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走過政治仇恨與暴力創傷的死蔭幽谷」鄭達志醫師悼念祈禱會 賴清德:祈願省籍仇恨到此終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賴清德副總統親自追悼鄭達志醫師。(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希望因為省籍造成互相仇恨、衝突,到我們這一代就好了!」五月22日晚上在台北濟南長老教會舉行「走過政治仇恨與暴力創傷的死蔭幽谷」—鄭達志醫師悼念祈禱會,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主任牧師張宣信,透過錄影講述槍擊事件經過及反省,希望這這次慘劇能讓我們學習功課。副總統賴清德,也親自到教會,悼念這位在槍擊案當中捨身救人的鄭醫師,表達敬意也為鄭醫師家屬禱告。

會堂前佈置

為鄭醫師家人禱告 也為兇手禱告

賴清德說,他抱著很不捨的心,參加這次悼念鄭醫師的祈禱會,鄭醫師對父母很孝順,與妻子也很恩愛,家庭美滿幸福。這次槍擊事件,使鄭醫師失去寶貴的生命,使我們內心很悲傷。鄭醫師置自己生命於度外,衝向兇手,目的為救大家的性命,也提供張牧師和會友制伏兇手的機會。鄭醫師的勇敢犧牲救人精神非常令人敬佩,也因此阻止兇手大屠殺。

他說,雖然我們對鄭醫師的犧牲覺得感傷,但他認同張牧師所說,我們要持續祈禱,為鄭醫師家人祈禱,希望主的慈悲能擦乾他們家人的眼淚;也為受傷、受驚惶的會友禱告,使他們早日恢復健康和心靈平靜,以及早日恢復正常生活。甚至也為兇手祈禱,雖然很不容易,我們要任何到目前為止,內心因無法認同台灣而產生仇恨的人來祈禱,希望主來平靜他們心中的仇恨,使不幸的事件不再發生。

賴清德表示,台灣經過多年來的民主改革,已經成為生命共同體,都是一家人,不分族群、先來後到,雖然我們支持不同政黨,也會有不同主張或彼此競爭,但都不應該用暴力解決問題,應該手牽手心連心來守護這塊土地,團結合作。

張宣信牧師特別穿上事件發生當時的西裝,向鄭醫師的家庭和五位受到傷害的兄姊,以及受到驚嚇的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弟兄姊妹致意。他分五個部分來訴說這次事件的感受及一些反省。

張宣信牧師透過影片分享

會場

事發突然  制伏兇手後才見鄭醫師倒地

一、事情發生的經過。事情發生至今,很多媒體對此事件都寫得很清楚,以他的角度,事件發生時,他在台上拍照,完全沒有警覺到這是槍擊事件,他也沒看到鄭醫師在什麼情況下衝過去,在那裡受到致命的槍擊。等到他反應過來,拿椅子扔過去將兇手打倒,眾人將兇手壓制在地時,才看到有一個人,也就是鄭醫師已經倒在他前面地方。所以我們可以想像那個兇手開槍,大概就在一兩分鐘發了九個、十個子彈,由於事情發生得很快,所以無法看清楚整個事件經過,不過後來發現兇手是有預謀,有計畫性、先佈置好,預謀要大規模屠殺。得知這情形,他們一方面很害怕,一方面也非常感謝能夠制止。

二、他個人對事情發生原因的反省。兇手行兇的動機,他無法代對方回答,但他自己反省的是,若報導正確,兇手讀台中一中,應該是中部長大,年紀和他差不多,同樣在台灣時空背景,他在彰化長大。他們在不同省籍中,從青少年到現在,已經年老。用他是「台灣人的角度」在中部長大,其實他沒有經歷深切的省籍矛盾這些事。在他們成長過程,有感受到政權在外省人手上,有一些制度上不公平,當時政府計畫性歧視台語與說台語的人,感謝很多民主先輩們的犧牲,換來今天的民主自由社會。他不知道兇手成長中,因為外省子弟身分受到甚麼傷害,不過,他感受到的是,這是我們這個時代人的原罪。因為大環境造成外省人、台灣人互相矛盾、衝突,他要呼籲的是:到我們這一代要結束了。甚至民主化後,我們就不應該有這樣的區分。

牧者代表和副總統賴清德等代表

台灣同島一命 不同政黨需要團結

實際上,台灣是同島一命,不管我們何時來到這個土地生存,像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炸彈、飛彈是不分台灣人或外省人,我們真的需要團結,即使政治立場不一樣,這種因為省籍互相仇恨、互相衝突,到我們這一代就好了,希望這個慘劇能讓大家學習這個功課。

三、個人受到威脅及台灣國家安全的掛慮。對教會受到這樣忽然來的攻擊,難免聯想到台灣國家的安全。過去兩年他在台灣生活感受到近年來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愈來愈緊張,他在接受美國主流媒體採訪時,舉例自己用一個椅子來防衛,制伏兇手帶來的手槍、汽油彈。也藉此呼籲美國至少提供台灣能夠防衛自己的武器,讓我們能保護自己。

為何善有惡報?苦難中尋求上帝智慧

四、對基督徒要說的話。為何善良、愛人的上帝,會容許邪惡的事情發生在鄭醫師以及這樣敬畏上帝的百姓身上?他在想,每一次苦難臨到我們身上的時候,我們都想追根究柢,會問「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的子女遇到車禍?」「為什麼我會得到癌症?」「為什麼我會這麼倒楣?」這些都是我們的疑問。總是有很多苦難不是我們所能理解,聖經約伯記談到苦難,即使如約伯是義人,應該受到上帝更大祝福,卻莫名其妙遇到很多我們無法想像的那種苦難。約伯也和朋友探討,為什麼「善有善報」變成「善有惡報」?上帝並沒有給約伯答案,反而在約伯與朋友們探討苦難的原因,上帝在約伯記38章以後,以祂創造的智慧來反問約伯有何資格來質疑祂容許苦難發生的原因,只要全然相信祂的智慧與能力就夠了!

「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鄭醫師不幸在52歲英年過世,雖然肉體生命結束,但相信在主耶穌裡有永遠的生命。死亡,是每一個人必然的結局,鄭醫師不過是比我們早一步回到天上永遠的家。他相信將來必然在天上,親自向鄭醫師道謝。

會場

五、感想和呼籲。他後來得到消息和證據,發現兇手若計謀得逞,死傷會更多。因為當事情發生時,兇手將門鎖起來時,他們在交誼廳還有將近百人。事發後是有一些人離開,只有卅七人被警方強制留下當目擊證人。他感謝上帝,讓他們能及時阻止兇手繼續行兇,將可能傷害減至最低,不過就是這個最低的傷害,對鄭醫師的家庭來說,亦是無法承受之重,也請大家為這家庭,也為受傷的弟兄姊妹,因此事件受到很大的驚惶、傷害的人祈禱,他也感謝大家對他的關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帶領祈禱,長老教會柯怡政牧師、天主教吳偉立神父和中研院副研究員彭仁郁老師,也在會中分享,八角塔男聲合唱團獻唱詩歌追悼。

南加州台美人聯合社區,美西間21日上午,為鄭達志醫師舉行悼念記者會。駐美代表蕭美琴代表蔡英文總統也於美西時間五月22日上午在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慰問鄭達志醫師的家屬。鄭醫師的家屬為鄭醫師舉行的追思禮拜,將於美西時間27日晚上在Aliso Niguel High school 的stadium舉行。

八角塔男聲合唱團獻唱

場外留言

相關新聞:

「一個絕對的英雄!」南加州槍擊案鄭達志醫師捨己救人 各界表達敬意與哀悼

緊急代禱!南加州台灣教會驚傳重大槍擊案1死5傷 鄭達志醫師捨身救會眾殉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