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彭蒙惠新書親筆寫下圖文詩語 見證「走神的道路是最好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93 歲指揮管樂的彭蒙惠老師(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這本書冊,藉著兒時的詩歌、宣教的詩文,看見她的品格、價值觀如何被形塑,成為這世代許多人的祝福和榜樣。雖然她總說自己平凡,沒有過人之處;然而拉高這段漫長旅途的視野,卻讓人看見上帝如何回應一個12歲孩子的立志,在她一生中引領護航的奇妙旅程。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The Journey of Love因愛啟程》音樂劇描述彭蒙惠12-95歲為主奉獻、來台70年的生命歷程,21日在國父紀念館登場之際,彭蒙惠老師親筆所寫的《因愛啟程:彭蒙惠的圖文詩語 The Journey of Love:Doris Brougham’s Life in Photos》同名書,也同時推出。

彭老師與建中學生合影(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圖片詩文 看見她品格如何被形塑

「她從來不是長篇大論的人,要蒐集她的文章論述不太容易,可以肯定的是,她是一個典型的行動派,不把愛掛在嘴上。」書中前言提到,「這本書冊,藉著兒時的詩歌、宣教的詩文,看見她的品格、價值觀如何被形塑,成為這世代許多人的祝福和榜樣。雖然她總說自己平凡,沒有過人之處;然而拉高這段漫長旅途的視野,卻讓人看見上帝如何回應一個十二歲孩子的立志,在她一生中引領護航的奇妙旅程。」書中也精選近百幀珍藏照片和她首度公開發表的詩作,讓人看見一位從西雅圖來的美國女孩,如何用她的方式愛台灣。

談到出書的發想,彭蒙惠老師受訪時表示,因有不少人對她說,沒有看過有關介紹她的英文書,希望能夠看見。因此她決定出版這本中英文對照的書。與《愛是一生的堅持—彭蒙惠傳奇》和《一生的朋友—彭蒙惠》等前兩本她的傳記不同的是,有更新的內容,所有的照片都是由她精心挑選,英文也是她親自撰寫,表達她過去幾十年來在台灣的工作,以及神對她的祝福。

走神的路是最好的  神會給更多祝福

「走神的道路是最好的!」她提到,很多人對自己的生命都有夢想和計畫,想做自己所想做的,但是這本書想要表達的是,「去做神要你做的事,神會做更多你沒有想到的事。」她從未想到過,自己開始製作一個節目時,全世界的人會聽到;天韻合唱團能去到卅多個國家,就是因為「去做神要你做的事,神就會給更多的祝福,你就會做得更多更好,也不會後悔!」

這本書穿插多首彭老師所寫的詩,表達她在不同時期,經歷神的心境,以及對神的感謝。她很感謝主,一直帶領她不致孤單,過程中神也不斷鼓勵她,並供應她的需要。她也透過這本書見證「走神的道路是最好的,沒有別的更好。」

彭老師樂於鼓勵學生(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與林語堂夫婦(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問神「你要我做甚麼,我就去做」

彭老師也想鼓勵年輕人,不要對神說:「我這個年齡想要做這,那個年齡要做那,請祢來幫助我!」而是要對神說,「你要我做甚麼,我就做」,神就會給祝福。她最大的期望也是透過這本書,鼓勵大家去做神要他們做的事,相信神會繼續帶領。

她也談到,很多人說,年齡到了,就應該退休,可以不必再做事了,但是神沒有要我們退休,而是持續在做她曾經問佈道家葛理翰牧師(William Franklin Graham)說:「我現在65歲了,是不是應該退休?」葛理翰牧師說:「聖經沒有教妳退休( Doris, it’s not in the Bible),聖經說會一直帶領妳。」其實,我們只要把自己放在神的手中,不管甚麼年齡,神都會帶領。

激勵年輕人更多倚靠神的信心

「我們要不斷接收新的東西」,她說,因為我們不知道新的一年會發生甚麼事,神要我們去做甚麼?當我們英文能力好一點,看到現在世界的改變,幫助別人對未來有希望。現在很多年輕人對未來沒有信心,我們要給他們信心,盼望透過這本書,幫助他們增加對神的倚靠和信心。

近兩年世界各地籠罩疫情陰影,彭老師認為,我們不要看現在情況是怎麼樣?因為若只看現在,往往會覺得沒有希望,但若我們看見,繼續傳福音會變成怎麼樣?相信必然會帶來很大的盼望。

談到對未來的期望?她相信神會一步步帶領她,「上帝不會告訴我,未來我會怎麼樣,但上帝要我們常常跟隨祂。新的一年,祂要我做甚麼,我就去做。」若是天天讀聖經、禱告,與神有親密的關係,祂會一步步帶領我們到新的地方,給我們新的機會。

希望得神的稱讚 比世人讚美更重要

彭老師曾獲得很多獎項,去年曾獲得「婦女卓越貢獻獎」和「台北文化獎」的特別獎。她說,雖然得人的稱讚很好,但最要緊的是未來見主面的時候,她期待神對她說:「謝謝你,你做的都是我要你做的,你是忠心又良善的僕人。」最終我們要得神的稱饡,這比世人的稱讚更為重要。

彭蒙惠老師和洪善群董事長。(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救世傳播協會董事長洪善群受訪時表示,最能代表彭老師的價值觀和一生的堅持,就是《空中英語教室》的口號「A Friend for Life」(一生的朋友)。《空中英語教室》的創立,完全是神的預備,不是出自人的構思、感動,或是一個福音策略,想透過英語教學來宣教。

A Friend for Life  使耶穌成為每人的朋友

當時彭老師製作各式各樣的福音節目,有家庭、兒童、詩歌、查經⋯⋯,最多的時候,每天有18個小時。正巧復興電台收到教育部來的公函,要求各廣播電台製作具有教育性質的節目,於是就向彭蒙惠老師提出製作廣播英語教學節目的構想。彭老師是學音樂教育,不是從事語言教學,但只要台灣需要,出於神的心意,為了宣教,她就願意去做。卻沒有想到神讓《空中英語教室》從廣播節目到平面雜誌之後,一直拓展到電視及網路,從一本到三種英語學習型刊物,不僅僅是語言、知識、更是最自然的福音預工。

他說,這就是彭老師的禱告和感動,《空中英語教室》不僅使學員認識Your Window on the world(世界之窗),她希望能成為所有學生一生的朋友,才會寫出「A Friend for Life」的口號。當初知名廣告公司曾建議口號是「Study with the best」,但彭老師覺得,自稱the best,太驕傲了,改為「A Friend for Life」。彭老師更希望她教過的學生,能認識耶穌,成為他們一生的朋友。

「A Friend for Life」的兩個涵義,也是彭老師的價值觀和她一生的堅持。她為了福音「因愛啟程」,就像她的異象「愛是一生的堅持」,成為眾人「一生的朋友」,對我們有很大的啟發和鼓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