措施,台基盟會在社群平台上公告週知。

延續兩年的新冠肺炎,其實是提醒教會,發展線上聚會已經不是因應疫情的緩兵之計,而是必須要的做法。台基盟建議不單是做聚會的直播,更要發展雙向互動的服事,如「即時線上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