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教會大堂塞滿床、鋼琴演奏兒歌 波蘭教會盡心接濟烏克蘭難民 做在弟兄中最小的身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遠離家園、長途跋渉而來烏克蘭難民在波蘭教會中得到安置照顧和心靈的撫慰。(圖片來源從左自右:Shoreline Church臉書,European Baptist Federation臉書)

【編譯余友梅/報導】走進一間波蘭教會,會堂的長椅被推到講壇上,牧師的講台也被拆除;令人咋舌的景象,原來目的是為了給逃避戰爭、遠離家園的烏克蘭難民,提供更多容身之處。

歐洲浸信會聯合會(European Baptist Federation, EBF)秘書長艾倫.唐納森(Alan Donaldson),幾天前造訪波蘭時,親眼目睹了該國教會的改變。在EBF官網的近況更新中,他形容這個烏克蘭鄰國,空氣中充滿了「緊張氣氛」。「在波蘭,你感受到了這場戰爭的氣息」,他說。

在邊境地區,烏克蘭男子送走了親愛的妻子和兒女之後,就轉身去搭公車,準備越境回國參軍。與此同時,位於波蘭東南部邊境城市海烏姆(Chelm)的浸信會,則是「充滿了生機」。「當你進入建築內,感受到的不是緊張,而是生命、平安和歡樂。孩子們玩耍嬉笑,母親們則為接下來的旅程做準備」,他說。

(圖/教會希望騰出更多空間擺放供難民休息的床舖。(圖/翻攝自FB@European Baptist Federation)

教會鋼琴不是演奏讚美詩

「教會的鋼琴演奏著包括兒歌在內的各種樂曲,沒有一首是讚美詩,因為孩子們在練習鋼琴課。」會堂裡,長椅被搬到了講壇上,以便在會堂、陽台和「每個可利用的地方」,騰出更多空間,安置大人們的床舖和嬰兒床。

烏克蘭和波蘭的家庭並肩合作烹調食物、處理捐款和打掃廁所。教會裡新安裝的三台洗衣機,24小時不停地運轉,讓難民在從烏克蘭的家長途跋涉到此後,能洗洗衣服。

儲藏室裡擠滿了發出童稚笑聲的孩子,他們興奮地挑選新衣服,尋找捐贈的新玩具。教會的廚房則為抵達的難民提供源源不斷的熱湯、點心和食物;並且為即將離去的難民打包午餐。

儲藏室內充滿了外界捐獻的衣物。(圖/翻攝自FB@European Baptist Federation)

隨著臉書(Facebook)成為難民不可或缺的朋友,教會的Wi-Fi資源變得吃緊。當地旅館也為床舖送來了新床單。波蘭浸信會聯盟(The Polish Baptist Union)希望能安置一千多名烏克蘭難民。

事實上,海烏姆浸信會的亨利克.斯科奇普科夫斯基(Henryk Skrzypkowski)牧師,在聽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消息之後,便和教會同工開始為即將湧入的難民購買床具、毯子和其他用品。「這是憑信心跨出的一步」,他說。

波蘭浸信會已建立40個收容所

根據美南浸信會國際宣教部(International Mission Board,簡稱IMB)的統計,波蘭浸信會的成員已經建立了40個收容所。波蘭浸信會聯盟為這些場所提供床上用品、食品和衛生用品,而IMB的救濟部門則發送救濟金、協助救濟工作。

難民兒童在教會有了嬉笑的場所。(圖/翻攝自FB@European Baptist Federation)

亨利克牧師說:「整個地區的信徒,在那裡感受到的強烈信息是憐憫。」因為他們看到「這麼多人受苦,想要幫助他們,與他們分享基督的愛,並滿足他們的需要。」

「很難相信這個每天為四百人服事的難民中心,原先是一間教會。」亨利克牧師說:「我們從未在教會裡看到過這樣的生活。」。這四百人當中,許多人只是在前往歐洲其他地區的途中經過此地。對於那些沒有自己車輛的人,牧師一直在幫助他們安排交通工具。教會曾在一天當中,幫助一些家庭搬遷到格但斯克、波蘭、德國和比利時等幾個國家。

難民常凝視天花板情感受創

唐納森還描述了戰爭對難民造成的情感創傷。「你時常會在房間的角落,看到一張凝視著天花板的臉,憂愁和恐懼的心情都寫在臉上」,他說。

一位會友也看到這種情景,便走近難民,駐足片刻、專心聆聽、輕輕提問、默默祝禱。忙碌並沒有離開這個房間,但在那個空間裡,有隱私、親密和深度的情感交流。

波蘭教會提供烏克蘭難民避難所。(圖/翻攝自FB@Chelm Baptist Church)

唐納森說:「好消息是這些難民被傾聽、被祈禱、被理解,並且在心靈需要被醫治時,得到溫柔的觸摸。」亨利克牧師也表示,波蘭基督徒的幫助,在此刻至關重要。他有七個親生的孩子,和九個領養的孩子,其中三人患有唐氏症。

亨利克牧師相信此刻的磨難,是上帝要在烏克蘭與鄰國之間開創新局;人們此時需要學會彼此饒恕。這是一個嶄新的未來,而基督徒和他人之間,則創造了合一──靈性上的合一。

曾經受過海烏姆浸信會幫助的安德烈,是七個孩子的父親,此刻他們正在前往德國的路上。安德烈透過翻譯告訴《信仰在線》(Faithwire),烏克蘭各地的城市多已被摧毀,很多家庭擠在防空洞和地下室裡,許多人都在努力尋找食物吃。他呼籲世界各地基督徒,為試圖逃離烏克蘭到鄰國尋求安全的家庭祈禱。

烏克蘭難民呼求為他們祈禱

「我們很感謝像牧師這樣的人,他們為逃難的人們提供食物和住處」,他說。「請為這段時間有需要的烏克蘭人祈禱,請幫助烏克蘭人。」

波蘭教會的會堂成了「大通舖」。(圖/翻攝自FB@Chelm Baptist Church)

安德烈也呼籲有能力的人——無論是通過祈禱還是實際的救濟,來幫助這些烏克蘭難民。他引用耶穌在馬太福音廿五章40節的話:「……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所以,在這個需要的時候,請幫助其中最小的一個」,他說。

波蘭海岸線教會(Shoreline Church)的羅布.科克(Rob Koke)牧師和妻子勞拉,15年前在琴斯托霍瓦(Częstochowa)創辦這間教會。曾多次前往基輔講道的他告訴KXAN,目前他牧會的教會已經收容了一百多名烏克蘭難民。

科克牧師說,他們的會友把食物帶到邊境,並將難民帶回教會。「天寒地凍,這些難民已經站了五天。」勞拉師母說:「他們很餓,一個小男孩說:『我沒有家!』一名會友便對他說:『這是你的家了!』實在非常感人。」

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至三月8日止,大約已有201萬1312名烏克蘭人逃離本國,其中進入波蘭的烏克蘭難民有120萬4403人。他們當中有許多人會繼續留在波蘭。波蘭現今大約有一百間浸信會、六千位信徒;其中許多人向尋求平安的烏克蘭難民敞開了家園和心。

(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 CBN News, Christian Post)

奉獻連結:https://bit.ly/3tUSSch
**奉獻需註明 「好撒瑪利亞行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