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失智長者推估破4萬 北市府與失智症協會推鄰里守護網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台灣失智症協會與台北市政府共同召開記者會,宣佈成立連結社政、警政、衛政及12個行政區456里的「守護失智網絡」(梁敬彥攝影)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台北現在65歲的人口比例已達19.77%,今年就會進入超高齡城市人口老化,導致失智人口增加是無法避免的問題。臺北市政府也在積極推動早期篩檢,希望可以早點發現個案。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鄰舍用愛互助建構守護失智網絡,台北憶起幸福!」台灣失智症協會與台北市政府,今天(一月17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連結社政、警政、衛政及12個行政區456里的「守護失智網絡」,透過社區志工及網路社群的串連,幫助失智長輩找到平安回家的路。

打造失智友善社區及城市

台北市創全台22縣市之先,建立官方及民間合作的「守護失智網絡」安全網。促成此事的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台北市現在65歲以上人口比例已達19.77%,社會局依照12行政區長者人口及65歲(含)以上失智症盛行率推估,光是台北市就有40,259名失智長輩。而從警政署105至109年,10,471件失智長者通報案件分析,超過70%都是還能在社區自由活動,卻因失智症逐漸失去方向感,而走迷了路的長者。而目前失智症患者確診率僅54%

湯麗玉:失智者是我們的鄰舍 用愛找回迷途長者

本身是基督徒的湯麗玉引用路加福音十章27節表示,上帝要屬祂的百姓既要愛神,也要愛鄰舍如己。湯麗玉哽咽地說,她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年農曆新年期間,有位焦急的家屬通報其失智的爸爸走失了。很遺憾當時那個長輩因為沒有及時被找到,而發生意外離世。她強調,社區裏的失智長輩,就是我們的鄰舍,近年來,因為日劇《明天的記憶》以及好萊塢電影《父親》,增加很多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認識,及早發現家中長輩記憶力衰退及失去方向感,才能「早期發現,早日治療」。

湯麗玉秘書長

而這次台灣失智症協會與台北市政府共同推出的「守護失智網絡」,有一個全台首例的「失智長輩走失社區協尋機制」,透過下列六個步驟,連結社區志工網絡透過LINE及臉書協尋,於失智者走失時,各單位發動志工,快速找到走失者。

這六個步驟包括:

一.拍照:

每天替有走失之虞的家人拍照,在長輩走失時,可以第一時間通報各行政區里長動員鄰里志工協尋。

二.叮嚀:

家屬在帶領有失智傾向長輩外出時,避免用「你在這裡等我,我馬上回來」,讓長輩個人獨處。根據統計,很多社區長者走失,這是其中一個原因。

三.報警:

當家中長輩走失時,第一時間就是要向派出所報案,因為警政與社政及民政系統有連線,可以增進「失智長輩走失社區協尋機制」效能。

四.通知協尋單位:

將失智者的照片及資料傳給協尋單位(失智症協會、里長)製作協尋圖卡。

五.比對圖片

每天幫家中的長輩拍照,可以讓協尋網絡可以看圖辨人,增加尋獲率。

六.友善對話:

在尋獲失智者後與其友善對話,將其帶到里辦公室安置,等待家屬帶回。

湯麗玉表示,尋找失智者實屬不易。未來希望能夠爭取12行政區的教會加入網絡,並將這樣的經驗,從台北推到全台灣,打造「瑞智友善城市」。

黃展輝里長:鄰舍就像我們的家人 用愛多走一里路

參與「守護失智網絡」的中山區復華里黃展輝里長表示,他操演失智走失協尋演練。由輕度失智者或資深家屬扮演走失者,偕同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復華里辦公室發動志工,以地毯式搜索社區。台灣失智症協會製作協尋圖卡,於LINE及臉書請志工或民眾協尋,去年中秋連假就有里內的失智長者走失到松山區,以及松山區的長者走失到中山區,透過「守護失智網絡」尋獲。

黃展輝里長說,他就遇過里內的長輩冬至出去買元宵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以及有失智長輩到飯店去用餐,身上卻沒有錢可付,但因為這兩位長者都在「守護失智網絡」的協尋系統內,所以都很快就尋獲。他說,鄰舍其實就是我們的家人,為他們多走一里路,就是愛的展現。

黃展輝里長

臺北市黃珊珊副市長表示,台北現在65歲的人口比例已達19.77%,今年就會進入超高齡城市人口老化,導致失智人口增加是無法避免的問題。臺北市政府也在積極推動早期篩檢,希望可以早點發現個案。

黃珊珊說,她就有一個朋友的父親,經常半夜就西裝筆挺跑出門,所以她對於超高齡化社會衍生的失智長者照顧及失智友善城市安全網絡的打造很有感。她很希望社區的教會能夠跟里長一起合作,成為「失智友善社區」的團隊,透過愛鄰舍的行動,關懷所在的社區及城市。

黃珊珊副市長與失智症患者代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