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疫後時代的職場新風貌】86%新鮮人想到國外工作 職場CEO:跨國流動是常態 行動辦公時代已來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六月15日零時起,入境台灣旅客檢疫天數放寬為「3+4」(3天居家檢疫、4天自主防疫);理由是「促進經濟與社會活動及與國際必要交流」。隨著世界各國陸續開放邊境,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92%的社會新鮮人選擇「先就業」,這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最高數字,且有86%「想到國外工作」。

邁向即將逐步解封的疫後新時代,哪些「職」得注意及預備?

台灣筆克市場開發總監王國訓受訪表示,隨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邁入尾聲,各國陸續打開邊境,漸次恢復商務、跨國就業與旅遊等交流。加上疫情期間許多職場人士,特別是「90後」出生的年輕千禧世代,已經習慣了不用在特定的時間,出現在固定地點上班的「行動辦公室」的工作模式;他發現愈來愈多的年輕職場工作者,其實並沒有回到原職場。

缺工潮讓新鮮人更有機會
有的就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創業,有的就跳槽到能夠給自己不進辦公室工作的新職場。據他所知,目前像是製造、代工、3C產業以及行銷,已經出現缺工潮。今年具有一定專業職能、責任感以及主動學習熱忱的社會新鮮人,比疫情前更有機會獲得企業面試和任用的機會。

由於所任職的台灣筆克就是跨國企業「筆克集團」旗下的一員,王國訓直言,在2020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台灣很多學有專精的年輕人,就是以到國外去工作為優先考量。這兩年多裡,因為全球疫情嚴峻,過去年輕人海外就業首選的歐美、新加坡、日本、香港,以及中國大陸等國家開缺減少。加上疫情的變數,很多人就先留在台灣進修或是就業。

如今隨著疫情趨緩,因國外薪資水平及就業環境都比台灣有吸引力及競爭力,王國訓相信,86%「想到國外工作」的社會新鮮人,會把想法化為行動,趁著年輕到國外去闖一闖,尋找更適合自己的生活及職場模式。

王國訓提醒,這場持續兩年半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經讓過去大家習以為常的工作及辦公模式,產生震盪與改變。像是「遠距辦公以及開會」,起初只是因應疫情的「變通」作為;但隨著疫情的持續,已經成為是職場基本功的「賦能」(empower)。也就是說,過去,職場工作者要到國外出差,必須走出國門;但現在無論是CEO還是職場工作者,只要可以連上網路,以及克服時差問題,到處都可以是行動辦公室。

王國訓總監。(受訪者提供)

行動斜槓職場已開啟
年輕一代職場工作者疫後的職場新風貌是,他們願意培養跨界的「斜槓」職場能力,以及「說走就走」(指出國工作)。因為所有的聯絡、交通、住宿和議程,都可以一「機」(智慧型手機、筆電)搞定。

曾在多間跨國企業擔任CEO,現在也在東海大學EMBA「CEO專班」任教的張平康老師受訪時也指出,隨著疫情近入尾聲,全球各國邊境陸續開放,台灣的國門重啟以及職場工作者的流動,已是勢不可擋的趨勢。像他看到最新一期的《哈佛商業評論》就開門見山地指出,疫情後的職場,最大的變動就是「工作型態的改變」。美國很多年輕的職場工作者,在疫情後謀職時,就會跟雇主談「線上、實體辦公」的比例分配。「線上上班的時間及普遍性」會成為職場新鮮人,特別是學有專精者,在跟雇主談工作條件時,很重視及爭取的一塊。

張平康老師。(受訪者提供)

國外已開職缺向人才招手
張平康老師提到,像是美國很多跨國企業,在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之後,就陸續開出職缺來吸引各國的人才效力。每個職場工作者都要面對這個疫後新職場的變動。也由於疫情長時間的遠距辦公模式,讓管理者及工作者都看到新的工作型態及工作時間彈性的可能,這也是疫後新時代的職場,勞雇要一起面對的。

談到給初入職場的年輕世代的建議?張平康老師建議,若是國外有好的工作機會,年輕人也有興趣,可以離開台灣去闖一闖。像他過去在世界各地任職的經歷,現在都還很受用,不單是眼界和恩賜的模塑,即便一開始做得不是自己擅長的領域,其實都是一種磨練。若是已經信主的年輕人,要相信「神的帶領和計畫,都是最好的!」

王國訓總監則指出,疫後新時代的職場,除了專業能力的展現外,企業主及人資主管也看重新鮮人在學習意願、穩定度、責任感、抗壓性及配合度的展現。這其實是教會年輕人的優勢,因為在信仰的模塑下,在職場工作時,會大小事都忠心以對,且會遵守道德原則,全力以赴。因為知道「每一個工作都是為神所做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