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邀長輩體驗VR教會!劉炳熹牧師:讓科技還原記憶 更有溫度的走向未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劉炳熹牧師(右),邀長輩體驗VR教會。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隨著疫情爆發,在未來世界中,VR虛擬實境、元宇宙等,可能也將成為教會必備技能,以因應Z世代的需要與挑戰。

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劉炳熹牧師,日前在家庭團契聚會中分享「從元宇宙談宣教關懷」;以古蹟修復、還原老教堂的VR實境,邀請長輩一同來體驗,讓新科技不再只是年輕人專有,還能更有溫度地為長輩傳遞過去記憶,達到宣教關懷。

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劉炳熹牧師分享「從元宇宙談宣教關懷」。

虛擬世界未必是全然陌生的未來

「現代科技變化迅速,老人家也會焦慮,世界變得那麼快,他們該怎麼辦?」劉炳熹牧師認為,當我們全心投入時,可以反思要如何讓長輩對新科技有新的認識,而不至於陷入焦慮。他說:「虛擬世界未必是全然陌生的未來,或許可以是一個讓人充滿感動的記憶,如此一來不但連結長輩的記憶,也讓長輩與年輕人能相互理解,甚至有機會成為福音的起頭。」

虛擬世界未必是全然陌生的未來,或許可以是一個讓人充滿感動的記憶,成為世代間的橋樑。

「若科技只是盲目地衝向未知的未來,那麼人與人之間的斷裂感會更強烈。但是若我們相信上帝是在過去、未來都掌權的神,就有機會帶人看見上帝的奇妙創造,把福音彰顯在裡面。」劉炳熹牧師表示,他以過去曾經參與古蹟修復來看元宇宙,認為創造虛擬世界時,要清楚知道如何從過去走到今天,如何在我們既有的脈絡中連結未來,將會使虛擬世界的福音,傳得更有溫度。

劉炳熹強調,耶穌的行動亦是另一種「去耶路撒冷中心化」的宣教。

VR保存歲月痕跡 看見科技的溫度

對劉炳熹的牧會經驗而言,他以自己過去主持參與的「新港教會歷史建築修復工程」為例,就是一個藉著新科技幫助長輩存留記憶,藉著古蹟修復、VR虛擬實境,還原古舊老教會的樣貌,成為長輩與年輕人之間跨代溝通互動的橋樑。

他回憶十年前他從神學院畢業後,即來到台東的新港教會牧會。因當地人口老化、年輕族群外移,所以固定上教會的人只有40人。不過十年下來,他從傳道人到按立牧師,一路走來,在上帝的帶領下,開創各樣社區事工、參與社區營造,將新港教會的文化資產,重現在世人眼前,並培育當地年輕人生命成長,看見上帝置放於每個人生命的呼召。

劉炳熹牧師參與社區營造,將新港教會的文化資產重現在世人眼前。

「在做老屋修復時,我知道這間屋子會被修好是確定的,但是對我而言,老教會、老屋子最令人感動的時候,就是當它破破爛爛的時候,我們想盡辦法辦二手書店、策展的時期。」劉炳熹牧師認為,能讓老屋以自己原本的樣貌,彰顯出基督的榮美,是最令人感動的,因此他也將老屋修復前的樣貌,製做成VR,以保存最動人的時刻,留下最動人的歲月刻痕。

劉炳熹牧師主持參與的「新港教會歷史建築修復工程」。

新港教會歷史建築修復完成。

在前人的精神脈絡裡走向未來

有了這個經驗以後,也讓劉炳熹牧師體認到,每個教會都有獨特性和故事,而長老教會本身就是歷史資產豐厚的教會,只是太少傳道人從這個角度,去思考宣教是「唯有認識自己的過去,才找得到未來。」

劉炳熹牧師:「唯有認識自己的過去才找得到未來。」

也因此,在上帝的帶領下,劉炳熹牧師來到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牧會後,也期待能為這間有歷史感的教會、有指標性的教會,發揮出他的歷史文化價值,讓人們感受進到教會,是被成全的,進而能找到生命呼召。

「我認為教會當走出自己的框架,跟各樣不同的團體學習共生,讓教會從教育、弱勢關懷等公共事務參與,帶來社會影響力。」

劉炳熹牧師指出,這也是從思想巴克禮牧師與夫人伊莉莎白的事工所得到的精神與傳承,巴克禮牧師也是聖經教育家,領人更深刻的認識上帝的話與上帝的工作。而夫人伊莉莎白看見新樓醫院的員工眷屬、弱勢家庭也需要被關心,所以需要教會服事。

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劉炳熹牧師。

讓福音藉科技從「教育」與「關懷」出發

「在那個時代巴克禮牧師與夫人伊莉莎白,從『教育』與『關懷』出發,為當代帶來無可抹滅的影響力,使福音廣傳。」劉炳熹牧師指出,時至今日「教育」與「關懷」仍然是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最重要的精神和脈絡,他會持續依著這個精神,與社區居民一同共好,在城市宣教的異象之中,為城市帶來福音影響力。

劉炳熹牧師說道:「我相信若有一天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要進入虛擬教會、元宇宙教會,一樣要重視巴克禮牧師與夫人伊莉莎白的宣教脈絡,從『教育』與『關懷』出發,在有溫度的宣教關懷精神中往前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