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全球積極響應「世界海洋日」 基督徒應反思與神和萬物的關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實習記者洪嘉蔚 追蹤
海洋孕育了許多生物。(圖/翻攝自The Ocean Agency)

【實習記者洪嘉蔚/整理報導】2022聯合國「世界海洋日」慶祝活動,於六月8日紀念日當天,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並現場直播。今年的主題是「活化:為海洋採取集體行動」。這是「世界海洋日」年度活動首次以混合慶祝的形式進行,凸顯主辦單位殷切盼望引起世人對海洋保護的廣泛重視。

活動由聯合國海洋事務與海洋法總署、法律事務廳主辦,跨國非政府組織「全球海洋」(Oceanic Global)聯合製作。
在聖經創世記一開始,就記載了神創造天地,「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神稱水的聚處為「海」,神也創造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這些在神看來都是美好的。

但隨著人類對海洋的過度開發、用破壞性的捕撈方法造成海洋汙染,使得神所創造的美麗海洋及其生態系統破壞殆盡,更威脅了人類所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

金門魚苗放流活動。(圖/金門縣水產試驗所)

「世界海洋日」是為了喚醒人類對海洋的認識、保護,並進而永續利用,以期透過人與海洋建立新的平衡,讓資源不再耗盡,儘可能幫助海洋生物及自然環境能重獲新生。
 
政府辦活動、修法 積極維護海洋生態
為響應聯合國世界海洋日,台灣也舉行相關系列活動,提升民眾對台灣沿海及海洋生態的保護意識。 

例如高雄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1便號召淨海活動,鼓勵各式漁船加入「環保艦隊」陣容。台灣本島和離島的海洋廢棄物問題,因受大陸沿岸流、黑潮和季風影響,成為東亞與南亞海漂物質的攔截區域,每年隨洋流漂至台灣本島及三個離島的海洋垃圾量不計其數,影響海洋生態環境及各地水上遊憩活動品質。海洋保育署鼓勵所有潛水愛好者參與海廢行動計畫,成為「潛海戰將」,在欣賞美麗的海洋世界時看見垃圾幫忙隨手帶回,一起讓海洋更美麗。

環保署近期向行政院會陳報的「清淨海洋110年度執行成果」中提到,109年至110年底,全國約清理13.8萬公噸垃圾,共攔除河面垃圾2萬2651公噸。這項「向海致敬」政策行政院共整合9個中央部會,15個機關,並與19個臨海地方政府合作,希望建立「定期清」、「立即清」及「緊急清」機制,以期「源頭減量」及「去化回收」,將治標與治本同步並進,落實讓海岸經常保持乾淨的目標。

出海捕魚的船隻在海上聚落。(圖/翻攝自The Ocean Agency)

男童製作自然環境主題繪本
金門縣政府及相關單位也於世界海洋日前夕,在金湖鎮新湖漁港舉辦3萬尾黑鯛魚苗放流活動。以彌補自然生產力的不足,復育海洋生態。金湖鎮長陳文顧呼籲漁民及釣客,捕獲黑鯛時,配合把體長不到15公分的小魚放回大海,讓牠們得以繼續成長,以共同維護海洋生態資源的永續發展。 

為了喚醒大家對海洋生態的重視,許多民間企業,尤其是美妝品牌也積極聯名、捐款,推廣海洋保育的工作。有專櫃美妝品牌甚至發起贈送環保袋的活動,鼓勵減少使用塑膠袋,同時也呼籲民眾到了海邊可以順手帶走一袋,岸邊的人拾起廢棄物,減輕海洋的負擔。
也有些品牌將自家商品的包裝印上海洋意象的圖案,製作成限定款商品,讓購買的人都能夠意識到海洋生態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許多企業及民間團體鼓勵民眾到海邊淨灘,維護海岸生態。(圖/Unsplash by OCG Saving The Ocean )

香港13歲男孩簡鏡倫(Brian)年紀雖小,卻對環保生態具有強烈的保護意識,出版了 2 本以動物和自然環境為主題的繪本,甚至藉此為綠色和平募款,以行動守護環境。自小喜歡動物的他,透過閱讀大自然百科全書的啟蒙,參加環保主題的寫作比賽,比賽獲獎後,當時才7歲的他就將文章作品畫了下來,並陸續出版以自然環境為主題的繪本。

簡鏡倫並將收入捐贈給綠色和平組織。年紀小小的他,透過繪本,向年紀更小的學生分享保護環境的理念。

人類應該與海洋和平共存。(圖/翻攝自The Ocean Agency)

聖經對海洋環保給予我們的教導
「海洋屬祂,是祂造的;旱地也是祂手造成的。」(詩篇九十五篇5節)聖經讓我們更了解自然生態的知識,更重要的是環境既然是上帝所創造的,也是歸屬祂,我們本就該愛惜與保護。

無論是海洋、陸地、或是動、植物,上帝都看為「甚好」,但是現在我們卻按照自己的私慾,破壞了上帝美好的創造。依照聖經的啟示,在每年世界海洋日當天,讓我們更深來思考我們與神、還有我們與萬物之間的關係。

香港繪本小作家簡鏡倫。(圖/YouTube @Greenpeace 綠色和平─香港網站截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