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512國際護師節 東基護理師專責病房外唱詩歌〈在這裡〉祝福打氣 院長陳志成:風暴來襲神同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台東基督教醫院護理師獻唱詩歌「在這裡」,新冠肺炎專責病房雖然只能隔著玻璃門,主任歐惠容(左一)、督導高梅嬉(右一)仍與專責病房內的楊雅筑(左二)、王姵茹護理師一起比出大愛心的手勢,宣告齊心防疫。(東基提供)
陳院長感謝主過去的裝備和預備,讓他在這疫情嚴峻的時刻,可以用醫療專業服事病童及其家屬,勉勵防疫第一線醫護人員「風暴來襲,信心仰望,平靜安穩在祂手中。因祂是神,與我同在,祂恩典夠我們用!」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在這裡、在這裡,耶穌你現在在這裡…」今天(五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台東基督教醫院的護理師到新冠肺炎專責病房及各科病房獻唱詩歌〈在這裡〉,為嚴峻疫情下仍堅守崗位的值班醫護加油打氣,並為病患及其家屬祝福,到新冠肺炎專責病房時,病房內外的護理師隔著玻璃門,護理師一起比出大愛心的手勢,宣告靠主恩典同行齊心「抗」疫。

台東基督教醫院(東基)院長陳志成醫師受訪表示,東基接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委派擔任台東地區的「兒科新冠肺炎專責醫院」,並且已經開始收治兒童確診病例,由於他就是兒童專科的醫師,就由他負責院內的新冠專責病房,他和院內的醫護同仁,最多要穿三層隔離衣,三雙鞋套,戴五層手套,因為每進出一房,就要脫去一層隔離衣、鞋套和手套,整套防護衣密不通風,汗水被鎖在裡面,每次出來後就像是掉入水裡。

東基院長陳志成醫師(左)看顧東部確診童的醫療(受訪者提供)

每次的醫療服事,雖然汗流浹背,但都是恩典的記號(陳志成院長提供)

點燃蠟燭象徵南丁格爾精神與理念的傳承。

東基五月十一日舉辦國際護師節感恩禮拜,今年以「住在祢裡面」為主題,傳達疫情中,有主在心中便保守平安,不會感到恐懼與害怕。

感恩禮拜中,外科病房護理長陳憶婷帶領宣誓「南丁格爾誓言」,接著進行傳光儀式。由歐惠容主任點燃蠟燭後,將燭光逐一傳遞點燃每位在場護理師手中的蠟燭,象徵南丁格爾精神與理念的傳承。

台東基督教醫院國際護師節感恩禮拜,與會的護理師們傳遞燭光,象徵南丁格爾精神與理念的傳承。

陳志成院長表示,這一波Omicron的傳染力很強,台東地區已有長照機構出現群聚感染,醫護人力及醫療資源本就不如北部及西部城市的台東,只要有醫護人員因為執行醫療勤務被匡列,甚至是確診,醫院就會好幾天面臨人力吃緊的情況,而為了維持新冠肺炎專責病房的正常運作,讓確診者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及心靈關懷,其實真的是東基所有的醫護人員都擺上付出了。

今年國際護師節,東基透過「走出醫院,『疫』起守護社區」影片,呈現一群因應社區各種需要而走進社區的護理人員,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的兩年多來,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各種難題,堅守社區持續服務,讓有照護需求的社區民眾及家屬有所依靠。

東基社區健康中心督導孫宜珍表示,即使疫情嚴峻期間,這群護理人員決不退縮,反而想方設法讓服務對象的照護不中斷。

影片記錄並感謝醫院護理人員在疫情期間的努力,今年的影片「走出醫院,『疫』起守護社區」是以走進社區的護理人員為主角。

陳志成院長分享醫治確診童恩典

在過去一週的時間裏,陳志成院長就醫治了多名確診的病童,其中有兩名病情特別嚴重,讓他寢食難安,也是他開始使用清冠一號的起源。

陳院長說,一名兒童確診,其照顧者(家長)多半也都會確診,但由於12歲以下兒童多半沒打疫苗,加上現在的抗病毒藥物,主要是針對成人的治療所設計,當他收治一名從他院轉來的確診兩歲小男孩,因為發高燒和胸部X光有浸潤,有點喘,血氧濃度SpO2 96-98%,原本考慮使用瑞德西韋但因為病童年齡只有兩歲,體重只有10公斤,擔心有副作用而猶豫,面臨那孩子高燒不退的治療時,他跟上帝禱告,請上帝賜下策略及方法。

陳院長分享,後來他想到中藥『清冠一號』,之前有用在大人的經驗,感覺有幫助,就想是否也可以用在孩子身上。他照會院內中醫部黃俊傑醫師,他說孩童也可以服用,只需要調整劑量。他們就開立清冠一號給病童服用,病童開始吃第一次,效果很明顯,傍晚只有一次微燒,之後燒就完全退了。危機解除,心上的石頭也落了地。

後來陳院長也使用清冠一號去救治,因為高燒和熱痙攣來住院的確診童。該病童昨晚服用清冠一號後,一夜好眠,體溫也都正常了。

陳院長感謝主過去的裝備和預備,讓他在這疫情嚴峻的時刻,可以用醫療專業服事病童及其家屬,能和東基優秀的醫護同仁一起同甘共苦,防疫物資和檢驗量能正常運作,疫情在可控的範圍內,

陳院長感謝東基醫護同仁,並勉勵他們「風暴來襲,信心仰望,平靜安穩在祂手中。因祂是神,與我同在,祂恩典夠我們用!」

堅守崗位的護理師們,護師節平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