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民心思變選出新南韓總統 張漢業牧師祈願台韓建立更友善關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南韓新當選的總統尹錫悅,以24萬多票、不到1%的微些差距,在總統大選中勝出。(圖/尹錫悅IG)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南韓新當選的總統尹錫悅,以24萬多票、不到1%的微些差距,在總統大選中勝出。尹錫悅發表當選感言,強調在選後團結全民,建立「統合政府」。多年來深入往來台韓之間教會的台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漢業受訪時表示,希望眾人能為新總統禱告,祈願尹錫悅能建立強而有力的核心幕僚和行政團隊,落實他的政見;台灣和南韓建立更友善的關係,

民心思變期待「政權要更換」

張漢業牧師坦言,同為韓國人,政治立場也會有不同,有的支持執政黨,有的支持在野黨,不過,他身邊很多宣教士、牧者和弟兄姊妹在言談間都有共識,「政權要更換」或是「政黨要輪替」。因為文在寅總統當了五年的總統,很多人都有被騙的感覺。因為文在寅的政見都很好,卻沒有兌現,讓很多人失望。

他提到,目前韓國面對的問題有三:一、房價高漲:目前首爾市的房價,在文在寅任期內上漲了一倍,年輕人根本買不起房子。二、北韓問題:文在寅非常支持北韓,從中安排北韓首領金正恩和美國前總統川普和談。文在寅親北韓的態度,和北韓站在同一陣線立場,尤其提出「終戰宣言」,希望駐韓美軍撤離南韓,引起韓國選民的不滿。

文在寅之所以親北韓,民眾認為因為他的父母是從北韓逃難至南韓。文在寅年幼時生活非常窮困。過去因著母親辛勞一生,曾經期待未來南北韓統一後,能帶著高齡母親(文在寅母親於2019年過世)回到北韓。但因北韓完全沒有遵照與南韓,或是美國的談判協定,減少發展核武,因此民眾對於親北韓的文在寅自然不能認同。

親辦歷任總統 正義化身被推舉出來

三、與中國的關係。文在寅過去親中的態度,引起普遍反中的韓國人不滿。這次勝選的在野黨尹錫悅,是檢察官出身。張牧師表示,尹錫悅本身是位正義的檢查總長,在總長任內,親自調查前總統朴槿惠「親信門」事件,以及前總統李明博貪腐案,並將這兩位前總統送進監獄。韓國媒體曾報導,前總統朴正熙遇刺後,全斗煥曾下令血腥鎮壓抗爭群眾、因而爆發光州事件,尹錫悅在就讀首爾大學法律系時,參與模擬審判,擔任模擬法庭裁判長,就判決全斗煥無期徒刑。

被稱為「政治素人」的尹錫悅,是首位沒有政治經歷的總統,但曾任檢察官27年。2019年被文在寅提拔為檢察總長,但文在寅上任後,他開始發現文在寅的違法問題,遭到執政黨攻擊,反而使其民調上升。雖然沒有政治歷練,但是被眾人拱出來選總統。

韓國選民把具有「正義感」的檢察總長推舉出來,雖然選票差距不大,但因帶著將要被「滅亡」的危機意識,在野黨和許多選民全力站出來投票,在疫情中還能達到高達近八成的投票率,使得這次選舉帶來很大的翻轉。

期待新總統對教會態度友善

談到尹錫悅被質疑用巫術選舉?張牧師表示,尹錫悅雖然不是基督徒,但也非信「巫術」,這些傳言背後可能為分裂基督徒的票源,因為基督徒對巫術非常排斥。

在國防方面,張漢業牧師也表示,新的總統尹錫悅未來對北韓和中國將會採取強硬態度,希望美國、韓國和日本形成聯合戰術,希望美國提供更多軍事合作,也會擴充軍備。尹錫悅認為唯有軍隊強大才可能阻止北韓攻擊。

張牧師表示,需要為南韓禱告的是,新總統需要一群強而有力的核心幕僚和行政團隊,能輔佐尹錫悅,使得他們的政見能夠落實,並有智慧的解決內外的問題。

他說,目前南韓疫情仍未控制,他也期望新的總統上任後,有智慧地對面對疫情,並且對教會的態度能夠友善,讓教會更自由的敬拜。

選舉兩極化 內部需要合一

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宣教士李相蘭牧師則表示,這次選舉兩極化,兩黨僅差0.73%、24萬7077票,有些選執政黨的人會感到受傷。他期望為南韓新總統上任後,國家的分裂能夠統合,並且關心弱勢的婦女們及中小型企業和商家。

也有宣教士認為,還要觀察新總統尹錫悅的動向,需要持續為新總統禱告。

相關新聞:

AI選戰策略吸引年輕人險勝 政治素人尹錫悅入主青瓦台 南韓牧者呼籲凝聚分裂的民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