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烏克蘭1千萬人流離失所 歐洲教會敞開大門庇護迎接 英國推「讓烏克蘭人有個家」計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凃尚儀 追蹤
烏克蘭難民逃至鄰國分布人數。(圖片來源:UNHCR,製表:余友梅)
「聖經清楚地表明,『接待陌生人』是我們基督徒使命的一部分。因此聖埃伯教堂很高興能贊助烏克蘭家庭來到英國,我們鼓勵你也承諾贊助一個家庭。」教區牧師羅伯茨說。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聯合國難民署(UNHCR)20日表示,烏克蘭毀滅性的戰爭已經造成至少1000萬人流離失所,約佔全國人口約四分之一,其中,估計有600多萬人在烏克蘭境內無家可歸,而另外348.9萬人(更新)被迫逃離他們的家園,成為難民。西歐國家的福音派教會,決定敞開雙手歡迎逃離戰爭的烏克蘭家庭。

聯合國祕書長:烏克蘭戰爭對全球造成影響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統計,自二月24日至三月20日(更新),已有348.9萬人逃離烏克蘭。在烏國馬立波(Mariupol)等東部城市,有數十萬人被封鎖其中,開始形成所謂的「人道主義災難」(Humanitarian crisis,由武裝衝突、自然災害等導致人的基本權利受到威脅的狀況)。

聯合國:二戰以來最大難民潮

波蘭是接收難民最多的鄰國(更新至三月20日,估計已高達208.3萬人),其次是羅馬尼亞(逾53.5萬人)、摩爾多瓦(逾36.5萬人)、匈牙利(逾31.2萬人)和斯洛伐克(逾25萬人)。抵達這些國家邊境的烏克蘭家庭和難民署都對這些鄰國當局和公民的團結、犧牲和奉獻,表達由衷的感謝。預計還將有大約10萬人,前往俄羅斯和白俄羅斯。

與此同時,中歐和西歐的國家也開始接收烏克蘭難民。捷克表示,目前已有10萬名難民,搭乘汽車或火車抵達該國,他們正在籌備接待中心。俄烏戰爭十天後,德國接收了3萬名難民,義大利接收了大約 2萬5千名難民(該國擁有最大的烏克蘭社群之一),而法國接收了大約2500名難民。另有數百人也開始抵達西班牙和葡萄牙。聯合國估計,目前已創下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潮,未來還可能上看500萬。

一位年輕的烏克蘭母親帶著她三個月大的嬰兒和她三歲蹣跚學步的孩子,越過邊境進入匈牙利,她逃離了烏克蘭,留下了她的丈夫。 (圖/UNHCR)​​    ​​    ​

歐洲教會歡迎烏克蘭難民

烏克蘭鄰國的教堂也為難民敞開大門,許多歐洲國家的福音派組織,也紛紛提供場地和援助措施,來幫助烏克蘭難民。教會成為難民收容中心和難民營,近日都看到數百名烏克蘭人進進出出。

波蘭切爾姆(Czermna)的一個浸信會為多達400名難民提供服務。據歐洲浸信會聯合會(Baptist Federation of Europe)表示,他們的教會裡全都是難民,教會把座位挪開,以便騰出更多空間放置床鋪

(圖/UNHCR by Valerio Muscella)

羅馬尼亞的克盧日.納波卡(Cluj-Napoca),衛理公會成員正將一個酒店,改造成社區中心,為難民提供庇護。教會成員也前往邊境,幫助難民越過邊境。

瑞士,經過50多間教堂和390戶家庭的共同努力之下,大約有1,500個床位已經準備好要迎接首批烏克蘭逃難家庭。一個聯合幾個基督教援助組織的工作任務正在展開,旨在協調更多對難民援助的努力。

西班牙,已成立一個福音派家庭網絡收容難民。幾個城市的教堂提供他們的場所來幫助難民。烏克蘭牧師羅曼.澤倫斯基(Roman Zelenski)在巴塞隆那舉行的和平聯合禱告會上說:「我們祈禱這些收集的援助物資,能夠到達所需之處。祈禱子彈和砲彈不會傷到人。讓我們為烏克蘭禱告,尤其是讓我們在心中,為世上的和平禱告,我們都需要它。」

來自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的瓦倫蒂娜在波蘭邊境小鎮梅迪卡的一個接待中心,抱著她的小侄子。(圖/UNHCR by ValerioMuscella)

千餘間英國教堂 支持烏國難民

而目前為止,只有少數烏克蘭人抵達的英國,在非營利組織「歡迎教會」(Welcome Churches)的張羅之下,已經為烏克蘭難民設置一個新網站,目的就是要幫助他們融入英國,提供難民與教堂、教育中心、醫療支援和工作機會有所連結。過去幾個月,他們也曾經支援阿富汗難民。

英國非營利組織Welcome Churches連結教會安置烏克蘭難民。(圖/Welcome Churches)

英國慈善機構「庇護基金會」(Sanctuary Foundation)也請求個人、社區團體、教會、學校和企業一起共襄盛舉,贊助他們幫助烏克蘭難民前來英國,提供人道協助。目前已有1681間教堂簽約贊助,牛津的聖埃伯教堂(St Ebbe's Church, Oxford)也是其中之一。

牛津聖埃比教堂參加收容烏克蘭難民計畫。(圖/Google Map)

「聖經清楚地表明,『接待陌生人』是我們基督徒使命的一部分。因此聖埃伯教堂很高興能贊助烏克蘭家庭來到英國,我們鼓勵你也承諾贊助一個家庭。」教區牧師沃恩.羅伯茨(Vaughan Roberts)說。

英政府推「讓烏克蘭人有個家」

英國政府則推出名為「讓烏克蘭人有個家」(Homes for Ukraine)的新計畫,將允許公眾、慈善組織、企業和社區團體為來到英國的難民提供住宿。政府將為英國人每月提供 350 英鎊,以安置烏克蘭難民至少六個月。英國政府於14日啟動一個在線門戶網站,供英國人登記他們對該計畫的興趣,並從18日開始將難民與英國家庭進行匹配。

英國男星康柏拜區上台領獎時,手拿烏克蘭國旗。(圖/翻攝自Twitter@SBIFF)

「奇異博士」康柏拜區也希望參與英政府烏克蘭難民收容計畫

飾演《奇異博士》的英國男星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13日在英國電影學院獎 (BAFTA British Academy Film Awards) 的紅地毯採訪中告訴《天空新聞》(Sky News),他也希望自己能成為其中的一員,並為慈善機構捐款。11日,康柏拜區憑《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獲得第37屆聖芭芭拉國際電影節(SBIFF)電影先鋒獎,上台時,他特別帶著烏克蘭國旗,呼籲大家關心該國。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到三月17日止,已有超過十萬名英國人及機構,願意接待烏克蘭難民。

英國查爾斯王子到教會了解安置難民計畫。(圖/翻攝自FB@TheRoyalFamily)

查爾斯王子與難民相見歡

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三月10日曾拜訪倫敦西部聖路加教堂(St Luke’s Church),聽取安置烏克蘭難民的計畫。他表示,人們應該「歡迎」難民來到英國。他補充說:「我一直在為你們禱告。有很多人想幫助你們,正如我所說,我希望你們感受到是受歡迎的。」

英王室公開挺烏 威廉夫婦聲援

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和妻子凱特(Kate)也表示,烏克蘭英勇對抗俄羅斯侵略之際,他們與烏國人民站在一起。這是英國王室罕見對政治議題公開發表意見。現年95歲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也伸出援手,她透過支援難民的慈善組織,私下捐款給烏克蘭人民,雖未透露具體捐贈金額,但據描述「相當慷慨」

澤倫斯基發文感謝:善良終將勝利

對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和第一夫人歐琳娜(Olena Zelenska)對英國王室的善舉表達感恩,並說:「善良終將勝利!」(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 Evangelical Focus, The Guardian)

奉獻連結:https://bit.ly/3tUSSch
**奉獻需註明 「好撒瑪利亞行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